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會見「老賴」金正恩 川普醉翁之意不在酒(圖)

作者:江楓 發表:2019-02-26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在新加坡會面。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在新加坡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峰會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儘管備受全球矚目,本人認為川普此行的主要目標是「印太戰略」區域內的國家越南,金正恩真正目的是學習和考察越南經濟發展經驗,因此越南成為今年川金會的最大受益者。

川普安撫金正恩 意在越南

美國總統任期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了,川普已經向全球證明了他是一名談判高手。去年舉行川金會之前,美國與朝鮮處於敵對狀態中。在金正恩的命令下,朝鮮頻頻試射彈道導彈,以及核試驗。在外界看來,美國與朝鮮雙方關係甚至已到了劍拔弩張的程度。然而,川普經過新加坡的高峰會談之後成功簽署了的一份聯合聲明,讓金正恩為首的平壤當局承諾將徹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時至今日,儘管朝鮮依然沒有完全放棄核武器,但至少美國與盟友不需擔心朝鮮再試射彈道導彈。如同川普總統所說:「每人都可以感覺到,現在比我就職那天安全多了。朝鮮的核威脅不復存在。」 

無論國家外交談判,還是商場談判,川普都展現了卓越的談判能力。他的談判策略千變萬化,不按常理出牌則是一大特色。即使面對「老賴」朝鮮金氏家族,川普總統也是先禮後兵。他在個人推特發文稱讚金正恩:「與金主席的關係很了不起!」(Great relationship with Chairman Kim!)

按照以往的習慣,川普總統會事先直率說出對會談的期望,他在推文中寫道:「我們都期待讓新加坡首次峰會取得的進展得以持續。無核化?」

很顯然,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終極目標,最低目標則是讓金正恩保持不試射彈道導彈和進行核試驗。至少目前來說,後者的難度並不大。面對越南的川金會,川普總統顯然明白「困獸猶鬥」的道理,對於金正恩為首的平壤當局則是以安撫為主。如果金正恩在河內承諾讓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員進入朝鮮寧邊核設施,這將是令人驚喜的一大成就。

在上任的第一年,川普總統就在亞太經合會上提出了美國政府針對太平洋以西地區的戰略——印太戰略,並將美軍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此舉不僅取代了歐巴馬「重返亞洲」的戰略,還尋求強化區域內國家之間的連結,確保印太地區成為開放投資和自由、公平且互惠貿易的基石,不受到來自任何國家掠奪性經濟或脅迫性威脅。這也是美國對北京當局「一帶一路」的公開回應。

越南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該國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重要性,而且美國與越南關係正常化20多年來,雙方不斷擴大各個領域的合作。雖然與中國一樣也是共產黨獨裁的國家,但越南並沒有進行網絡封鎖,並與中國存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衝突問題,也一直對中共的影響力保持戒心。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越南也是美國公司撤出中國大陸後的一個投資選擇地之一。因此,川普總統會藉這次川金會的機會加強與河內當局的關係。

為發展經濟 金正恩考察學習中企圖尋求解除制裁

去年在新加坡的川金會上,金正恩不僅獲得了新加坡「全額資助」的車馬費,還能近距離考察學習新加坡的經濟發展經驗,主要原因是朝鮮經濟實力無法繼續持續不斷進行核武試驗,金氏家族政權能否繼續生存下去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今年川金會前,朝鮮官媒《勞動新聞》發表社評稱,朝鮮正面臨著歷史重大轉折點,並要求朝鮮民眾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做出最大的努力。金正恩果然是依樣畫葫蘆,被官媒證實乘坐專列通過陸路提前抵達越南,藉此學習和考察該國的經濟發展經驗。

金正恩雖然在新加坡簽署了川金會聯合聲明,並重申確認2018年4月27日與韓國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的無核化。但作為金氏家族「老賴」傳統的繼承者,金正恩在「無核化」方面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性的具體措施,依然企圖欺騙和說服美國先解除制裁。

對此,川普總統不為所動,依舊堅持在朝鮮真正全面非核化之前,美國不會放鬆對朝鮮的制裁。與此同時,他也看出了金正恩急需發展朝鮮經濟來擺脫「金氏政權」目前的困境和生存危機,並在推文中寫道:「金委員長或許比任何其他人更加瞭解,少了核武,他的國家可能迅速成為世界上強大經濟勢力之一。」

朝鮮無核化的複雜進程和朝鮮戰爭的終止等議題,都不是兩次川金會就能解決的問題,這也是美國與朝鮮之間最難的癥結所在。

越南是川金會最大受益者

為了防止中共南侵,越南刻意使用與中國不同規格的鐵路。因此,金正恩乘坐的專列只能停靠在中越邊境,然後改乘車前往河內。這種狀況也顯示1979年中越戰爭之後依然存在的微妙的對抗關係。

由於2017年舉辦APEC峰會,以及分別與美國、朝鮮保持著良好關係,越南被選為川金會的中立舉辦國,顯示越南日益提高的國際地位,這也是一次推廣越南國家形象、展現外交潛力的一個良好機會,藉此吸引更多外國投資和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