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孝女機智救父 晏子勇諫景公(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03-06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古卷】孝女機智救父晏子勇諫景公
機智的孝女用計見到晏子,隨後陳述有理有據,讓果敢的晏子為之勸諫齊景公。(繪圖:志清/看中國)

晏嬰,史稱「晏子」,春秋時期齊國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晏子聰穎機智,能言善辯,內輔國政,屢諫齊王。晏子曾輔佐齊景公。

齊景公並非聖主明君,晏子用自己的方式,智慧地開導、耐心地說服齊景公,巧妙地糾正了許多其政策或法令上的錯誤和過失。晏子不但有智慧,而且有勇氣勸諫君王,敢於提出不同於君主的見解,可謂智勇雙全。史書中記載了一則晏子勇諫景公,解救百姓於危難的故事。

景公有一顆非常喜歡的槐樹,命人小心地看守著,還在旁邊立了一個木樁,上面懸掛令牌:「觸碰這顆槐樹的人受刑。損傷這顆槐樹的人處死。」有一個不知道命令的人,因為醉酒而觸碰了這顆槐樹。景公聽說之後說:「這個人首先觸犯我的禁令。」派官吏拘捕了這個人,準備治他的罪。

這個人的女兒到晏子的家,託言說:「我是一個靠近城郭居住的小女子,有話想轉告給相國,我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希望能夠成為相國的侍妾。」晏子聽說這件事,笑著說:「我是 沈迷於女色的人嗎?怎麼會已經年老了,還有女子私奔於我?雖然是這樣,這其中必定有原因。」下令讓這個女子進來。

女子進門的時候,晏子望見了她,說:「奇怪啊!她有著很深的憂傷。」等女子進來之後,問她說:「你所憂傷的事情是甚麼呢?」女子回答說:「君主種了一刻槐樹,旁邊還懸掛著令牌,觸碰樹的人受刑,損傷樹的人受死。我的父親不好,不知道這條禁令,因為喝醉酒而觸犯命令,官吏要治他的罪。」

「我聽說,聖明的君主治理國家,制定法令,不會隨便減損俸祿,不會肆意增加刑法;也不會因為個人的私憤而損害國家法令,不會為了野獸而傷害百姓,不會為了草木而傷害禽獸,不會為了野草而傷害禾苗。我們的君主打算因為一顆樹的緣故,殺死我的父親,使我孤單無依,這個命令已經實施於百姓,並成為國家法令了。」

「雖然是這樣,我聽說,勇敢的人不會憑藉人多強勢而去欺凌孤單弱小的人,聖明的君主不會違逆正道而肆意妄為。打個比方,親自烹煮魚鱉的人,只是要去除魚鱉的腥臊味道而已。現在君主對百姓頒布命令,如果可以成為國家法令,並對後世有好處的話,那麼我父親受死也值得,我為他收屍也應該。如今的法令卻不是這個樣子,太過分了!」

「因為一顆樹的原因,就要治我父親的罪,我擔心這樣做會傷害嚴明清廉的官吏所奉行的法令,損害英明仁德的君主所奉行的道義。如果鄰國聽說了這件事,都說我們的君主喜愛樹木而輕視百姓,這樣可以嗎?希望相國能夠明察我的話,正確的裁決觸犯禁令的人。」

晏子說:「這太過分了!我會替你向君主說這件事情的。」然後命人把女子護送回家。

第二天早朝的時候,晏子稟告景公說:「我聽說,耗盡百姓的財力來滿足君主的嗜好慾望,叫做暴;尊崇自己的玩好,使它們的威嚴類同於君主,叫做逆;罪行和刑法不相稱,叫做賊。這三樣,是保有國家的大禍患。現在您耗盡百姓財力,使飲食用具極其精緻,使鐘鼓音樂極其豐富,使宮室建築極其壯麗,這是最大的暴虐啊。」

「尊崇自己的玩好,懸掛令牌保護自己喜歡的槐樹,駕車經過的要策馬疾馳,步行經過的要小步快走,威嚴與君主相彷,這是明顯的忤逆民意。觸碰槐樹的人要受刑,損傷槐樹的人要受死,罪行和刑法不相稱,這是嚴重殘害百姓的行為。您享有齊國,百姓沒有見到您的仁德善行,而這三種乖僻的行為卻在國內十分明顯,我擔心您這樣是無法治理和統治民眾的。」

景公說:「如果不是先生您教導我,我幾乎要犯下大罪,還會連累國家社稷啊。如今先生您教導我,這是國家的福分。我接受您的教導。」

晏子退朝,景公命令官吏停止看護槐樹的差役,拔掉懸掛令牌的木樁,廢除損傷槐樹的法令,釋放觸犯槐樹的犯人。

一個普通的民間女子是根本無法見到君王的。此女子想到,只有通過相國才能推翻君主的這條法令,解救老父。可即使要見到相國也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如何才能見到相國奏明詳情呢?此女託言要嫁給相國為妾,以此才有機會得見相國一面。她的陳詞有理有據,層次分明,有條不紊。史書中雖然沒有留下這名女子的姓名,但卻幸運地留下了她的事跡。此女真是大智大勇,孝感動天!

從中也可以看到晏子果斷英勇的一面,他並不畏懼觸怒君主,只要符合天理道義,他不惜同君主唱反調,駁斥君主錯誤的法令,解救百姓的苦難。晏子對齊景公的陳述非常直接,沒有隱喻,沒有拐彎抹角,直接指出齊景公的「暴」、「逆」、「賊」。直面指出為了一顆槐樹而殘害百姓是乖僻的行為,這樣下去是無法治理國家的。

景公雖不是聖主,此時還是能納諫的,特別是對晏子的諫言往往都能聽進去。就這樣晏子不但讓景公廢除了不合理的法令,還救下了百姓的性命。

古語云:官雖至尊,決不可以人之生命,佐己之喜怒;官雖至卑,決不可以己之名節,佐人之喜怒。(不管官位多高,權勢多大,都不能用別人的生命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和情緒;不管官位再低,權勢再小,也不能以自己的名聲節操去迎合別人的喜怒之情。)

借這個歷史故事我們看到了孝女之機智,晏子之正直勇敢!

(參考資料:《晏子春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