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女子聖潔起舞 光輝驚人(組圖)

發表:2019-02-05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神韻藝術團」中資歷最長的領舞演員之一,周歌生命中大約一半的時間都與舞台相伴度過。十三個年頭過去了,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專注於提升自己的藝術素養。
作為「神韻藝術團」中資歷最長的領舞演員之一,周歌生命中大約一半的時間都與舞台相伴度過。十三個年頭過去了,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專注於提升自己的藝術素養。

十三年與中國古典舞相伴的光陰,雕琢出周歌如今的樣子,聘婷秀雅,顧盼生輝,一如從古書中走出的美好女子。


「神韻藝術團」2019世界巡演預告片

來自多倫多的舞者--周歌

「神韻藝術團」的主要領舞演員周歌已經是《品位》的老朋友了。早在八年前,我們就曾採訪過當時還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她。時光如白駒過隙,眨眼間,當初稚嫩的女孩,已然成長為成熟優雅的青年舞蹈藝術家,跟隨著「神韻藝術團」的腳步,每年在世界各地最頂級的舞台上,用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演繹和弘揚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輝煌和燦爛。

周歌在多倫多長大,她早已記不清這十幾年中,她究竟回到家鄉演出過多少次。也許坐在多倫多「四季藝術表演中心」的觀眾們,也並不知道台上那位容貌純淨甜美、舞姿曼妙優雅的領舞演員是在為自己的故鄉送上最深情的表演和祝福。但他們可以感受到的是,「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如此與眾不同。這台以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演出,每每觀賞都會帶給人身心上巨大的享受與震撼,令許多資深的藝術界人士都不禁讚歎:觀賞「神韻」如徜徉神聖仙境。

周歌的最難忘

而舞台上的周歌正是這仙境中的一名仙子,當我們問起她這麼多年中,演繹過的哪一個角色最難忘,周歌回答說,是2018年一個舞劇中扮演的一座雕像。「那是寺院中的一座菩薩雕像。」周歌提到的這個舞劇節目名為《覺醒》,講述的是一位在戰場奮勇廝殺的大將軍,厭倦了殘酷血腥的屠殺,出家修行的故事。

剛來到寺院的將軍並未立即剃度出家,而是在方丈的安排下前往一處山洞中雕刻神像。「山洞中的生活十分清苦,但將軍不以為意,每日潛心修行,與師兄弟們一同用心雕塑神像。將軍的老部下找到了他,希望他重返戰場,將軍沒有被勸服。將軍曾經定過親的未婚妻也找來了寺院,希望他還俗完婚,將軍也沒有被打動。」周歌說,她覺得這些都是神佛對這位將軍的考驗,看他的修行之心是否堅定,就像《西遊記》中師徒四人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一樣。

一天夜裡,山洞塌方,將軍為了搶救神像飛身上前擋住了滾落的巨石,被砸昏過去。這時,那座被將軍保護的菩薩雕像忽然活了過來,她揮手治癒了將軍的傷痛,還讓他看到了天國世界的神聖景象。當將軍醒來時,發現自己居然毫髮未損,頓時明白那原來是一場菩薩的點化。心情激蕩的將軍向方丈請求剃度出家,從此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僧侶。

《覺醒》這個舞劇節目在去年的「神韻」巡演中打動了許多觀眾,周歌扮演的正是點化了將軍的菩薩像。「我非常喜歡演繹這個特殊的角色,她非常有挑戰性,同時菩薩的慈悲祥和也讓我的心靈得到了一次升華。舞蹈剛開始時,因為我扮演的是雕像,我要在長達一分鐘的時間裡保持一動不動。從開始只是身體不動,到後來屏住呼吸,甚至連眼睛都不眨一下,我要讓觀眾真的相信,我就是石頭做的,是一座雕像。」周歌告訴我們:「每次我演繹的菩薩雕像動起來的那一瞬間,台下的觀眾都會情不自禁地發出驚歎聲。那時候,我真是很有成就感。」

除去精湛舞技的展現,周歌還非常感激這個角色給自己內心帶來的升華。「神佛是慈悲的,他們希望拯救人脫離苦海,即便是一個雙手沾滿鮮血的人。」周歌說,舞劇中的大將軍是因為有一顆悔悟過去和堅定修煉的心,才獲得了神佛的庇佑和認可。對於這樣的故事,也許有些人覺得離當下的現實太過遙遠,但周歌有自己的看法。「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有做錯事的時候,也有感到痛苦的時候,將軍的悔恨讓他感到痛苦萬分,是佛法和修行讓他感到自己得到了救贖,從負罪中得到了解脫。我覺得無論時代如何發展,信仰都有不可取代的力量。

周歌的殷切希望

周歌告訴我們,「神韻」的宗旨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敬天信神是非常重要的部份。中國古代的舞蹈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祭祀。「中國古典舞是一門有著深厚歷史底蘊和豐富文化內涵的藝術形式,根植於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和文化。中國古代的人們稱自己的國家為『神州大地』,相信自己的文化藝術是神賜予的。」可惜的是,在中共近百年的統治下,這些珍貴的傳統文化思想正在逐漸消失殆盡,以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的「神韻藝術團」被擋在了中國國門之外,不能在中國大陸演出。

「我想這真是很可悲的,作為這份輝煌文化的繼承者,中國人自己卻看不到『神韻』的演出。」周歌無奈地說:「隨著這些傳統文化的流逝,以及無神論的教育,現代中國人失去了對神靈的信仰和敬畏,沒有了思想中道德規範的約束。現在的中國大陸,各種社會亂象頻出,人人自危,最終大家都成了受害者。我想無論眼下情況如何,人們會很快明白這一點的,『神韻』也會有前往中國大陸演出的那一天。」

周歌不變的目標

儘管難掩心中的遺憾,但周歌同時也感到欣慰,因為在世界其它地方,越來越多的人們正通過「神韻」每年數百場的演出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燦爛與輝煌,並由衷生出了敬仰之意。「去年我們在美國加州長灘的演出結束後,大家登上大巴準備離開。有些觀眾看到了我們,他們紛紛走上前來與我們擁抱,許多人眼中含著熱淚。他們說真的很感激我們,說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很了不起,這台演出令人看到了希望。」

說到這裡,周歌一直安靜微笑的面容也顯得有些激動,她說:「我一直喜歡舞蹈,很小就學習過芭蕾,我從沒有考慮過其它的路。但我從未想過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用舞蹈去做這樣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每年巡演開始之前,我都會提醒自己要珍惜這每一年的巡演,每一場演出,每一次登台。要讓自己始終保持選擇舞蹈這條路時,那份前進的動力和熱情。我希望觀眾可以從我們身上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神聖與美好,這一直是我在舞蹈之路上所追尋的目標。」

周歌的最愛

周歌有著如她精湛舞蹈技藝般的優雅品味。她最喜歡柔嫩的珊瑚粉與白金色。奧斯卡・德拉倫塔飄逸又女性特質十足的禮服很得她的青睞,蒂芙尼珠寶簡約高雅的設計也令她傾心。柔和的腮紅色調渲染著她喜歡的經典Lady迪奧粉色手袋與湯麗柏琦高跟鞋。她愛富麗的牡丹花,英國國寶級香水品牌潘海利根橙花香水也是梳妝台上不可缺少的。用Naturally Serious天然護膚品是每天必備功課,能讓周歌在繁忙的演出中保持良好的皮膚狀態。她很欣賞電影《音樂之聲》,希臘美食的鮮明味道能給她帶來好心情。無論是去美麗如夢境般的意大利科莫湖,還是去Bora Bora四季酒店的漂浮木屋度假,對於周歌來說,旅行總是最美好的享受。Rimowa旅行箱,古馳墨鏡與GHD直髮夾都是旅路中的好伴侶。無論前往何處,都不會忘記一把方便的瑞士軍刀。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品位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