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自稱台灣迷 對訪台高度期待(圖)

作者:林育立 發表:2019-03-09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與駐捷克代表汪忠一,7日(當地時間)在布拉格市府一同為台灣建築家謝英俊建築展揭開序幕。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與駐捷克代表汪忠一,7日(當地時間)在布拉格市府一同為台灣建築家謝英俊建築展揭開序幕。(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本月底將到台灣參加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他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自己是「台灣迷」,學生時代到台灣實習時覺得台灣像家一樣,期待再次造訪台灣

現年37歲的賀瑞普(Zdenek Hrib)出身海盜黨,去年11月在市議會選舉後出任布拉格市長。

今年1月,上任才2個月,賀瑞普即宣布布拉格與中國交往時應該展現自信,並以人權為基礎,打算廢除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的協定中,有關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屬中國領土的第3條條款。

賀瑞普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Charles)醫學院時,曾到長庚醫院實習1個月,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首先表示台灣的科技先進,人民又友善,「當年覺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樣」。

賀瑞普說,布拉格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在協定中放進台灣屬中國領土的條款是一個「錯誤」,他將嘗試與北京交涉,如果談判失敗,他寧願廢止姐妹市的協定。

賀瑞普強調,城市之間的關係,本來就與一個中國政策無關,廢除這條條款,也不至於影響捷克和中國的關係。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以對中國友好聞名,2015年,他曾到北京參加抗戰暨二戰結束70周年的閱兵式,是唯一出席的歐盟國家領導人。

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訪問布拉格,宣示為捷克帶來大筆投資,齊曼也呼應說,捷克希望成為中國在歐洲投資擴張「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當時布拉格與北京的市長即在兩位元首的見證下締結為姊妹市。

如今賀瑞普準備廢除一個中國條款,等於公開挑戰齊曼的親中政策。

對此,賀瑞普表示,中國的投資承諾其實很多都沒兌現,在捷克大舉投資的華信能源董事長、同時也擔任齊曼顧問的葉簡明還突然消失,可見中國的承諾問題重重,「我這樣做,固然違背總統的政策,但我相信,現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機」。

25日起,賀瑞普將再度造訪台灣,參加台北舉行的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他說,智慧城市在捷克是很熱門的領域,非常期待能再次訪台,為布拉格的都市規劃收集靈感。

布拉格市政府大廳今天舉行「台灣建築家謝英俊建築展」的揭幕儀式,由賀瑞普與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共同主持。開幕典禮上可見中華民國和捷克的國旗,賀瑞普還在西裝上佩戴兩國國旗的徽章,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0週年,布拉格在新市長的主政下,這幾天也恢復了前任市長中斷的傳統,在市政廳升起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

今天,賀瑞普還親自接見到布拉格參加電影節的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森格,表達對西藏人權的關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