加駐華大使屢挺孟晚舟下台 背景起底(組圖)

發表:2019-01-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家廉 孟晚舟 華為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圖片來源:ALICE CHICH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孟晚舟事件二度失言,辭職下台。有評論指麥家廉自22日以來的言論異常;也有消息稱,他的家庭給他帶來很大影響。

麥家廉兩評孟晚舟事件丟官

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26日下午發表聲明,「我昨晚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聲明指,「此案立即生效。為維繫標準運作,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公使倪傑民(Jim Nickel)將擔任代理大使。」

麥家廉自1月22日以來,陸續在加拿大多倫多和溫哥華公開評論華為孟晚舟案,並列出他認為可以幫助孟晚舟反駁引渡論據,並稱孟晚舟能夠在法庭上對美國引渡要求作出「很有力的反駁」。

他還指,引渡孟晚舟「不會是快樂的結果」,其背後具政治動機。

相關言論引發輿論譁然。 《環球郵報》23日報導,麥家廉22日的言論異常,身為加拿大駐華大使,他竟向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供法律建議。

聯邦保守派外交事務評論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也表示,他對麥家廉的言論感到「震驚」,他批評麥家廉試圖阻礙美國針對孟晚舟的法律行動。

對此,麥家廉發表聲明稱,他22日在孟晚舟案上說錯了話。

然而,麥家廉25日在接受加拿大《多倫多星報》採訪時卻又表示,稱如果美國撤銷針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會「對加拿大非常好」。

孟晚舟 華為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環郵》披露,麥家廉長期倡導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於2008年至2015年擔任反對黨國會議員期間,接受了價值超過73,300加元的免費中國行。

麥家廉妻及三兒媳是華裔
 
不過,最不可思議的事,香港《星島日報》25日揭露了麥家廉家庭背景。

報導指出,麥家廉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加拿大白人,但他有三個兒子,三個兒媳都是加拿大華裔,分別是中國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華裔。他的妻子也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

麥家廉早年是知名經濟學家,50歲才開始從政,曾擔任國防部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稅務部長等職務,2017年接任加拿大駐華大使一職。

他稱,作為駐華大使分為兩個階段。孟晚舟事件發生前,一切工作進展非常順利,之後情況則完全不同。

他認為,兩名加國公民是被中方「任意」拘押的,「我們的理由是,這也不利於中國,如果靠拘押個別人士來解決某些大公司的國際糾紛,這會損害中國和有關公司的國際形象。」

不過就他的觀察,中國人民對加拿大並沒有因此交惡。

麥家廉表示對目前發生的事情感到難過,他希望不久就能找到解決辦法,並繼續發展兩國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