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或老化因為它 想「抗老」就別吃太多糖(組圖)

作者:西脇俊二 發表:2019-03-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甜食等碳水化合物具有成癮性與依存性,會讓我們無法自拔地持續進食,造成肥胖。
甜食等碳水化合物具有成癮性與依存性,會讓我們無法自拔地持續進食,造成肥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斷糖」飲食遠離肥胖 斷糖三天一定會變瘦

第二篇

多吃新鮮魚 肉 輕鬆代謝

你是否曾聽過「甜點裝在另一個胃」的說法呢?明明已經吃飽,卻還吃得下飯後甜點。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碳水化合物(包含甜食、米飯和麵條)具有成癮性與依存性,會讓我們無法自拔地持續進食,進而造成肥胖。

反觀新鮮魚、肉等蛋白質,只要吃到一定的分量,便不會產生「想繼續吃」的慾望。換言之,以「蛋白質」為主的飲食,能輕鬆獲得飽足感,避免過量進食;而斷糖減肥法的核心,正是以「蛋白質」為主食。〈註:作者所指的斷糖飲食的核心觀念,即是「嚴禁攝取任何碳水化合物」,取而代之的,必須充分攝取魚、肉、雞蛋、豆腐等蛋白質。〉

只要充分攝取蛋白質,就能保有肌肉,維持一定的基礎代謝率,如此,即使瘦身成功,也不必刻意忌口,就可輕鬆維持苗條體態。因為造成肥胖的成因:糖分,已被徹底去除。

完全不吃脂肪 易損害身體機能

雖然減少脂肪的攝取,可快速瘦下來;但長久下來,可能會損壞身體機能。因為人體的細胞膜,主要成分是脂肪;缺乏脂肪的身體,便無法快速修復、再生細胞膜,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侵害。因此,適量攝取優質脂肪,對人體而言非常重要。

因此我建議,剛開始執行斷糖減肥法時,可多吃脂肪含量較少的、肉,讓身體適應「斷糖」,進而開始代謝身體多餘的脂肪,慢慢變瘦。一旦身體習慣後,即使日後少量攝取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也較無大礙。

增加膠原蛋白 延緩老化

由蛋白質和糖一起加熱製成的照燒肉等會形成「最終糖化蛋白」,造成老化。
由蛋白質和糖一起加熱製成的照燒肉等會形成「最終糖化蛋白」,造成老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嗎?肌膚老化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最終糖化蛋白(英文名: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簡稱AGEs)」;此物質會破壞膠原蛋白,讓肌膚失去緊緻與彈性,造成皺紋、暗沉。

不過,最終糖化蛋白是如何進入人體呢?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攝取由蛋白質和糖,一起加熱製成的食物,例如:紅燒魚、甜甜圈和照燒肉等。第二種則是生成於體內的「內因性最終糖化蛋白」,是因攝取過多的糖,導致其附著於細胞或組織的蛋白質上,再經由體溫加熱的糖化現象。

不過,只要進行斷糖飲食,以上問題都將迎刃而解。因為,只要我們斷絕飲食中的「糖分」,就能避免過多的糖分累積於體內,引起糖化現象,成功延緩肌膚老化,維持緊緻與彈性。

提升代謝力 外表自然年輕

此外,斷糖飲食亦可提升基礎代謝率,改善新陳代謝。當新陳代謝良好時,身體年齡也會減少。也就是說,即使是四十歲的人,只要採行斷糖飲食,也能讓身體年齡輕鬆下降,膚況也會恢復到年輕時的水嫩狀態。

反觀採行節食減肥法的人,往往在體重減輕後,會出現皮膚乾燥或皺紋激增等問題,以上皆是因營養不足,使得身體無法生產必要激素所致。因此,若是請體內激素已逐漸減少的中老年人,採行節食減肥法,很可能加速其身體老化,越減越老。

糖 易使人快速老化

在意身材的人,應該也很關注容貌、抗老等話題吧?正如前一章所言,「斷糖飲食」能恢復肌膚的緊緻與彈性、改善因年紀增長的肥胖,並降低身體年齡,恢復青春活力。反之,若持續攝取糖分,會大幅加快老化速度。

人體老化雖是一種不可抗拒的自然機制,然而當中仍存在許多可操控的變因,能決定老化速度的快慢與程度。其中,堪稱最凶猛的老化物質,即「最終糖化蛋白」;換言之,只要減少最終糖化蛋白,即可降緩老化速度。

想抗老 就別吃太多糖

「最終糖化蛋白」是一種由蛋白質和糖加熱後所形成的老化物質,其會經由兩種管道堆積在人體內:一是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如照燒肉或壽喜燒等,即蛋白質(肉)和糖(照燒醬一起加熱,所產生的大量最終糖化蛋白)。

另一種則是生成於體內的「內因性最終糖化蛋白」。當糖分攝取過量,導致血液中含有過多葡萄糖時,糖就會附著在構成身體細胞或組織的蛋白質上,再經由體溫的加熱引起糖化現象。

然而,不論生成原因為何,「最終糖化蛋白」就是造成疾病或老化的元凶。唯有斷糖,才能避免體內產生過多的最終糖化蛋白。

 

本文經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錄自《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一書,西脇俊二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