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喝牛奶易傷陽氣 對照一下有你嗎?(組圖)

發表:2019-03-2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乳味甘,性微寒,脾胃虛、腹瀉、有冷痰積飲者要慎服。
牛乳味甘,性微寒,脾胃虛、腹瀉、有冷痰積飲者要慎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中醫角度來看,牛奶味甘而能補益和中,可治虛羸勞傷,又甘寒生津,故能起到止渴之效。不過,任何食物都有適宜和禁忌,牛奶亦然。

這一類人不宜喝牛奶 傷陽氣

1、牛奶性微寒 體寒者不宜

《中華本草》中說,牛乳味甘,性微寒,脾胃虛、腹瀉、有冷痰積飲者慎服。如果體質偏寒,平日常四肢冰涼、口淡、小便清長、大便溏薄,穿衣總比旁人多,最好少喝牛奶,傷陽氣。

有些小朋友平時非常愛喝牛奶,身上常有濕疹,或者臉的兩側長很多像脂肪粒一樣的小痘痘,這都和多食牛奶導致身體寒濕重有關。如果體質本就偏熱,平日經常大便乾燥、小便短黃、口苦口乾,容易情緒激動,就可以放心喝牛奶。

2、老人喝牛奶 可助排便

唐代藥王孫思邈的《千金翼方・養老食療》記載,牛奶功效頗多,可補益血脈,使人身體強健,比肉類更有益健康,所以,子女可以讓父母每日服用牛奶,養生保健。

老年人因機體功能減退,常出現便秘,喝牛奶除了補益氣血,還可幫助排便,一舉兩得。不少古代醫書中也說,牛奶有潤皮膚、養心肺、解熱毒的作用。

體質虛弱,或產後、術後氣血大傷的人,可以適當服用一些牛奶,幫助機體恢復。

3、乳糖不耐受 不妨選酸奶

一喝牛奶就產生拉肚子、脹氣等各種腸胃不舒服症狀的人,可以選擇喝酸奶。
一喝牛奶就產生拉肚子、脹氣等各種腸胃不舒服症狀的人,可以選擇喝酸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的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脹氣,腸胃各種不舒服。現代醫學稱之為乳糖不耐受症。它是由於人體內乳糖酶分泌少、無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而引起的。這類人群飲用純牛奶時,應盡量避免空腹,最好少量多次,一天的總攝入量不宜過多,150~300毫升是比較適宜的。或者,可以選擇酸奶。

喝牛奶,速度要慢,不能「一口悶」。牛奶喝太快,容易對胃腸造成一定的負擔,乳糖酶無法在極端的時間內達到人體所需的水平,就容易造成應激性的乳糖不耐,可能引起腹瀉等問題。

牛奶早上喝好 還是晚上喝好?

早上喝牛奶

牛奶營養成分齊全,比例適當,在一天中的任何時候飲用都是合適的。早上喝牛奶,可以補充蛋白質、維生素、鈣等人體所需的營養和能量。

但出於營養吸收的角度考慮,應避免在空腹或胃腸蠕動較快的情況下飲用牛奶。喝牛奶的同時,可以吃些米飯、麵包、餅乾等含澱粉的食物,延長牛奶在胃中的停留時間,使其能與胃液更好的「互動」,讓營養更充分的被消化和吸收。

晚上喝牛奶

晚上喝牛奶,牛奶本身含有鎮靜、催眠作用的物質,能有助於睡眠。而且,晚上零點後,血液中鈣的水平逐漸降低,骨組織中的一部分鈣鹽便溶解進入血液中,以維持穩定的血鈣濃度。

若是在睡前半小時喝點牛奶,鈣能被慢慢吸收,填補血鈣,防止骨鈣流失和骨質疏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