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化歐洲 威脅超越俄國?(圖)

原標題:中國分化歐洲 威脅超越俄國?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19-03-1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分化歐洲威脅超越俄國?
義大利和歐盟的旗幟(VINCENZO PINTO VINCENZO PINT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6日訊】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人大兩會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國強必霸不是中國的選擇;王毅勾勒出的中國是強但不霸。這讓人想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法國時在巴黎演說中強調,中國已從沉睡中甦醒,但中國會是一頭和平的獅子─雖然眾人皆知獅子為百獸之王。

然而,北京方面迄今無法在具體作為上說服歐洲各界對中國崛起的質疑,尤其在習近平兩會結束後3月底訪問義大利將與義大利民粹聯盟政府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分化歐洲,以及中國威脅超越俄羅斯的聲浪在歐盟內部甚囂塵上。

這不是中國首次與歐洲國家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歐盟外交圈對北京方面備妥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四處推銷,並不陌生。執政缺乏透明度的匈牙利極右政府是第一個與北京簽署這項備忘錄的歐洲國家,遭歐盟調查違反民主憲政程序的波蘭政府則是第二個同意與中國合作的簽署國。匈波兩國在與中國有著16+1經濟論壇關係的中東歐區域起了帶頭作用,2015年以來,超過半數以上的論壇國家都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或合作文件。

中國通過一帶一路2018年在歐洲再下一城。南歐的希臘和葡萄牙分別在2018年8月和12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年11月習近平到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北京也極力說服西班牙籤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當時西班牙總理府已傾向同意,但在最後一刻遭西國外交部擋下。

這個月底到義大利訪問,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毫無疑問是習近平的既定目標。義大利是歐盟創始成員國,也是七大國集團(G7)之一,義大利一旦同意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備忘錄,意義和指標性將遠超過迄今與中國簽署該備忘錄的任何歐洲國家。

中國目前擁有歐洲地中海水域、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67%股權,這是中國一帶一路佈署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一環,而從這裡到中國在歐洲內陸建造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到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塞匈高速鐵路,一帶一路基礎已在歐洲成型。此外,中國國家電網持有希臘國家電網24%股權;在葡萄牙,中資佔了該國電訊、能源和保險業四分之一。這些都讓亟欲維護電訊科技和工業產權的其他歐洲主要國家感到萬分不安。

令布魯塞爾方面擔心的更在於,從中東歐到南歐,中國正透過經濟力量影響政治,逐步分化歐洲。希臘2017年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會議上對歐盟譴責中國人權案動用否決權、阻止歐盟譴責中共政府,只是其中一例,今年2月歐盟出臺歷史性投資安全審查法草案,原先與德、法共同推動此一針對中國投資法案的義大利居然投下棄權票,透露中國已成功說服與歐盟不合的義大利現政府轉向與北京加強關係。

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在歐洲與中國在東亞採取各個擊破、分解區域聯盟或組織的戰略相似。對於此刻正極力維護歐洲統合和團結的歐盟,北京的危險性與破壞性,長遠而言,不亞於一直在歐洲大門口虎視眈眈的俄羅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