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名著裡的至理名言 句句入心(圖)

發表:2019-03-2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名著裡的至理名言俯拾皆是,句句都令人觸動。
國學名著裡的至理名言俯拾皆是,句句都令人感到觸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國學名著裡,發人省思的至理名言俯拾皆是。以下節選30部國學名著裡的經典語句,您看過幾句?讀後又有哪些令您感到觸動呢?

一、《尚書

玩人喪德,玩物喪志。志以道寧,言以道接。

喜歡戲弄別人,是道德敗壞的表現。太沉迷於一件事,就會喪失鬥志。自身的意志要符合道才能感到寧靜,別人的言論也要符合道才能讓人接受。

二、《春秋

私視使目盲,私聽使耳聾,私慮使心狂。

帶著私心去看問題,就會看不見;帶著私心去聽問題,就會變成聾子,帶著私心去思考問題,就會沒有準則。

三、《國語

心如欲壑,后土難填。

慾望就像深谷,深不可測,多少東西都填不滿。人一旦被慾望控制,就會被引誘走向深淵。

四、《戰國策》

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

太陽過午就會偏移,滿月後便會虧缺,事情一旦過盛就會走向衰敗。物極必反,萬事不求太完美。

五、《詩經》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愛情婚姻需要忠貞,誓言不可輕易改變。諾不輕許,應允就要實踐。

六、《道德經》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天下沒有一蹴可幾的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難的事,也是從簡單開始;再大的事也是從小地方開始做起。

七、《論語》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反省才有進步,人要成長,就要學會反省自己。反思自己的不足,改進缺點,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八、《孟子》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以友愛之心待人,他人才能回報你以愛心。要想別人尊重自己,就要先尊重別人。

九、《中庸》

唯天下至誠,方能經綸天下之大經,立天下之大本。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偉大人格的素質,關鍵就在一個誠字。

十、《大學》

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小人樂其樂而利其利,此以沒世不忘也。

不忘記先人的賢德,以先人為榜樣,盡力效法。只有這樣才能留芳萬世。

十一、《莊子》

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有大智慧的人,態度總表現的十分豁達;小有才氣的人,反而容易為一點小事斤斤計較。蘊含大道理的言論,總是通俗易懂;只有小聰明的言論,往往廢話連篇。

十二、《荀子》

不慕往,不閔來,無邑憐之心,當時則動,物至而應,事起而辨,治亂可否,昭然明矣。

不沉迷過去,也不擔憂未來。事情來了就做,時機來了就把握。別為了沒有意義的事情煩惱,生活在當下。

十三、《韓非子》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抱殘守缺,被既定的框架所拘泥,無法尋求突破與創新,是辦不好事情的。

十四、《墨子》

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長江、黃河的水並非來自一個源頭,價值千金的皮裘也不只有一隻狐狸的毛皮。

要想有質的變化,就要在量上積累,把小事做好,就是大事。

十五、《孝經》

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

一個不敬愛父母的人,怎麼可能會敬愛他人呢?先學會敬愛父母,才能進一步去敬愛他人。

十六、《孫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一個人如果目標定得低,成就肯定不高,有較高的目標,才能促使人不斷奮進。

十七、《史記》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再聰明的人,也會有失誤;再愚笨的人,也有出人意表時。為人處世要謙遜,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十八、《淮南子》

舟覆乃見善遊,馬奔乃見良禦。

船翻了才能看出誰會游泳,萬馬奔馳中才能看到誰御馬技術精湛。

有真本事的人,機會到來才能把握住。在機會沒來之前,先好好充實自己。

十九、《漢書》

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刺耳的話雖然難聽卻有用,就像藥雖然苦,卻能治病。

有個願意說忠言的朋友,比有一百個說漂亮話的要來得有價值。

二十、《三國志》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善行再小,也有益他人;壞事再小,也會傷人。壞事不要做,做了一點壞事福報就可能離你遠去。

二十一、《顏氏家訓》

光陰可惜,譬諸逝水。

時光一去不復返,錢可以買到一切,卻買不回時間。珍惜時間,不要虛度年華,在有限的時光裡,做有意義的事。

二十二、《資治通鑑》

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

德行出眾的人,才能成為君子;有才無德的人,只會是小人。有德無才,頂多當個平庸的人;有才無德,卻可能是壞人、奸臣。

二十三、《傳習錄》

人生大病,只在一「傲」字。

人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氣。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自負,時刻保持謙虛謹慎之心。

二十四、《菜根譚》

居逆境中,周身皆針砭藥石,砥節礪行而不覺;處順境中,眼前盡兵刃戈矛,銷膏靡骨而不知。

人處在逆境中,周圍的困難會推著你奮鬥前進;處在順境中時,反而忘記了潛在風險,在安逸的環境中喪失鬥志。

二十五、《日知錄》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有國才有家,每個人都有責任與義務保家衛國。一個國家是否能夠強盛,就看每個人能不能盡好自己的責任。

二十六、《明夷待訪錄》

天子之所是未必是,天子之所非未必非。

不要迷信權威,對錯要靠自己分辨。別人的觀點不一定適合你,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所以要有自己的主見。

二十七、《小窗幽記》

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體。

高興時脫口而出的話,多半不會遵守;生氣時口不擇言的話,通常不堪入耳。說話不要貪圖一時痛快,要三思而後行。

二十八、《曾國藩家書》

家勤則興,人勤則儉,永不貧賤。

世上沒有窮人,只有懶人。只要勤快節儉,都可以迎來好日子;只有怕苦怕累,好逸惡勞的人,才會越過越窮。

二十九、《西遊記》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山高上有路,水深處有船。遇到事情不要慌張,靜下心慢慢來,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三十、《紅樓夢》

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

好朋友不容易找,得到了就要珍惜。朋友間相處也要注意,走太近容易惹是非,走太遠又會生疏。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