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豬年談豬:我們誤會了豬 它其實聰明愛乾淨(圖)

發表:2019-02-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是豬年
2019年2月5日是中國皇歷豬年的第一天,祝大家豬年諸(豬)事順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5日訊】2019年2月5日就是中國皇歷的第一天,現在越來越多西方國家也開始對中國的十二生肖感興趣。每年中國新年到來之際,不少西方國家也會出一些有關中國新年的「應節品」,如發行生肖郵票等。但對於十二生肖中的動物,中西方可能有不同的理解。為了迎接豬年到來,BBC中文網為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中西方對「」趣聞和誤解。

對豬的誤解:豬其實聰明愛乾淨

誤解1、不愛乾淨

一提到豬,很多人可能馬上聯想到「蠢、髒」的肥豬形象,但BBC中文網2月1日發表的文章《豬年談豬:中西方文化對「豬」的誤解與趣聞》中卻認為,其實這些都是對豬最常見的誤解之一。實際上,豬很愛乾淨,特別是野豬,而家豬就是從野豬馴化而來的。

文章稱,豬其實是很愛乾淨的。有人會說,如果豬愛乾淨,為何會在泥坑裡打滾呢?一些專家認為,因為豬沒有汗腺。所以,在天熱時豬會在泥土中打滾來消暑,這正是豬聰明的一種表現。

人們對豬的這些成見,恰恰是豬飼養環境差的最好寫照。大家會為自己的寵物狗狗、貓貓清理狗屋、貓屋,卻偏偏認為反正豬不愛乾淨,也就沒必要幫豬豬打掃豬窩了。正因為此,豬才不得不住在髒髒的豬窩,還要揹負著「愛髒」的「罪名」,看來小豬還是蠻委屈的,卻有苦無言訴。

誤解2、豬很笨

豬給人的印象是憨頭憨腦,中國人還喜歡用「蠢豬」「笨豬」等詞語來形容人不夠聰明,前段時間網路很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最怕豬一樣的隊友。」

文章稱,不過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豬的聰明程度超過人們喜愛的寵物貓與狗。根據1990年代的一項試驗顯示,豬學東西可以像大猩猩一樣快。

不過文章並沒有列舉更多的證據,說明豬真的比貓和狗聰明。只是舉例說,豬在天熱時會在泥土中打滾來消暑,這正是豬聰明的一種表現。

有關豬的趣聞

1、有關豬的英文:

英文中表示豬的說法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大家都熟悉的pig。除此之外,還有boar、hog、swine、sow、piggy、piglet、porker等等。

前一陣鬧得很凶的豬瘟,英文叫swine flu,也就不難理解了。

豬的眼睛比較小,並不是豬的「強項」。因此,如果謀事有點in a pig's eye,那意思就是告訴你,不要抱太大希望,因為不太可能。

另外,如果你想表達很勤奮努力,英文叫go whole hog,相當於我們漢語裡的全力以赴,不遺餘力。在美國,很多地方每年都會有個叫「STATE FAIR」的嘉年華活動,其中有一項是「小豬賽跑」。通常是4只小豬一組,閘門一開,有些小豬就會一支箭似的衝出來,跑的特別快,完全顛覆平日人們對豬慢悠悠懶懶散散的形象認識。

2、中西方有關豬的象徵意義

在漢語中豬象徵著錢財,英語中也一樣。我們中國人稱的「存錢罐」,英語裡就叫「Piggy bank」

漢語中,如果想說某處髒、亂、差,中國人會說:像豬圈一樣;無獨有偶,英文中也用pigsty來形容同樣的意思。

屬豬的有哪些名人?

一般認為屬豬的人具備以下一些性格特點:勤勞質樸、待人誠實、熱情單純、積極樂觀。但也可能固執己見、追求物質、不善理財等。另外,屬豬的人還被認為天生純潔而善良,做事一絲不苟又樂於助人,雖然他們的朋友不一定非常多,但他的友誼是永恆而長久的。當然,人的性格是錯綜複雜的,不能一概而論。

豬年名人有很多,其中中國古代的宋太祖、包拯(包青天)、近代的蔣介石,還有香港演藝界知名藝人童安格等等不盡其數。

西方屬豬名人包括美國前總統里根、著名作家海明威等。

聯合國也發行了豬年郵票

隨著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世界許多國家在中國新年期間,在華人聚居的地方舉行各種不同的慶祝活動。不少國家還發行生肖郵票。

2019年1月18日,加拿大發行了豬年郵票,郵票上使用了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的人物豬八戒。

另外,法國郵政公司1月26日也在巴黎發行兩枚中國豬年生肖紀念郵票。這兩枚郵票從28日起通過法國郵局及法國郵政公司網站等途徑正式發售。

而在美國,很多年前開始,在中國新年期間,就算在一些美國小鎮的郵政局,也可以買到中國十二生肖郵票。

在此,《看中國》全體員工祝全球讀者豬年萬事如意、諸事順利、平安幸福!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