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才算富貴相?曾國藩的識人秘訣(組圖)

發表:2019-03-07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樣才算富貴相?曾國藩的識人秘訣。
什麼樣才算富貴相?曾國藩的識人秘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國藩被譽為人鑒,幾乎沒有爭議。左宗棠傲視群雄,目高於頂,看誰都只是武大郎,居然也樂得承認曾國藩「有知人之明」。據黎庶昌編纂的《曾文正公年譜》記載,道光二十四年(1844),曾國藩初識江忠源。

「江公素以任俠自喜,不事繩檢。公與語市井瑣事,酣笑移時。江公出,公目送之,回顧郭嵩燾曰:『京師求如此人不可得。』既而曰:『是人必立功名於天下,然當以節義死。』時承平日久,聞者或駭之。」

這段話應該是源自左宗棠所撰《江忠烈公行狀》的結尾,文字方面小有出入。江忠源嗜賭好色,不拘形跡,這並未妨礙曾國藩的理性判斷。數年後,江忠源轉戰江南江北,為國殉節,追贈總督,謚為忠烈。曾國藩的預言若合符節。

曾國藩觀人鑒人,首看氣魄、精神和性格,次看言語、形體和舉手投足。

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

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

他說的這幾句話中,「端莊厚重」和「謙卑含容」比較好理解。至於「事有歸著」,就是做事要有歸納,有著落,知進知退,能放能收,善始善終。「心存濟物」就是要樂善好施,主動幫助弱勢群體,贊助公益事業,回饋社會。捨得,捨得,多舍者必多得,所以有富相,關於貴相,曾國藩還有一個更具體的說法值得參考:

「細參相人之法,神完氣足,眉聳鼻正,足重腰長,處處相稱。此四語者,貴相也,賢才相也。」

何謂「神完氣足」?精神完好,意氣充足。何謂「眉聳鼻長」?眉骨高聳,鼻樑端正。何謂「足重腰長」?步履穩重,腰板挺直。何謂「處處相稱」?五官四體,搭配勻稱。這樣的體貌是貴相,是賢才相。

曾國藩: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
曾國藩: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他還說:「巧召殺,忮召殺,吝召殺。孝致祥,勤致祥,恕致祥。

巧者詭詐,愛使心機,愛耍心計;忮者妒忌,不能容人,不能容物;吝者鄙陋,一錢障目,不識大體。三者容易招致災禍。孝敬父母,勤勞敬業,寬厚待人,則容易獲得吉祥。

曾國藩品評人物,以不言者、寡言者、慎言者為上,以好言者、多言者、大言者為下。湘軍名將劉松山「不言而善戰。挺拔明白」,列入優等。湘軍名將李續賓「於稠人廣坐之間終日不發一言」,列入優等。湘軍名將蕭孚泗「口拙訥,神不外散」,也列為優等。他們「訥於言而敏於行」,深得曾國藩的信任和器重。

曾國藩鑒別人物,以「靜氣」「良心」「孝心」為上,以「浮」「滑」為下。常言道: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曾國藩特別留意對方的眼睛,凡是眼珠子滴溜溜亂轉的,目光閃爍游移的,目光只盯著自己腳尖的,「目動神狠」「目動言肆」「睛無神光」之類,在他的日記中給出的都是差評。他認為「目不妄視」「目不妄動」的人才是可靠的。

曾國藩鑒別人物,以「靜氣」「良心」「孝心」為上,以「浮」「滑」為下。
曾國藩鑒別人物,以「靜氣」「良心」「孝心」為上,以「浮」「滑」為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國藩喜歡「靜而明白」「樸實明白」「明白有情」的人,在他的日記中,鑒人甚多,凡獲此類評語者,非優即良。軍人須上陣殺敵,貴在挺拔壯健,有勇有力。在曾國藩日記中,凡是「挺拔誠實」「挺拔有情意」的,都獲佳評。相反,「無英氣」「無雄氣」的娘娘腔,難獲佳評。

咸豐九年(1859)三月初八,曾國藩在日記中寫道:「夜思相人之法,定十二字,六美六惡,美者曰長、黃、昂、緊、穩、稱;惡者曰村、昏、屯、動、忿、遁。」

六種美相如何解釋?「長」就是身材高大頎長,「黃」就是眼珠栗黃,「昂」就是器宇軒昂,「緊」就是神氣密緊,「穩」就是舉止沉穩,「稱」就是四體五官勻稱。六種惡相如何解釋?「村」就是言行庸俗粗野,「昏」就是滿腦子糨糊,「屯」就是神色愁苦,「動」就是躁動不安,「忿」就是好發脾氣,「遁」就是眼神躲閃。

同治四年(1865)十一月十三日,曾國藩在日記中回憶自己往昔探求的「觀人之法」,撰成口訣: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

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

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

若要看條理,全在言語中。

這個口訣意思不難懂,但要具體掌握要領,拿捏分寸,難度很高,小小的偏差就會造成大大的失誤。何況世間能裝會扮的演技派高手不少,擁有火眼金睛的大聖卻是鳳毛麟角,諸葛亮看不準馬謖,尚且栽了大跟頭。知人善用,談何容易。

曾國藩的「相人之法」「觀人之法」大致如此。他要在行伍中挑選將才,所以特別留意對方是否沉穩、可靠、正直、忠誠、有主見、有定力、有靜氣、有韌性、有胸懷、有氣魄、有良心,至於富貴貧賤,倒不是他關注的重點和要點。領導者要提高自己的眼力,曾國藩的鑒人之法是可資參考的。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新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