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臨再爆論文抄襲 在國外甚至會被遣返(組圖)

發表:2019-02-14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天臨被曝光論文造假,娛樂圈“學霸”人設頓時崩壞。放諸國外,嚴重的甚至會被遣返!
翟天臨被曝光論文造假,娛樂圈“學霸”人設頓時崩壞。放諸國外,嚴重的甚至會被遣返!(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新年伊始,全中國最鬱悶的藝人非翟天臨莫屬,在明星的101種“死”法中,這位演員竟死于自己的“嘚瑟”。他被曝光論文造假後,娛樂圈“學霸”人設頓時崩壞。中國人有句俗語,叫做“天下文章一大抄”,可是放諸國外,卻完全行不通,抄襲嚴重的甚至會被遣返

翟天臨事件前情提要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翟天臨1月31日在微博曬出北大光華學院博士後的錄用通知書。起初,圈內好友跟粉絲紛紛祝賀,稱他是娛樂圈中學歷最高、最懂經濟的明星,“學霸”形象瞬間風靡。

但是翟博士的“學霸”人設沒維持多久,便有網友扒出他曾在直播中面對“你的博士論文能在知網上查到嗎”的提問,兩次懵圈反問:“知網是什麼?”頃刻間引發熱議。

幾乎對所有中國學生來說,知網都是一個寫論文離不開的網站。在此次直播引起網友熱議後,翟天臨留言辯稱自己當時只是在開玩笑,但是這一回應並未解除網友的質疑。

隨後,有網友查詢翟天臨的論文,結果發現,該論文複製比例高達40.3%!疑遭抄襲的原論文作者黃立華教授本人也在朋友圈發聲。(詳報導:論文抄襲 翟天臨“學霸”光環不再

翟天臨再爆抄襲陳坤的論文

就在不久前,網友們又挖出一劑猛料。網友檢索了翟天臨的碩士論文發現,整篇三萬多字內容重複過萬,去除文獻引用的部分,複製比仍高達25.9%。

其中單篇文字複製比最高的內容,竟是涉嫌陳坤2000年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時所提交的畢業論文:《性格化表演之我見》。

陳坤
陳坤(圖片來源:Yunwai/Wikimedia/CC BY-SA 4.0)

經網友對比了兩篇論文,發現相似處達到13處。除去5處為文獻引用,也尚有8處重合。與此同時,翟天臨在讀博四年期間,至少主演了11部戲、參演了7部戲、且做了24個代言、還錄了17個綜藝。

也就是說一位抄襲論文之博士生,不僅沒有公開發表過的文章,還順利答辯,並進入了博士後研究站……“學霸”人設徹底崩塌了。

學術理想不敵特權

當青年學者們意識到自己付諸心血、消耗身體而捍衛的學術理想,在特權面前竟顯得如此廉價,讓這群寒窗苦讀的精英們最終從心底發出怒吼。

試想一下,當學生們點燈熬油,讀博讀到吐血禿頂,並深受著身體、精神和物質上的重重壓力,甚至還有不少人因此陷入抑鬱。

然後再回頭看一下玉樹臨風、粉絲無數的翟天臨,竟一路綠燈念到了北京電影學院博士畢業,還能被北大光華錄用為博士後,心裡又會是啥感受?

現如今,翟天臨博士學術造假暴露出的,絕不僅是他個人的學術修養問題,而是隱藏在中國高校和學術圈的“毒瘤”,以及整個社會面對誠信時的“社會責任”。

中國的學術黑市

事實上學術不端、論文抄襲,在中國學術界是常見現象。就在去年10月,清華大學被爆出10餘篇材料科學領域論文因圖片篡改、內容重複、虛假署名等學術不端行為而被撤稿。

清華大學校門
清華大學校門(圖片來源:UserYaoleilei/维基百科/CC BY-SA)

2017年,癌症研究雜誌《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撤回了107篇由中國研究人員撰寫的論文。涉嫌造假的524名中國學者姓名不乏來自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陝西腫瘤醫院等三甲醫院,以及類似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所謂正軍級醫療單位的醫生。

在國外甚至會被遣返

中國人有句俗語叫做“天下文章一大抄”,可是放諸國外,卻完全行不通!西方人歷來重視學術的誠信度,對於學術不端正的行為更是十分嚴厲,對“抄襲”更是深惡痛絕,通常會處以重罰。

在西方人眼中,學術不端不僅是道德問題,而是法律問題。美國很多大學都建立了學術誠信準則,學術不實行為一旦被發現,掛科、開除甚至遣返都是很常見的處罰。

在每所海外高校授課開始前,任課老師都會詳盡地詮釋“剽竊”的內容,明確規定對於作弊(cheating)跟抄襲(plagiarize)的界定和處理方式。

在學校的官網,會反復強調對於抄襲零容忍的態度,杜絕任何包括文書代寫和論文抄襲在內的學術不誠信行為。

同時,學校還會在下發給學生的手冊上,以詳細的篇幅闡述“剽竊”的定義跟範例,並指導學生論文的寫作格式、引號與標注的使用方法,提供避免誤陷剽竊的風波,以及發現剽竊後的懲罰手段——開除。

然而,國內的教育長久以來對於學術文章的撰寫規則卻極其疏忽,導致很多留學生成長于“寬鬆”的學術環境中,不夠重視學術誠信、對智慧財產權亦無概念。多多少少有過考試中交頭接耳或夾帶小抄的行為,也有“複製粘貼”拼湊論文的經歷。

但是一旦被學校發現學生出現學術不誠信的行為,嚴苛的處理方式包括且不限於口頭或者書面警告、留校觀察、停學處罰、開除學籍,最嚴重是遣返。

2018年6月,美國移民局表示,在涉及一系列作弊的六名中國留學生已悉數遣返。而在四個月前,這些學生因為護照欺詐、郵件欺詐以及教唆罪名,被判緩刑。

中國學生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作弊規模跟手段,已經“聲名遠播”。據《華爾街日報》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國際留學生的作弊率為美國本地學生的五倍,其中以中國學生的作弊現象最為嚴重。

據美國的教育機構WholeRen統計,2013至2015年,有多達8,000名中國學生因為作弊跟成績差被美國大學開除。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