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絕後!王后兼將軍的奇女子(組圖)

發表:2019-02-12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第一位女戰神——商朝君主武丁的王后婦好
史上第一位女戰神--商朝君主武丁的王后婦好。(網絡圖片)

說起女將軍,人們一定會提起花木蘭、楊門女將這些家喻戶曉的巾幗英雄。但有多少人知道歷史上的第一位女將軍是誕生在商朝呢?這位女將軍不僅驍勇善戰,而且是位文武全才。更令人驚訝的是,她還是位身兼多職的王后

英主配佳偶

商王朝約跨立於公元前1600~1046年,武丁是商朝第23位君主,廟號高宗。據文獻記載,武丁享壽百歲,在位59年,敬天修德,親民之苦,禮敬賢能,建功立勛,衰落的商朝重新振興。後世的人又稱他是「殷之大仁」,賦有「中興之主」的歷史評價,並稱其政績為「武丁中興」。

武丁組建了由自己統率的軍隊 「三師」,出征幾十次後基本收復了原來叛離的諸侯,還將商朝的疆域擴大了許多。

《史記》記載:「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驩,殷道復興。」這樣一代文治武功的偉大君王,除了有良臣賢相輔佐之外,還少不了一位佳偶。而武丁與他的王后婦好可謂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商王
商朝第23位君主--武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商王武丁至愛的王后

商朝國王武丁的夫人眾多,據說他有60多位夫人,但只有三位見於王族祀典的嫡妻,婦好則是武丁的第一位王后,也是武丁至愛的一位。

婦好並不姓婦,她的父姓是一個亞形中畫兕形的標誌,當她嫁給武丁成為王妻之後,武丁給了她相當豐厚的封土和士民,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被尊稱為「婦好」,或者「後婦好」。在婦好的廟號為「辛」,商王朝的後人們尊稱她為「母辛」、「妣辛」,「後母辛」。

她在嫁給武丁之前的身份,應該是某個部族首領或公主,有著非同一般的出身和見識。婦好有很好的文化修養,還會刻寫甲骨文,所以商王武丁經常令她主持當時非常重要的祭祀與誦讀祭文。她也被任命為卜官,成為武丁時期的一位女政治家。同時,婦好也是位軍事家,她曾多次帶兵出征,立下赫赫戰功。

女將軍婦好出戰必勝

據卜辭中的記載,在武丁的眾位夫人中從事征伐的只有兩位,一位是婦好,另一位是婦妌(即司母戊)。婦妌征伐的方國只有一個,就是龍方,而婦好征伐的方國共有五個:土方、下厃、印方(或作巴方)、夷方和龍方。

婦好
殷墟婦好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婦好出征必勝,前後擊敗了北土方、南夷國、南巴方,以及鬼方等二十多國,為商王朝開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戰功。其中,在對羌方一役中,武丁將商王朝一半以上的兵力都交給了她:一萬三千餘人。這場戰役是武丁時期出兵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次戰爭的最高統帥就是婦好。當時,久經沙場、戰功纍纍的禽、羽等武丁愛將,全部都歸婦好率領。那一仗打下來,羌人勢力被大大削弱,商之西境得以安定。

那時,距都城安陽西部(晉中南)有一個強悍的部族土方。他們經常肆意侵入商的邊境,擄掠人口財物,是王朝多年的心頭大患。於是,武丁命婦好率兵出戰,只一仗,就打退了入侵之敵,取得了最強大的勝利。婦好乘勝追擊,徹底挫敗了土方,從此土方再也不敢入侵,後來終被劃入商的版圖。史學家認為,婦好此戰的意義,不亞於傳說中的黃帝與蚩尤之戰,也是甲骨文中所記載的商朝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戰爭。

除此之外,婦好還擁有一件兵器銅鉞(一種大斧),重達九公斤。斧鉞主要用於治軍,鉞曾是軍事統率權即王權的象徵,並非實戰兵器,而是婦好統帥權威象徵物的儀仗用器,可見婦好掌握著征伐大權。

文武全才的祭司婦好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在商代,每逢重大的事情都會祭祀神靈來占卜問天,而且只有最尊貴的人或者具備溝通神意能力的人,才能做祭司,主持典禮。

甲骨刻辭中有10幾條記載了婦好怎樣代表商王朝主持重大的祭祀。以女人之身主掌國家祭器,婦好可謂是史上第一人。婦好在祭祀和征戰這兩件最重要的國家大事上,都舉足輕重,足見她的超凡才幹,也看出武丁對這位王后可是非常信任的。

另外,婦好還是歷史上女子鑄鼎的第一人。在古代,「鼎」是國家重器,是不能隨便製造的。由於婦好擁有自己的封地,還有自己獨立的嫡系部隊三千餘人--在那個年代,普通小國的全部兵力也不一定能夠達到這個數目。所以,由於經濟獨立而富足,婦好就能夠自己鑄造大規模的青銅製品,司母辛鼎就是其中之一。

司母辛鼎
司母辛鼎(網絡圖片)

但這位叱吒風雲的奇女子在三十三歲就去世了。婦好死後,武丁為她在殷墟的邊界處建造了巨大的婦好墓。

上世紀七十年代,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殷墟被陸續發掘,然而十一位曾定居安陽的商王大墓已僅剩了十一座空陵,在三千年的歷史中早被盜得空空如也。而令人驚訝的是,保存完好如初的,卻是婦好墓。這是唯一一座不曾被盜掘過的商朝王室陵墓,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座能夠確定墓主人身份的、中國最早的文字文物最豐富的出土墓葬。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