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三方協議大學卡畢業證 國家隊出手能治「被就業」?(圖)

發表:2019-03-31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就業率造假
中國學生於2009年11月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的一個招聘會上看報 (資料圖片: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許多高校為提高「就業率」,要求學生畢業前提交「就業證明」,否則會扣起畢業證書。今年中國畢業生預計834萬人,有學生為拿到畢業證書,被迫提交假證明。

簽不到三方協議 拿不到畢業證

根據微信公號「中共共青團中央」報導, 2019 年中國普通大專院校畢業生預計為834萬人,人數將再創歷史新高,因此就業市場面臨龐大壓力。不過,針對近年中國大學生畢業就業率的統計卻發現,多數學校就業率都超過9成。對此,引來各界質疑有人在統計上「灌水」。

例如,廣東某所大學要求畢業生,在 5 月底前上交包括就業協議書、就業推薦表、高等學校畢業生登記表等 3 份就業相關資料。若不交出相關資料,就會領不到畢業證書。

一名肖姓學生表示,身邊有許多同學因沒有找到工作,只能假造證明交差;有些企業還會以三方協議為條件刁難學生,導致學生給公司「做苦工」;還有的公司以三方協議為要挾,給學生特別低的工資。

她指,他們班級的30個名學生中,至少有3人為了「順利」領到畢業證而交出了假證明。

另一名王姓學生則表示,有學校甚至會替學生代辦,「一些學校會幫沒有按時簽『三方』的學生,想辦法代辦一個,防止學校的就業率數字不好看。」

先就業後擇業 學校帶頭造假

目前,在中國大陸經濟衰退、中美貿易戰壓力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將「穩就業」設為施政「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資、穩外貿、穩投資、穩預期)目標之首,顯示就業問題嚴峻。

而對於中國大學畢業生「被就業」現象,中國人社部方面29日也曾坦言,相關違規案件確實有所增多。

例如,2016年西北師範大學為提高就業率,要求學生用畢業證書、學生證等證件自己找工作,並製作「假接收函」,學生如果配合可得到百元補助。

但當上述這寫學生畢業再準備報名參加就業項目考試時,卻被告知無法報考基層服務工作,理由是他們已經就業。
 
2015年《南方週末》披露,昆明某學院為促進學生就業績效,在淘寶網拍賣65名畢業生玉照,每位標價千元,企業付費可取得應徵意向機會。

2010年湖北孝感學院公佈,該校就業率超過90%,部分系接近100%。但多名畢業生披露,他們許多人並沒有就業,只是因學校威脅他們簽署就業協議,否則扣發畢業證書和學生證。而他們也只好找些單位蓋章應付了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