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品房銷售斷崖下跌!擊鼓傳花要結束?(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3-18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品房 銷售 樓市
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斷崖式下跌。(圖片來源:Yuttana 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18日訊】3月1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經濟數據當中,有一個數據不太起眼,大家也沒有太上心,這就是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數據顯示,2019年1-2月份,銷售額只增長2.8%,而銷售面積則是-3.6%,在圖形上的反應,均是斷崖式下跌,畢竟2018年1-12月的數據,還是12.2%,和1.3%,跟去年同期更是沒辦法比,2018年1-2月份,兩個數據分別是15.3%和4.1%。

從區域數據來看,東部區域、東北區域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上,均同比較大幅度負增長;而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西部則銷售面積基本保持正增長,在銷售額上更上一層樓。換句話說,樓市出現了新的狀況,東冷西熱,越是發達地區,房價越高的地方,樓市降溫越是明顯,而西部省份仍然樓市較為平穩。但是,這幾年一直人口流出的東北地區,商品房也在逐漸滯銷。換句話說,西部這個平穩可能也僅僅是暫時的,畢竟比他經濟好的東部,和比他經濟差的東北部,以及跟他經濟差不多的中部,都開是出現了滯銷的傾向。

成交慘淡,必然影響開發商的信心,樓市銷售不暢,已經傳導到了土地市場,1-2月土地購置面積為154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4.1%。但奇怪的是,房地產投資卻逆向上升,2019年1-2月份上升為11.6%,去年1-12月才有9.5%,那麼這種背離說明什麼呢?與樓市銷售矛盾嗎?其實並不矛盾,因為樓市他是有傳導鏈條的,從拿地到開工,總有個時間準備,拿地的高峰,一般比開工的高峰早6-8個月,而1-2月份這個開工的高峰出現,可能恰恰反映了開發商預期變差,所以才會集中力量施工,企圖盡快開工,盡快回款。把資金都從土地市場轉向了施工投資,意圖其實就是在收縮而不是繼續擴張。

對於政策層面來說,其實有兩個維度,一個是房地產經濟,另一個是民生,民生才會考慮房價,而房地產經濟,更多的是參考商品房銷售和土地購置,不會考慮房價,所以現在總體房價平穩,但房地產經濟已經出現了嚴重的下行壓力,那麼現在至少可以判斷,樓市調控應該不會再收緊了。會繼續維持現狀。甚至在一些財政出現困難,或者確實出現房價下行壓力過大的地方,逐漸鬆動調控政策。樓市從防止大起,已經開始轉為防止大落。畢竟今年很特殊,各行各業,各個部委都會穩字當頭,不敢出一點差池。

所以,如今樓市流動性已經開始轉向,房地產銷售開始放緩,買房的人逐漸減少,未來政策上必然向新建商品住宅傾斜,畢竟商品房代表開發商利益,只有讓開發商得利,土地市場才能好轉,金融系統才能穩定。這是一個完整的利益鏈條,至於二手房,實在跟政策沒什麼太大關係,二手房賣高價好處都是房東的,所以這塊必然有保有壓,積極推動新房銷售,抑制二手房市場。最終讓這個市場進去容易,退出難。越來越多的新房供應,而人口並不增長,那麼結果其實一定會發生二手房的流動性危機。當然買來自己住跟你關係不大,而如果想要投資,就要想清楚。賣的時候可能是個很大的問題。

比如北京,今年7萬套限競房壓頂,最近開盤的樓盤,價格明顯都低於周邊二手房價格,甚至一下就拉低20-30%,比如中海地產在望京的一個項目,69000入市,周邊10幾年房齡的二手房價基本都在8萬以上,甚至好一點超過10萬,所以這可能會一下拉低周邊二手房的價格,這樣的限競房今年北京有的是,所以想賣二手房的,可能要早點出手了。等你家周邊的限競房開盤銷售了,你的房子恐怕就更難出手了。而上海好像比北京房價下跌的更厲害,上海的一些朋友,已經在討論房價會跌多少了,據說預期已經開始改變,現在實際成交都會有10%左右的議價空間。在大城市,其實保障房在過去兩年都是在集中建設,今年會出現供給高峰,那麼對於平抑房價會有明顯的作用。

至於那些二線城市來說,之前快速上漲的幾個城市其實都不樂觀,比如杭州,青島,合肥,福州,廈門,成都,武漢,西安。這些地方壓力都很大,說白了就是之前漲的太快,收入跟不上房價的漲幅,所以後勁不足,現在希望能夠通過人口放開來多爭取一些年輕人過來落戶,這個符合國家大戰略,也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放鬆調控的藉口,所以今年如果房價還有堅挺甚至上漲的,一定會是這些爭搶人口的二線城市。但現在還看不出來,誰能夠最終贏得這場人口爭奪戰,恐怕要到畢業季的時候,才能有結論。

三四線城市,大家就不要抱有幻想了,最多下半年,大家就會切實感覺到房價已經涼了。但那時候為時已晚,如果你不趁著上半年脫手,下半年幾乎就賣不掉了。放鬆限購也沒用。三四線總體供大於求十分嚴重,沒有貨幣化安置推動,立馬就會陷入死水一潭,鼓聲停止,花在誰手上,誰就要倒霉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