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大腦受損的「七種」不良習慣(圖)

發表:2019-03-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有些習慣一定要改,否則久了會影響大腦,造成失憶、癡呆。
生活中有些習慣一定要改,否則久了會影響大腦,造成失憶癡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從小到大,都會養成一些生活習慣。當然好的習慣,能讓我們過得更好;不好的習慣,也可能會危害到我們的人生、家庭、事業。其中有些習慣若不注意的話,更會進一步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甚至是大腦健康,使大腦加速萎縮,提高罹患失憶、癡呆的機率。

國外媒體《HEALTH&HUMAN》就列出七大不良習慣,這些習慣若不改善的話,很可能會使大腦受損。那麼有哪七大不良習慣一定要改呢?

1、不吃早餐

早餐是醫師們公認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早上空腹,容易因為血糖降低而影響大腦正常運作。因為早上起床後,正是大腦最缺乏能量之際,所以來一頓豐盛的早餐,才能及時補充身體在夜間所流失的養分。否則大腦在長期欠缺養分的情況下,腦細胞將會加速死亡。

2、熬夜

熬夜常會造成睡眠不足,導致身體無法充分休息,在隔天精神也會不好,工作效率低落,也會比較容易健忘、遲鈍,嚴重影響判斷力與思考能力。當然除了工作以外,由於身體感官、反應都變得比平常遲鈍,造成危險事故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3、抽菸

菸本身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長期抽菸不但會使腦部皮質厚度變薄、傷害大腦細胞,也會提高失智的風險。

雖然大腦皮質本來就會隨著人的年紀增長而逐漸變薄,但抽菸卻會使這個過程變快。加上抽菸時間越長、抽的量越多,還會加速大腦皮質變薄的速度,為了自己及下一代著想,還是少抽為妙。

4、暴飲暴食

有時我們可能看見好吃的會想多吃,不合自己口味的就會少吃,無法定時定量,經常暴飲暴食的結果,會打亂腸胃的消化功能,進一步提高失智、肥胖的機率。

而過度肥胖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會使腦血管阻塞,甚至因缺氧而造成腦細胞壞死,加速腦部功能的退化。如此一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自然也相對提高了。

5、水分不夠

人的身體有70%是由水組成的,所以對身體的功能是否正常運作就顯得格外重要,其中也包含大腦的運作。

國外研究也發現,若人劇烈運動2小時,卻在過程中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的話,將會使大腦無法正常運作,認知功能也會下降。

6、吃太多甜食

這邊的甜食也包括含糖飲料。雖然糖分是人體與大腦能否正常運作的重要關鍵,但許多人每天的糖分卻是攝取過量,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引起各種慢性病。

那麼一天的糖分攝取量多少才合理呢?根據研究,每天只要吃2.5茶匙的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會提高54%。

7、長時間待在壓力大的環境

壓力對人的身心會造成不好的影響,這之中也包含我們的大腦。因為當一個人壓力大時,會分泌「皮質醇」,就是我們所謂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不僅會殺死腦細胞,還會使大腦萎縮,引起焦慮、失眠、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以上七大不良習慣,倘若有的話,務必趕快改正,才不會對自己身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