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千古名醫系列】神醫扁鵲(圖)

作者:石方行 發表:2019-03-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醫扁鹊
神醫扁鹊。(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小序

中醫是中華的國粹,在五千年文明史中佔有重要位置。人被神造出來之後,在人間繁衍生息中,就逐漸對這個自然環境的適應,在這個過程中人們肯定會遇到身體的各種不適或者跟外界接觸時不小心受傷的情況。面對這些情況,神自然會安排人們逐步懂得治療疾病的方法。

人,是眾生的一種,是這個宇宙蒼穹的一部分。人的新陳代謝與外在的環境有物質循環的機理。那麼怎樣能達到人體與外界環境的相適應,其實也就成了一個人健康與否的標誌了。眾所周知,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人,這個個體歷來被認為是宇宙的一部分。而且人體被稱作一個小宇宙。那自身的陰陽平衡與外在平衡也有著莫大的關係。所以中國古人講究「天人合一」。

有感於此,本系列特選取五個中醫史上的五人作為例子,來說說中醫的精華。是為序。

正文

扁鵲,戰國時期醫學家,本姓秦,名越人,渤海郡鄚(今河北任丘)人。醫術精明,治療婦女、小兒、老年疾病,每多效,擅長針灸、方藥綜合治療技術。扁鵲是我國中醫理論的奠基者,他以自己的實踐首創了中醫的「四診法」,也就是我們大家常說的望、聞、問、切,形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科學診斷體系。

據《史記》記載:扁鵲年輕時做舍長,有個叫長桑君的客人到客館來,行為與眾不同,只有扁鵲認為他是一個奇人,時常恭敬地對待他。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普通人,他來來去去有十多年了,一天叫扁鵲和自己坐在一起,悄悄和扁鵲說:「我有禁方(秘傳的藥方),我年老了,想傳留給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鵲說:「好吧,遵命。」長桑君這才從懷中拿出一種藥給扁鵲,並說:「用上池之水(清晨未落地的,在草葉上的水)送服這種藥,三十天後你就能知曉許多事情(當知物矣)。」接著,他拿出全部秘方都給了扁鵲。話說完,長桑君忽然間就不見了,扁鵲覺得他更神奇了,心想,大概他不是凡人吧。扁鵲按照長桑君說的方法連續服藥三十天,奇蹟出現了!「視見垣一方人」,意思是能看見牆另一邊的人。因此診視別人的疾病時,能看到病人五臟內所有的病症,只是表面上還在為病人切脈。

從以上正史可以看出,扁鵲確實有特異功能。我想那位叫長桑君的客人因受到扁鵲的恭敬,歷經十多年的考驗,最後才把能具備透視功能的秘方傳給扁鵲,可見一個人想要得點什麼不同的東西,首先要對別人好,用誠心才能換來神仙相助呀!還有,我想扁鵲在用恭敬的態度對待長桑君時,根本沒有圖他能傳給自己什麼。在無求的狀態中無私的對素不相識的人好,那才是最難得的。這也是神仙要傳給人什麼的基本條件。

另一個條件就是「天賦」。也就是說,人的一生要來幹什麼,都是在前生或者大前生都安排好了的。比如扁鵲如果是被安排來經商的,那長桑君就不會來傳給他秘方,讓他具備看病的本事了。那也許會有神仙傳給他走好商道的方法了。

在人中,哪個人也不是全能,都有自己所屬的道路需要走,所以我想只要能走好走正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就是對神安排的最大珍惜了!

話題不往遠說,只說扁鵲。在扁鵲身上,我們看到,在中醫治療法的望、聞、問、切等幾個關鍵的環節,他都有開創之功。

比如在 據《史記》記載,有一次,扁鵲帶著幾個學生路過虢國,在虢國,他們聽太子死了的消息。扁鵲不瞭解真情,一邊走一邊問。到宮門問王宮的侍衛大臣。憑經驗,扁鵲斷定太子沒有真的死,只是一時的假死。

開始皇帝侍衛大臣不讓他進宮給太子看病(因為他覺得太子已經死了),他費盡唇舌,最後被國王准許進宮給太子看病。在宮裡扁鵲又詳細詢問太子身邊的人,並根據大家談論的病情,斷定太子並沒有死,他說:「我認為太子的病是『屍厥(假死,類似休克)』,此刻他正處於昏迷狀態,手腳冰涼,脈搏微弱,乍看就像死了一樣,其實並沒有死。懂得五臟六腑道理的就可以治好這個病。」

國君聽了大為折服,馬上請扁鵲進太子的房間治病。扁鵲來到太子面前,仔細觀察太子的氣色,給他切了脈,然後,又解開太子的衣帶,摸了摸太子的胸口。叫弟子子陽磨好針具,然後在太子頭頂中央凹陷處的百會穴位上扎了針。過了一會兒,太子果然甦醒了。扁鵲又趕忙調和了兩種藥,讓弟子子豹用它在太子腋下熨燙,經過這樣的治療,太子終於完全清醒了,居然能坐起來了。扁鵲又留下藥,要太子按時服藥,20多天以後,太子身體完全恢復健康。

扁鵲使太子起死回生的消息迅速傳開,人們奔走相告,見到扁鵲的人都對他讚不絕口,扁鵲只是笑笑,說:「我秦越人並沒有起死回生的本領,太子本來得的就不是死症,他是可以活下去的,我只不過幫助他重新坐起來而已。」

治療虢太子的病例,全面展示了扁鵲的高超醫術,望、聞、問、切,「四診法」全部用上了。「望」,走到太子身邊近距離觀察;「聞」,走近後自然得知太子的氣味;「問」,問中庶子(宮廷侍衛)、問路人,瞭解太子的病情;「切」,這是診斷太子病情的重要環節。扁鵲在此基礎上全面瞭解,綜合分析,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望、聞、問、切,在治療虢國太子的過程中展示得淋漓盡致。扁鵲之後,中醫確立了這種診斷方法。在入選中學課本中的那篇《扁鵲見蔡桓公》,更是家喻戶曉。內容和過程不必引述。我們從中不難發現其寓意:

1、病要早治。任何病症如果你能感覺出來,那多半是病入膏肓了,所以要過早提防,提早防治。

2、要及時聽取別人的意見,不要一意孤行,那樣容易貽誤時機,危害自己和別人。

3、分清忠奸善惡,良言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4、大病釀成,無力回天。當一種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誰也沒有辦法了。因為在這個過程中該給你的機會都給你了,可是你就不當回事。那最終的苦果你自己吃吧。誰也沒有辦法了。可見把握好機緣是非常關鍵的。大病釀成,誰也別埋怨,後悔也沒有用。

扁鵲作為一位行醫之人,有責任治病救人。他用他的特異功能,看到了病人所出現的情況,能對症處理。那麼推而廣之,如果一些人看到另一些人處在道德淪喪的情況下,做著太多自毀毀人的壞事的時候,而告訴他們不要那樣,那樣很快就會自身難保。這也是在救人之命。從醫能救人之身體生命;從文可以救人以靈魂生命。當一個人無論是身體還是靈魂都有不正確狀態之後,那人當然會有各種各樣的不正確狀態。會影響自身的健康的、嚴重者會危及生命的。

所以扁鵲用他一生的行醫的實踐創立一套切實可行的中醫理論,促使人體這個小宇宙與外在的大宇宙和諧。這才是中醫的根本呀!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