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復燃的自殺遊戲 慎防小孩接觸(組圖)

發表:2019-03-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灰復燃的自殘遊戲,對孩子的影響極大,家長要多注意。
死灰復燃的自殘遊戲,對孩子的影響極大,家長要多注意。

在2018年紅極一時的都市恐怖傳說「Momo挑戰」(Momo challenge),疑似有死灰復燃的跡象。雖然大多數人認為這遊戲只是惡作劇的成分居多,但對年幼孩童的影響仍然不可輕忽。日前菲律賓傳出一位11歲的男童自殺的消息,男童的母親就在他的手機裡發現「Momo挑戰」的訊息。

危險至極的「Momo挑戰」

「Momo挑戰」是由有心人士以日本神話妖怪「姑獲鳥」為原型,藉由該形象錄製影音,再通過各種社群軟體為管道,慫恿青少年參與該挑戰,內容則包羅萬象,諸如爬上屋頂、開瓦斯爐,甚至自殘、自殺等。

據菲律賓《GMA News》報導指出,11歲的桑托斯(CJ Santos)因服用過量藥物,緊急送至加護病房時,母親寶拉(Paula Bautista)曾聽見桑托斯說:「我會聽從主人的命令,我會殺了他們。」桑托斯最終不幸過世。

而寶拉在詢問兒子的同學後發現,他在學校已經出現自殘行為,也在與同學的聊天中談到自殺遊戲。寶拉在兒子的手機裡發現一個名為「Momo challenge」的應用程序,更進一步在瀏覽紀錄裡發現「Momo挑戰」的相關訊息。這也讓寶拉認為小孩是受到「Momo挑戰」的影響才會喪命。

除了菲律賓外,美、英、日等國媒體也對家長示警。電視名人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也曾在IG的限時動態中,「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在YouTube或是Kids YouTube頻道上所看的內容。」YouTube官方對此則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任何影片在傳遞『Momo挑戰』,YouTube的原則並不鼓勵傷害或是危險挑戰的影片」。

自殺遊戲擅長運用一些技巧,令心智不成熟的用戶心生畏懼,進而就範。
自殺遊戲擅長運用一些技巧,令心智不成熟的用戶心生畏懼,進而就範。(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Momo挑戰」的運作模式

據菲律賓媒體《manilastandard》報導,這個半鳥半女人化身的Momo一開始會提出邀請,鼓勵用戶在WhatsApp上回傳一定數量的文字。等到建立連繫後,Momo會回傳用戶的詳細資訊,包括地址、父母姓名,有時Momo甚至會描述用戶當時的穿著。這樣的舉動,能在一定程度上令心智不成熟的用戶心生畏懼,進而就範。

接下來,用戶會被要求完成各種任務,由小到大、由輕到重,最後開始自殘。過程中,Momo也會要求用戶提供照片,藉此證明完成任務。若沒有完成任務的話,用戶會進一步收到威脅。

2018年9月,俄羅斯托木斯克州(Tomsk)15歲男童帕維爾(Pavel Matveev),便疑似因沉迷遊戲,在遊戲後跑到院子中,用電鋸將自己斬首。

以「自殺」贏得遊戲

這種煽動人自殺的遊戲,除了「Momo挑戰」外,還有被認為是起源於俄羅斯網路遊戲的始祖「藍鯨」(Blue Whale)。它們先以遊戲吸引玩家,然後循序對玩家進行洗腦。

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會開始感到疲倦,精神錯亂等。遊戲不但鼓勵玩家完成越來越變異的任務,更會在第50天要求玩家自殺,自殺前還要在社群網站留下藍鯨的照片,藉此證明自己是這個遊戲的最後贏家。

「藍鯨」(Blue Whale game)的發明者、23歲俄羅斯青年布德金(Philipp Budeikin)目前雖已在獄中服刑,但至少牽涉16起少女自殺案件的布德金並沒有為自己的罪行感到後悔,反而認為自己是在幫助社會。因為這些受害者在社會中適應不良,所以才會自願走上絕路。

贏了虛幻的遊戲,卻輸了真實的人生,而且永無重啟的機會,正是這種殺人遊戲的共通之處。為人父母再忙碌,也一定要關心自己的小孩,這樣一發現任何異常,還有補救的機會。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