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池的神秘和未解之謎(圖)

發表:2019-03-18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的新疆天池。
神秘的新疆天池。(圖片來源:Pixabay)

古今以來,眾多著作和民間傳聞將新疆天池和博格達山描繪得撲朔迷離、疑團重重,為它們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一、遠古岩畫

天池附近有多幅遠古岩畫,如小東溝的獵人與羊的岩畫、甘溝陰刻的太陽圖岩畫、天池東南18公里的吉沿堅的兩塊黑色岩石上的34個大小不等的動物和人物圖案。迄今不知究竟是哪個民族的傑作。

二、羅漢遺蹟

《西域番國志》所記:「吐魯番西北百餘里有靈山(今博格達山,相傳為十八羅漢涅槃之處),台畔有僧寺……山石青黑,遠望若毛髮;吠,雲十八羅漢佛於此洗頭削髮,遺下此靈跡。」民國旅行家賈樹模也稱:「博克達山僧寺之洲,有人骨;吠之石……土人言乃十八羅漢靈骨,實則是人化石而已。」人骨化石,至今何在?

三、葛衣老人

根據謫戍官員裴景福1906年在《河海崑崙錄》上的記載:「環海建諸寺,時有異人棲止。相傳即達摩面壁處……雲峰高處繞煙新霽時,有葛衣老人,長鬢執紼,騎白駝遊行岩壑,近之則隱,亦龍威老人之流。」其文寫得有聲有色。究竟山上有無葛衣老人?是神仙還是凡人?

四、達摩遺蹟

相傳天池原有達摩庵,內供達摩祖師。達摩全稱普提達摩,南天竺(今印度)人。他遊遍全國,看中博格達山這一聖地,作為面壁修煉之處。如今達摩庵遺址在哪裡?

五、唐朝古碑

著名文學家茅盾《新疆風土雜憶》說:博格達山上有塊武則天所立的碑,後來每年由地方官祭祀。清代文人紀曉嵐《槐西雜誌(三)》也談到有「特納格爾」殘碑。乾隆時,謫戍官員王大樞《西征記程》也稱博格達山北道旁有石碣。究竟有多少古碑?這還是謎。

六、萬丈龍潭

天池在歷史上,曾有龍潭、龍湫之稱。1771年,紀曉嵐在謫戍烏魯木齊期間,曾有一首詠天池詩,詩註:「博克達山有龍湫,初若田水不足,遣使祀之,水即盆溢。」天池湖中,有無龍潭?也是一謎。

七、天池魚怪

1998年7月26曰正午,在天池邊水秀餐廳用餐的遊客看到三條大魚,兩前一後迅速游動。此魚長約11米,游過後瞬間消失。而早在1976年秋一深夜,一裝載拖拉機的木筏行駛中,不斷受到湖中一群怪物的襲擊,後來木筏竟被顛破,拖拉機墜湖。這是大魚,還是怪物?實在令人費解。

八、彩蝶飛舞

自1996年起,每年炎夏,天池景區彩蝶成群飛舞,追逐遊人和車輛,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據當地人說過去這種情況只是偶然看到。近年來為什麼這麼頻繁出現,還有待專家實地考察研究。

九、天池佛光

1988年8月3日下年7時,登上博格達峰的宋玉江,剛走出帳篷,突然看到一個圓形五彩光環,將陽光下自己的影子套在中央。這一景象持續約一個小時。而過去只是傳說天池有佛光,不知今後誰還有這樣的奇遇。

十、奇蟲異獸

天池周圍棲居著眾多的野生動物。清代方志學家王樹楠的《新疆圖志‧山脈》記載:「博克達之嶺天山絕頂也。……有蟲焉巨身而赤色,重數十斤,名曰雪蛆。其鳥多鸚鵡,曾多狒狒。」雪蛆是什麼蟲類以及狒狒如今是否絕跡都有待進一步的考察。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