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不出口F-22戰機?新型F-15X連F-22也怕了(圖/視頻)

發表:2019-02-12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22猛禽
F-22猛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F-22堪稱世界上最先進的空優戰機,儘管很多國家覬覦,但美國就是不肯出售。除了防止該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泄,這還涉及其它原因。現在,空軍秘密進行了一項計畫,用新型F-15X鷹式空優戰鬥機取代其F-15C/D機隊,連F-22也怕了。

F-22「猛禽」(F-22 Raptor)是世界上第一種單座雙引擎第五代隱形戰機。其主要任務是取得並保持戰區的制空權,額外任務包括對地攻擊、電子戰和信號情報。F-22於2000年代中期陸續進入美國空軍服役。

因聯邦法律的禁止,F-22一直不能出口。大多數美國盟友轉而購買F-15或F-16,或者等待包含F-22的先進技術,卻更為便宜、靈活,且一開始就允許出口的F-35戰鬥機。


F-22令人難以置信的垂直爬升與翻轉(視頻來源:Youtube)

各國覬覦F-22

以色列空軍首席採購官Ze'ev Snir准將曾表示,「以色列空軍很樂意裝備24架左右的F-22,但現在的問題是美國拒絕出口這種飛機,而且,2億美元一架的價格(太高了)」。

2006年,一些澳洲政治和國防評論者建議澳大利亞採購F-22而不是F-35。因當時F-35仍在研發中,性能不能保證。而時任總理霍華德政府否決了購買F-22,因F-22沒有專門為出口而研製,且不具備足夠對地和對海打擊能力。但澳洲空軍持不同意見。

2006年底,美國國防部宣布F-22不會出口。

2007年,澳洲政府要求重新評估購買F-35和F/A-18E/F大黃蜂戰鬥機的計畫,其中包括F-22是否適合澳洲空軍。時任澳洲國防部長喬爾.菲茨吉表達了購買F-22的想法:「為了得到猛禽戰鬥機,我打算遊說美國的政治家們(同意讓F-22出口)」。2008年2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表示,他不反對出售F-22給澳洲,但美國國會需要修改現有法律。

日本政府很有興趣購買F-22戰機,用於替換航空自衛隊的戰機,並願意接受預先減少性能,但仍具有大多數先進航空電子設備和隱形性能的「變相出口」。F-22戰機單價昂貴,培養飛行員的費用不菲, 2009年6月,日本表達了購買40架F-22作為精英中隊的意願。

F-22停產

2009年4月6日,歐巴馬政府公布了2010年國防預算案,F-22「猛禽」戰機將在生產4架新機後關閉生產線。因金融海嘯席捲美國,美國政府經費緊張,多項高價格的軍事項目被削減或中止,包括F-22戰機、導彈防禦系統、新型VH-71總統直升機項目和空軍的C-17新型運輸機等。

2011年F-22停產,成為美國史上生產週期最短的戰鬥機。

為何美國不出口F-22戰機

據戰機世界(Fighter Jets World)網站報導,美國不出售F-22戰機的主要原因包括:

(1)F-22戰機是執行單一任務的空優戰機,只能攜帶兩種武器——1,000磅重的聯合直接攻擊導引炸彈和小直徑炸彈,它並非多用途戰機,其它國家很難負擔這種執行單一任務,進行有限的空對地作戰的戰機;

(2)當日本、澳洲、英國和以色列要求美國出售F-22戰機時,美國國防部回應說,欲購買的國家必須負擔所有生產出口機型的成本。這似乎表明,如果美國願意出售的話,只會出售預先減少性能的出口機型;

(3)和F-35戰機不同,F-22所使用的軟體無法免除美國以外的駭客攻擊;

(4)F-22戰機所使用的軟體與F-35不同,很難開發。


為什麼美國不出口F-22戰機?(視頻來源:YouTube)

 

新一代「野獸」即將問世

川普(特朗普)總統就職後,美國經濟日益繁榮,軍費開支擴大。空軍正秘密進行一項計畫,用新型F-15X鷹式空優戰鬥機取代其F-15C/D機隊。此舉可能會減輕F-22猛禽隊的壓力,彌補F-35的缺點,並緩解運營和維護第五代戰鬥機的費用。

據《國家利益》報導,F-15X將配備一個新的塔架系統,可以裝載更重的武器、升級的電子戰套件、電子掃瞄雷達陣列,甚至還包括一個名為「Legion Pod」的全新多功能感測器。F-15X的成本也較低,每小時的飛行成本為27,000美元,相比之下,F-22每小時的飛行成本為35,000美元。

F-15X鷹式戰機最初是在70年代中期開始因蘇聯的軍事威脅在歐洲的天空中翱翔,在戰機世代上,和俄羅斯標準統一為第四代戰機,與F-16,美國海軍的F-14、F-18,法國的幻像2000、飆風戰鬥機、俄羅斯的米格-29、米格-31、米格-35、Su-27、Su-30、Su-33、Su-35,和中國的殲-10等是同一世代。

F-15E戰機
F-15E戰機(圖片來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現在它已成為中東和中亞戰區的主要產品。美國空軍200多架鷹式戰鬥機的機齡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特別是F-35投入運行後。

F-35是戰鬥機中的瑞士軍刀,具有隱形功能,可進行空對地任務。但其近距離戰鬥的能力相比F-15較弱。如果將F-35用於對峙導彈運載,在外部挂架上攜帶16枚空對空導彈,它會失去隱形特性。而隱形特性對於價格昂貴的F-35來說,又是如此的寶貴。

另一方面,F-15可以說是第四代空對空戰機之王。波音公司繼續完善F-15鷹式戰鬥機的內部航空電子設備,向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出口升級版。擬議的F-15X將能夠裝載22枚空對空導彈,並可直接滑入現有系統,為F-15C/D機隊提供現場服務。F-15X的武器裝載將使其成為任何「超視距」戰鬥中的野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