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中國」聲音假象 加拿大移民噤若寒蟬(圖)

發表:2019-03-10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籍圖博人齊美拉莫(Chemi Lhamo)(左)當選多大學分校生會會長。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右)獲邀至安大略省的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演講
加籍圖博人齊美拉莫(Chemi Lhamo)(左)當選多大學分校生會會長。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右)獲邀至安大略省的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演講。(圖片來源:齊美拉莫臉書)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中國政府在國內利用人臉辨識、人工智慧等技術,並組成的「天網」系統,建立一個空前龐大的國家監控系統,以緊密監控與跟蹤14億人民;就連早已經移民至西方世界的民眾,亦遭受直接或間接的威脅,致使身在海外的他們,也不得不在相關議題上,進行自我審查和噤聲,而形成一片「愛中國」聲音的假象。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日前發生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士嘉堡分校(Scarborough Campus)生會長齊美拉莫,因為支持藏獨而遭中國學生集體霸凌事件,外界似乎已觀察到在加國華人圈中,只有傳出一面倒「愛中國」的聲音,卻很少看到有中國移民或學生為自由民主現身力挺,或發表批評中國的極權專制言論。這些「沉默」的華人,他們即使已身於享有言論自由的加拿大,仍然無法暢所欲言。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加國卑詩大學社會學系大2學生胡靈的話透露,在周圍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同學與她一樣,即使不喜歡中國的政治作風,可是當面對新疆、西藏或臺灣等敏感議題方面,也還是會選擇避開,因為無法預料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報導中稱,在海外華人圈中,人多口雜,雖然有很多移民已經取得公民身份或永居權利,但仍然不敢得罪北京。有專家說,有的人是因為親屬還在中國,因此深恐做錯事而連累到他們;有的人因不確定未來的去向,以致不敢貿然自斷後路。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認為,有多數加拿大的中國移民,他們都對公開批評中國,有一種恐懼感,因北京當局會對批評者的中國家人進行騷擾;也有一些與中國在生意上有往來的企業,也會怕被扼殺訂單。

王亞秋表示,因為上述狀況,已經導致在加拿大華人圈內,逐漸形成一種所謂的沉默螺旋效應,讓外界僅聽得到愛中國的聲音,致使加國政治人物亦不願意批評北京當局,而這正是北京政府想要的結果。

齊美拉莫遭中國學生集體霸凌事件

2月5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舉行了學生會選舉,最後由加籍圖博人齊美拉莫(Chemi Lhamo)當選為學生會會長。當選舉結果揭曉之後,引發中國留學生群起動員,在拉莫的臉書上、Instagram留言對其辱罵,且發動抵制,並指控拉莫是一名藏獨分子。

在選舉結果揭曉之後,從8日起,就有一篇以《多倫多大學中國學生的態度》為標題的文章在微信廣傳,其內容主要針對學生會長齊美拉莫,掀起她的身份,指稱她曾經於Instagram中,介紹自己支持「圖博自由」(Free Tibet),亦曾說過「圖博(中國稱為西藏)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並放了多張她參加相關活動的照片。文章中並號召中國留學生至連署網站change.org上進行簽名,以反對讓齊美拉莫成為多倫多大學分校的學生會會長。

2月11日,安大略省的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舉行了新疆再教育營講座,會場上也有中國留學生突然針對演講人、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大聲咆嘯,且飆罵髒話。據自由亞洲電臺(RFA)指出,其實在講座舉辦之前,就有中國的留學生於微信群組上討論要如何進行鬧場,並還向中國領事館報告。

外界認為這兩起事件,並不排除是由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於背後下指導棋的可能性,而唆使學生所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