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銀行公布了一個很扎心的數字!(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3-2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商銀行 資產 財富
1.9%的人佔了81%的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最近,招商銀行公布了2018年的年報,資產總額6.75萬億,同比增長7.12%,重新超過了興業銀行,奪回了股份銀行排名第一的寶座,利潤805億,同比增長14.84%,對於這麼一個龐然大物來說,這個增速已經十分不易。

現在只說其中的一個扎心數據,招行公布零售客戶總數達到1.25億,增長了18%;這其中,私行客戶,也就是資產過千萬的那些超級客戶,總數一共有7.2萬戶、總資產就超過2萬億,也就是說萬分之5的人佔了30%財富;而金葵花客戶,差不多就是中產,日均50萬元資產以上的高端客戶,達到236萬戶、總資產超過5.5萬億,也就是1.9%的人佔了81%的財富。

不知道您看完這組數據,有何感想?這貧富分化是有點大,以前都說2-8法則,20%的人掌握80%的財富,而現在是2-80法則,2%的人就掌握了80%的財富,當然這個可能跟招行的性質有關,他的客戶以城市居民居多,可能相對高端一些,而工農中建交五大行,覆蓋的貧困地區範圍更廣,可能會相對好一些。

不過,我們如果僅看城市範圍,也已經有點誇張了,要知道這裡面可能還有很大的水分,所以真實情況可能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是2%的人掌握80%的財富的話,那麼也就意味著98%的人只能去搶那20%的財富,大概是1.2億人,只能分價值1.2萬億資產,每個人差不多也就相當於1萬塊錢。所以我們看到這麼多年,代表貧富分化的基尼係數,已經基本不怎麼公布了,只有一些民間機構還在統計,但跟官方的說法對不上,比如之前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發表署名文章說2017年中國的基尼係數超過0.4,但有些機構的結論是2015年的時候,我們的基尼係數就超過了0.6。

而按照國際標準,0.4以上的基尼係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係數達到0.6以上時,則表示收入差距很大。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係數在0.24—0.36,相比之下,美國的基尼係數較高,近些年來維持在0.46之上,這也是讓美國人很不爽的地方。其實這個數字也並不是特別重要了,貧富差距究竟大不大,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是有一桿秤的。

貧富分化必然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最終形成階層對立,現在社會越來越仇富,其實就已經反應出來了這個矛盾。而且也會降低消費,拉低整個社會的經濟動力,比如富人儘管可以奢侈消費,但是他的吃穿用度都是有限的,230萬的金葵花客戶,再怎麼消費他也就是那麼多,而1.2億的廣大群體,資產就1萬塊錢,他們有可能很想消費,但是實在沒什麼錢。所以這就會影響消費,影響經濟內循環。在古代我們一直講劫富濟貧,是俠義所為,而其實從政策上也會有這個考慮,比如我們的稅收就應該有相應的安排。稅收的目的,除了增加政府收入之外,就是調節收入,形成財富的再分配。

比如這個週末,一個美國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發表演講,這就是之前的諾獎經濟學家得主斯蒂格利茨,他就建議我們不能光減稅,也要適當的加稅,包括環保稅、土地稅、資本利得稅,他說的供給側結構措施不應該只是讓個人致富,而是應該讓整個國家致富。創造財富和尋租是有差別的。很多人通過剝削他人和尋租的方式來致富,這種方式不能作為一個國家創造財富的基礎。

這話說得太對了,我們應該鼓勵創造財富,而不是剝削他人取得財富,所以在稅收政策上還有很大的調整,我們也建議應該繼續降低製造業的稅負,減輕產業資本的負擔,同時對於奢侈性消費徵稅,比如奢侈品,高端白酒,高檔豪車,高檔娛樂場所和餐廳,可以繼續加征奢侈消費稅,菸草稅,還有在環保上可以加強處罰力度,增加碳排放稅,以及污染費的徵收,包括通過資產取得的收入,首當其衝就應該是空置稅,房產稅。

這些其實都是掠奪財富的手段,而本身不創造價值。至於資本利得稅,這個要謹慎,特別是對於二級市場小股民的資本利得這個還是算了,本來股市就是一個8賠1平1賺的遊戲,在他賺錢的時候再收稅,那就會進一步拉低資本市場的吸引力,最後反過來會讓產業資本缺少退出路徑,從而降低實業投資。所以要維持股市的流動性,提高大家的交易熱情,這本身就是在對實業做貢獻。

總之,現在貧富分化仍在加劇,先富是不太可能帶動後富的,反而先富起來的人會通過資本,壓制其他人,甚至成為其他人富裕的阻力,所以如果放任不管貧富分化只能加劇,而不會主動收縮。我們必須有保有壓,努力鼓勵實業創業,而壓制掠奪性的資本增值。這才能讓經濟重新恢復平衡。進入正向循環。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