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兩會超強維穩防「爆雷」(圖)

縱觀一週時勢 洞察變局先機

發表:2019-03-04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方消息顯示,大陸各地政府在今年兩會期間啟動「戰時」機制,引發輿論嘩然。
多方消息顯示,大陸各地政府在今年兩會期間啟動「戰時」機制,引發輿論嘩然。(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4日訊】兩會超強維穩防「爆雷」;有人反習,習防政變;政權大危機來臨。最高法案涉高層內鬥;地方高層人事頻動;孟宏偉有兩個不妙消息。

兩會超強維穩防「爆雷」

中共官媒在全國「兩會」(人大、政協)前調查反映,反腐問題連續3年蟬聯民眾關注話題榜首,其次就是法治的問題。除了被指越反越腐,一項全球性的調查顯示,中國的法治狀況持續惡化。有學者認為,中共推出反腐及依法治國的口號,但沒有於全國切實執行,引起民眾不滿。

「兩會」前夕,中國各地政府紛紛出臺維穩措施。多方消息顯示,各地政府在今年兩會期間啟動「戰時」機制,引發輿論嘩然。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已向參與兩會的所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出了多個禁令。

相關新聞

兩會在即 大陸多地政府啟動「戰時」機制

中國兩會「民意調查」 兩大話題最懾人

政治敏感年 傳中共向兩會代表發出多個禁令

有人反習 習防政變

在華盛頓進行的為期4天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0天美中談判延期,並稱取得「實質性進展」。對於中美談判結果,輿論呈現兩極化,此間中共體制內批評談判「喪權辱國」聲音又起,北大毛左代表孔慶東甚至公開辱罵代表中方談判的劉鶴是狗,並以喪權辱國條約影射。分析認為,針對劉鶴的批評或是暗藏反習近平勢力的發難。

貿易戰背景下的中國政局不時出現敏感信息,日前再次傳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威受威脅的內幕消息。美媒刊發專欄文章引述一名據指有前中共領導人關係的匿名人士的消息稱,有人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桌子,批評當局「現行政策」。這一說法與去年以來北京時有的「政變」、「元老逼宮」傳言相呼應,但沒有獲得官方證實。

中共政治局日前又進行去年起才有的政治局成員向習近平述職「表忠」。有評論認為,中共政治局這種表忠式述職只能說明,中共新一屆的高層並不能讓習近平放心,習時刻擔心會出現又一個搞政變的周永康,或者是又一個暗搞「高級黑」的劉雲山。

相關新聞

孔慶東辱罵劉鶴 黨內有人向習近平發難?

匿名「前領導人親屬」曝有人在政治局會議拍桌子

貿易戰下內鬥傳言不斷 政治局成員集體向習表忠

政權大危機來臨

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示,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如果官員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這是繼習近平在今年1月在省部級大員參加的會議發出警告之後,再一次向官員們喊話。另外,中共紀委和國家監察委幾天前發出通知,拋出加強黨建的條條款款,被認為是放風黨內進一步清洗整頓。有學者認為,中共面臨的經濟風險和政治風險相系,而政治風險更表現在現時的官場。

也有中國國內外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共政權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依靠軍隊來維持其政權。然而,中共的軍隊狀況又是如何呢?《看中國》特此作了專題報導。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感知政權危機來臨(軍隊篇)

習近平警示全方位風險 學者:中共官場經歷大危機

最高法案涉高層內鬥

2月22日,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出現驚人反轉,中共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公布結果稱,卷宗失蹤系舉報此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所為。被認定「涉嫌犯罪」的王林清「央視認罪」,而揭露此案的崔永元盛傳已經受到控制。但官方聯合調查結果「疑點重重」,圍繞中共最高法院的這一案件被視為奇案,外界再一次以此窺見中共黨大於法導致的內鬥黑幕。

因爆料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內幕備受關注的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消失一週後於3月1日微博突然發文,提及陪同中國傳媒大學校黨委書記調研並談學院建設,但兩小時後微博遭刪除,陸媒相關報導也陸續刪除。事件被指仍屬敏感,疑印證外界猜測的涉高層權鬥內情。

也有分析認為,周強的確是中共政法系的一個標誌性人物,他倒了許多人都會跟著倒。而該事件根本上是整個中共權貴抱團在對抗民意,在保3月初的「兩會」避免政治「爆雷」。

兩會期間,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或在部長通道上亮相。臺媒指其是否回應卷宗丟失案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美媒:中共建政後第三次罕見內鬥曝光(視頻)

鄭中原:王林清認罪 中共高層鬥得很厲害?

崔永元消失一週後 微博更新立即被刪

崔永元現身陪官員 微博發文遭刪 高層權鬥激烈?

周強或在兩會部長通道上受訪引關注

地方高層人事頻動

「兩會」前夕,各地方高層人事調動頻繁。上海、湖南和遼寧官場發生聯動,其中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異地升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周波作為上海官場與江派淵源不淺的官員,三年多前曾受過嚴重警告處分,不過後來卻出人意料「鹹魚翻身」,備受習近平重用,內幕引起猜測。

近日福建組織部部長胡昌升已出任廈門市委書記,此前有傳胡錦濤之子胡海峰調任福建擔任組織部長。

另外,港媒消息指,新疆一把手陳全國已完成北京高層交待的治疆任務,不排除離疆返京之可能。有分析認為,或因陳全國在新疆的高壓統治受到國際譴責,其本人也將受美國制裁。

相關新聞

上海「首虎」舊部周波異地升職 「鹹魚翻身」不尋常

傳陳全國將調離新疆回京 分析指實屬緊急避險

福建組織部長調任廈門胡海峰 曾傳跨省補位

孟宏偉有兩個不妙消息

中共兩會前,去年落馬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遭點名,稱其政協委員資格於去年被撤銷。日前港媒透露,孟宏偉的得力助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六局)局長的鄭百崗已被「雙規」。

相關新聞:

兩會前孟宏偉最器重的親信傳被雙規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