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在法國 卻是美國領地 原因令人動容(圖)

發表:2019-03-16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地在法國卻是美國領地原因令人動容
諾曼底登陸(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在法國境內就有這樣一塊土地,卻是美國飛地,其主權歸屬於美國,並由美國負責日常管理。

這塊0.7平方公里的土地位於法國下諾曼底大區卡爾瓦多斯省濱海聖洛朗鎮的東部,瀕臨奧馬哈海灘,距巴黎僅315公里。

有人不禁要問,法國在近代是世界強國,也是歐洲老牌列強,為何會有一塊土地屬於美國呢?事實上,這塊土地是法國在二戰後無償贈予美國的,其原因則與「諾曼底登陸」有關。

怎麼形容都不為過的重要登陸

75年前,以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為主力的盟軍先頭部隊橫渡英吉利海峽,強行登陸諾曼底,使希特勒東西兩線受敵,西線與英美盟軍,東線與蘇聯紅軍作戰,加速了納粹的覆滅。諾曼底登陸後不到一年,德意志第三帝國滅亡,希特勒自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全面結束。梁宏達在其《老梁觀世界》中說,諾曼底登陸的歷史意義之重要,如何形容都不為過。他分析了登陸過程前後精彩而重要的細節。

歷史上最長的一天

登陸戰異常慘烈,從1944年6月5日夜到6月6日的20多個小時被稱為歷史上最長的一天。

槍炮聲拉開了登陸的帷幕,第二次世界大戰迎來重大轉折……

艾森豪威爾在後來的回憶錄中寫道,諾曼底戰場是戰爭領域出現過的最大屠宰場之一。最慘烈的當屬奧馬哈灘頭戰,戰役結束後,通道、公路和田野上,到處塞滿了毀棄的武器,以及人和牲畜的殘骸。腳下踩的要麼是剛剛失去生命的人,要麼是腐爛的……

奧馬哈海灘全長6.4公里,海岸多為30幾米高的峭壁,由德軍隆美爾麾下的一個精銳主力團駐守。

在登陸前,盟軍因風浪過大,損失了10艘登陸艇和300多名官兵。在登陸艇上的官兵在還沒有到達作戰地點前,已因為暈船東倒西歪了。

登陸作戰開始後,由於潮汐影響和秩序混亂,登陸的美軍士兵很多都搞不清方向和集合地點。大批士兵擠在灘頭,任憑德軍炮火攻擊。

2個小時,美軍僅佔領了9米寬的一段海灘。

諾曼底登陸
諾曼底登陸(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危急時刻

危急時刻,美國海軍出動17艘驅逐艦,冒著觸雷、擱淺和被德軍海岸炮火炸翻的危險,前進至距離海灘730米處,近距離進行火力支援。此時,一支美軍爬上了霍克海角,被堵在海灘上的美軍也開始衝鋒。

中午時分,第二波登陸部隊提前登陸,德軍的防禦至此基本崩潰。天黑時,正式登陸成功,並在岸上開設了指揮所。

盟軍在奧馬哈海灘遭受了巨大的損失,陣亡2500人。

歷史不容假設

大西洋海岸線長達幾千公里,希特勒為了防禦盟軍登陸,佈置了大西洋堡壘,處處設防。從北極到比利牛斯山脈,被德軍稱作「世界上最長的防禦體系」。希特勒曾擔心盟軍從挪威突破,但後來基本確定盟軍的主攻方向是法國沿海。當時認為,最有可能的登陸地點是法國的加萊,因那裡與英國的東南角距離最近。

盟軍也覺得在加萊登陸近水樓臺先得月,但他們知道希特勒一定會在該處重兵把守。「沙漠之狐」隆美爾正在那裡嚴陣以待。因此,盟軍經反覆考量,改在法國北部的諾曼底登陸。

此刻,隆美爾已有所覺察,將一支精銳部隊埋伏在諾曼底。但希特勒內部的很多將軍和隆美爾的意見不一致。最終,這支精銳部隊中的兩個裝甲師被調回德國。也正因如此,盟軍的諾曼底登陸雖然付出了巨大代價,但是成功了。如果那兩個裝甲師在,很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當然,歷史是不容假設的。

澳大利亞演員的歷史性功績

盟軍的種種努力也造成了希特勒內部將領的判斷失誤。

對登陸地區敵軍的軍事設施進行轟炸是在登陸前必然的做法。當時,盟軍採用的方式是,在諾曼底扔一顆炸彈,相應的在加萊扔兩顆炸彈。

蒙哥馬利
蒙哥馬利元帥和他的替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此外,英國的蒙哥馬利元帥是指揮登陸的總指揮官,他在英國國內秘密準備登陸。同時,盟軍找到一個澳大利亞人詹姆斯作為他的替身。在學習了元帥的言談舉止後,演技卓絕的詹姆斯戎裝前往北非,接見各大將軍與統帥。北非地區有大量的德國間諜。於是,關於蒙哥馬利元帥在北非的情報被頻頻送入德國心臟。所以,才有了後來將隆美爾佈防在諾曼底的兩個裝甲師被調回德國的決定。

天公作美

事實上6月5日前後那些天,天降暴雨,非常不利於登陸作戰。但就在6月5日前後24小時,滴雨未下。登陸過程中,必須有空軍配合,空軍希望月朗星稀,能見度好,他們如願了。

海軍希望此時潮水低潮最好,這樣可以避免暗礁。登陸士兵希望海水漲到高潮最好,這樣離海岸近,不必趟水太長時間,就可抵達沙灘。

那一天,天公作美。不僅24小時滴雨未下,而且潮水的高度不高也不低。

空軍支援

空軍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因登陸部隊暴露在海灘上,不利作戰,若無空中力量配合不可能登陸成功的。

德國還出動10個師欲前往增援,被盟軍的1萬3700架飛機攔截。盟軍的飛機不僅對登陸部隊進行火力支援,也向德國增援坦克扔下炸彈,100多架坦克被摧毀。這也是戰爭史上首次坦克部隊尚未出門已被困在原地。

人類近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登陸

這是迄今為止人類近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歷時2個月20多天,攻克了包括奧馬哈在內的五處海灘並修建灘頭堡。此後,近300萬盟國大軍如潮水般湧入法國。

最終,成功解放巴黎。然而,盟軍的傷亡也是驚人的。美軍共有2.9萬人陣亡,10.16萬人受傷或失蹤。其中登陸戰第一天,就有一萬多人陣亡,主要包括地面部隊和飛行員。他們被就地掩埋,葬在了奧馬哈海灘的高地之上。

位於歐洲的美國飛地

戰後,法國政府做了一個決定——為紀念美軍對諾曼底登陸做出的巨大貢獻,法國將美軍安葬地點周邊總計70公頃(0.7平方公里)的土地永久贈送給美國,並賦予美國特別權力,使其成為一塊位於歐洲的美國飛地。

美國每年也會劃撥一筆資金用於這裡的修繕和日常管理。

在諾曼底公墓中,不分軍銜與職務高低,墓碑一律只刻姓名、出生地、所屬部隊和陣亡日期,沒有任何雕飾,一如生命本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