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一國兩制」論述 主權只屬於北京(組圖)

發表:2019-03-07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提出探討「兩制」台灣方案之後,不少中國學者模糊了「一國兩制」的起源與意涵。
習近平提出探討「兩制」台灣方案之後,不少中國學者模糊了「一國兩制」的起源與意涵。(圖片來源: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1月提出探討「兩制」台灣方案之後,儼然成為北京現階段對台工作重點。不少中國學者隨後做出延伸詮釋,卻模糊了「一國兩制」的起源與意涵。

一國兩制」起源與發展

據《CNA》報導,所謂的「一國兩制」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最早源自北京當局跟西藏在1951年簽署的「十七條協議」。中共當時承諾,在「西藏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提下,保留西藏政教制度,讓藏人自治。

然而,協議簽署後,中共仍在西藏以外的藏區,強行推動人民公社,導致漢藏衝突,大批難民湧入了拉薩,並最終釀成1959年拉薩武裝衝突,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使西藏版「一國兩制」隨之告終。

另外,香港、澳門則分別於1997、1999年隨著主權的轉移,成為正式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至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則源自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於1956年所提出的「和平解放台灣」構想。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接著在1963年正式提出「一綱四目」完整論述。

根據人民網資料,「一綱」指的是「台灣必須統一於中國」;「四目」則是「台灣統一於中國,除外交必須統一於中央外,台灣之軍政大權、人事安排悉委於(先總統)蔣中正;台灣所有軍政及經濟建設經費不足之數,悉由中央撥付」。

「四目」還包括:「台灣的社會改革可以從緩,一旦條件成熟並徵得蔣中正的同意後進行;互約不派特務,不做破壞對方團結的事」。

然而,隨著中國爆發了文化大革命,相關對台工作也暫時被擱置,直到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1978年再次提出。他當時宣稱,統一後,陸方將會「尊重台灣現實情況」、「某些制度跟生活方式可以不動」等。

在1981年10月,時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則提出「一國兩制」較為完整內容,其中宣稱,統一後台灣的位階為如同港澳一樣的「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並可保留軍隊」。

不過,鄧小平在1983年提出「中國大陸和台灣和平統一的設想」則進一步表明,不贊成台灣「完全自治」、「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只是不能構成對大陸的威脅」等。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執政期間,均曾重申上述論述,但並未進一步闡釋。直至習近平上台後,才有往前推動的跡象。

2014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便提出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

之後,習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了對台的「習5條」,內容便談到要透過民主協商等方式,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兩岸人士相繼表態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3月2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郭衛民提出兩岸「民主協商」,推進「和平統一」。對此,中華民國陸委會當晚作出表示,「一國兩制」的本質,就是消滅中華民國、侵蝕臺灣民主。(詳報導:北京政協提「兩岸民主統一」台方回應了)

中國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
中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少將王衞星日前在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宣稱,如果台灣能夠以「一國兩制」的模式接受「統一」,台灣人將享有十項特權。此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詳報導:中共少將提「一國兩制台灣模式」網友全怒了)

中共少將王衞星在接受黨媒訪問時針對台灣問題發表看法。
中共少將王衞星在接受黨媒訪問時針對台灣問題發表看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全國人大會議發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時,針對臺灣問題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和平統一」與反台獨立場,並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習五條」。

陸委會當日回應道,「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臺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詳報導:北京重申「一國兩制是關愛」陸委會:荒謬!)

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表示,「民主協商」就是中共的專有名詞,過去國民黨被中共吃掉,就是透過民主協商一步一步吃掉的。「我們不畏戰、不挑戰,保家衛國、維護國家主權,政府隨時做最好的防衛準備。」(詳報導:強勢反擊!蘇貞昌批「北京破壞兩岸現狀」)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中)3月5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3月5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