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為何要出手幫助此人?(圖)

發表:2019-03-22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神為何要出手幫助此人?
要向神求助也需要一定的正當性。(圖片來源:台灣故宮博物院/公共領域)

出手幫助人,也是要在一定的正當性條件下才可以幫的。

唐朝年間,在洛陽有個人叫王常,他崇尚正義,經常憑藉意氣行事,看到別人有不平之事,就一定要出面去管;看到別人飢餓寒冷,他會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衣服脫下,把自己的糧食拿去送給別人。

有一年,王常到終南山去旅行。由於遇到風雨就住在山中。快到半夜時,正好雨過天晴,月色明亮,雲彩可見,風已平息。他遙望四周,嘆息著說:「我想要平定天下的禍亂,卻沒有人用武器或土地來輔佐我、資助我;我想要拯救天下挨餓受凍的人,而自己的衣食卻又不充足。人說天地靈保佑行善事的人,看來還是不能相信啊。」

他剛說完,就有一個神人從空中下來,對他說:「您怎麼說出這樣的話來?」王常按著劍柄沉思了很久,才回答說:「我說的話,是我平生的志向啊!你是何方神聖,會降臨到這裡?」神人說:「我有方術,可以變成黃金,雖然不能平定禍亂,也可以稍微救濟人們的飢寒。你能向我學習仙術,去救濟世人的飢寒嗎?」

王常回答說:「我聽說這個方術是神仙之術,但空聞其名,從來沒有見到過這樣的方術啊。何況書籍記載的內容之中,詳細敘述了秦始皇、漢武帝喜好這個方術,卻始終也沒有成功,只為人們留下千載譏笑的話柄。」

神人對他說「秦始皇、漢武帝是帝王啊,帝王處在救人的地位上,自己有救人的辦法而不施行,反而去尋找神仙的方術,這就不對了。你沒有救人的地位,卻想要救助天下的人,當然可以施行這個方術了。」王常又問:「黃金成,水銀死,真有這樣的事嗎?」

神人回答說:「你不要懷疑,確實有這回事。黃金從山石中生成,它當初也是山石的精華,經過一千年而變成水銀;水銀接受了太陰之氣,本來流動而不凝固,如果遇到純陽之氣與它匯合,那麼在轉眼之間它就變成黃金了。現在如果想把水銀變成黃金,必須在山上煉化,只有在山上才能煉化,不在山上就不能煉化。只要遇到純陽的石頭,陰陽二氣匯合,就煉化了。我有書,你把它拿去,不要懷疑。」

王常就向神人拜了兩拜。神人便從袖中拿出一卷書交給了王常。王常跪著接過來後,神人又告誡他說:「讀了這卷書,就完全明白了點石成金之術。將來應當再傳給另一個人,但不要輕易傳授,也不要一直保密。不要把它傳授給地位高的人,也不要把它傳授給道流僧徒,因為他們都略有救人的辦法。更不要把它傳授給不義之徒,他們必然不把別人的飢寒放在心上。黃金煉成以後,除去救濟窮人之外,不要貪圖奢侈婬逸。珍重我的方術,珍重我的話,如果不這樣做,天將奪你的壽命。」

王常又拜了兩拜說:「神人今天傳給我神聖的方術,我當然終身不能忘記。只請您告訴我您是何方神聖,使我知道這個大恩的來處。」神仙便告訴他說:「我是山神啊。從前有個道人把這卷書藏在我的山中,今天遇到你這個義烈的人,所以給了你。」

神人說完就突然不見了。王常得到這卷書後,把它讀通了,終於學成了那個方術,從此以後他經常遊歷天下,拿黃金去賑濟貧困之人。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