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氣天下無雙 大漢「飛將軍」李廣(圖)

發表:2019-03-24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朝「飛將軍」李廣。
漢朝「飛將軍」李廣。(網絡圖片)

李廣是隴西成紀(今甘肅通渭縣東)人。他的先祖是秦朝名將李信,將門世家出身。出生年代不詳,漢文帝十四年(前165年)從軍。年輕時就以擅長騎射聞名,是漢朝少有的神射手,死於漢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一生與匈奴交戰四十餘年,大小七十餘戰,匈奴人畏其英勇,稱之為「飛將軍」。

猿臂善射愛惜士卒 箭法精妙號稱「飛將軍」

據《史記・李將軍列傳》記載,李廣身高過人,猿臂善射,愛惜士卒,深得士兵的愛戴。李廣為人廉潔,《史記》記載「得賞賜輒分其麾下,飲食與士共之。終廣之身,為二千石四十餘年,家無餘財。」李廣關外狩獵時射石虎的故事家喻戶曉,使得李廣成了後世神射手的代名詞之一,但李廣一生都沒有被封過侯。關於他一生沒有被封侯的原因被當時著名的相士王朔認為是上天對他殺降卒的懲罰。(李廣曾誘降隴西羌族叛軍,然後把降卒800餘人全部殺死。殺俘虜自古是犯忌諱的,有「殺降不祥」之說,而且在當時認為是戰爭罪行。)

前129年,漢武帝遣李廣、公孫敖、公孫賀和衛青四人率四萬大軍分別從雁門、雲中、代郡、上谷四個方面同時出擊入侵的匈奴軍。匈奴的軍臣單于探明了漢兵的情況,知道四名將軍中最難對付的是李廣,就把大部分兵力集中在雁門,沿路佈置好埋伏,命令部下活捉李廣。匈奴兵多勢盛,經過一場激烈的戰鬥,李廣的人馬被打散,李廣自己也受了傷,被匈奴兵俘虜。

匈奴兵看李廣受了重傷,把他放在用繩子絡成的吊床裡,用兩匹馬馱著,送到單于的大營去。李廣躺在那張吊床上動也不動,真的像死了似的。大約走了十幾里地,他偷偷地瞅準旁邊一個匈奴兵騎的一匹好馬,使勁一掙扎,猛地跳上馬,奪了弓箭,把那匈奴兵推下馬去,調過馬頭拚命往南飛奔。

匈奴派了幾百名騎兵追趕。李廣一面使勁夾住馬肚子,催馬快跑,一面回轉身來,拈弓搭箭,一連射死了幾個追在前面的匈奴兵。匈奴兵眼看趕不上李廣,只好瞪著白眼讓他跑了。

李廣雖然脫了險。但是因為他損兵折將,被判了死罪。漢朝有一條規矩,罪人可以拿錢贖罪。李廣繳了一筆錢,總算贖了罪,回家做了平民。過了不久,匈奴又在邊境騷擾,漢武帝重新起用李廣,擔任右北平(郡名,治所在今遼寧凌源西南)太守。

多少年來,李廣一直在北方防守。因為李廣行動快,箭法精,忽來忽去,叫人摸不準他的路子。所以匈奴人給他起一個外號叫「飛將軍」。李廣做了右北平太守,匈奴人害怕飛將軍,不敢進犯。

勇力過人箭穿石頭 威名遠播才氣無雙

右北平一帶沒有匈奴兵進犯,可是常有老虎出來傷害人。李廣只要聽說哪兒有老虎,總親自去射殺。老虎碰見他,沒有不給射死的。據說,有一次,李廣回來晚了,天色朦朧,他和隨從一面走,一面提防著老虎,忽然瞧見前面山腳下草叢裡蹲著一隻斑斕猛虎。他連忙拿起弓箭,使盡全力射了過去。憑他百發百中的箭法,自然射中了。手下的兵士見他射中老虎,拿著刀槍跑上去捉虎。他們走近一瞧,全楞了,原來中箭的不是老虎,竟是一塊大石頭,而且這支箭陷得很深,幾個人想去拔也拔不出來。大夥兒真是又驚奇,又佩服。李廣過去一看,自己也納悶起來,石頭怎麼能射得進去呢?他回到原來的地方,對準那塊石頭又射了幾箭,箭碰到石頭,只迸出火星兒,卻再也射不進去了。但就是憑這一箭,人們都傳說飛將軍李廣的箭能射穿石頭。

李廣的一生,大都投入了抗擊匈奴的事業。他身經大小七十幾次戰鬥,由於他英勇善戰,成為匈奴貴族心目中可怕的勁敵。但是李廣在他一生的戰鬥中常常遭到意外的挫折。倒是兩個新提拔起來的青年將軍——衛青和霍去病,在抗擊匈奴的戰爭中立了出色的戰功。幾年後,匈奴入侵遼西,殺死太守,並打敗鎮守漁陽的韓安國。漢武帝重新起用李廣鎮守右北平,匈奴人敬畏李廣的威名,幾年內沒有騷擾遼西地區。

在上谷作太守時,典屬國公孫昆邪就曾經上書漢景帝說李廣雖然「才氣天下無雙」,但是「自負其能」,擔心他冒然與匈奴交戰會吃大虧(李廣因此被改調到上郡做太守)。

漠北之戰迷路失利 性情剛直憤而自殺

後來李廣被調入京當郎中令,前123年,被重新封為將軍,隨衛青由定襄出擊匈奴,但沒能建功。前120年,李廣率四千人出右北平配合張騫的部隊作戰,遭遇匈奴左賢王精銳四萬人包圍,僵持一天一夜,彈盡糧絕損失慘重,後來張騫帶領一萬騎兵趕到,逼走匈奴解圍。此戰李廣部因損兵折將沒有得到封賞,而張騫因為延誤軍機,按律當斬,後廢為庶人。

前119年,漢武帝發動漠北之戰,由衛青、霍去病各率五萬騎兵由定襄、代郡出擊跨大漠遠征匈奴本部,李廣被分配跟隨衛青出征。漢武帝經不起李廣請求,同意他打先鋒,但隨後密信衛青,說李廣犯霉運,不能給與先鋒官的重任。衛青因此安排李廣與趙食其領兵支援東路,令李廣頗為不滿。由於路途過遠的關係,李廣在沙漠中迷路,延誤了戰鬥時機,導致單于突圍逃走。漠北大戰結束後李廣部才和主力部隊會合,李廣因此犯延誤戰機罪受到衛青責問,不願受軍法審判,憤而自殺,享年六十餘歲。

後人評價

司馬遷在《史記》中對李廣評價很高,曾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兩句話來讚美李廣。蹊,小路。意指,桃樹、李樹並不會說話,但提供美味可口的果實給人,其樹下自然形成一條小路,喻意真誠待人,自能感召人心。日本東京成蹊大學即以此為名。

唐朝詩人對李廣多有讚頌。王昌齡在《出塞》中寫道:「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其中「飛將」即指「飛將軍」李廣。《滕王閣序》中說「馮唐易老,李廣難封」,也是為飛將軍不能封候而感慨。

盧綸在《塞下曲》中則描寫了一個傳奇故事:「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故事原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說的是有一次李廣見到草叢中的石頭,以為是老虎,於是引弓去射,結果發現是塊石頭,而箭頭已經沒入石塊,再發箭去射,卻再也射不進去了。(「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

高適在《燕歌行並序》中寫道:「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勛。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感慨自己沒有遇到像李廣一樣身先士卒、體恤將士的將軍。

責任編輯:雲中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