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航空最後6分鐘細節曝光(組圖)

發表:2019-04-01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點38分到44分,這短短6分鐘是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飛到墜毀所用的時間。儘管黑匣子錄音尚未全部公開,但是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飛機墜毀之前的一些情況。
8點38分到44分,這短短6分鐘是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飛到墜毀所用的時間。儘管黑匣子錄音尚未全部公開,但是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飛機墜毀之前的一些情況。(圖片來源 : 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3月10日8點38分到44分,這短短6分鐘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飛到墜毀所用的時間。儘管失事客機的黑匣子錄音尚未全部公開,但是連日來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飛機墜毀之前的一些情況。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華爾街日報》3月29日的消息稱,綜合事故調查人員、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員等描述,重現了ET302航班在最後6分鐘內發生的一些細節。

埃航客機空難經過

3月10日上午8點37分,埃塞航空的ET302航班在阿迪斯阿貝巴博萊國際機場的07R跑道上準備起飛,機長亞里德‧格塔休(Yared Getachew,以下皆音譯)與副機長艾哈邁德‧努爾‧穆罕默德(Ahmed Nur Mohammed)正為飛機加速中。

38分,飛機起飛了,目的地是肯亞的首都奈洛比,預計飛行時間為1小時40分鐘。當時,天氣溫暖、無雲。

不過,問題隨即出現。39分,當飛機達到海拔8,100英尺(大約2,469米),即離機場的地面只有450英尺(大約137米)的高度時,機頭就開始向下傾斜。

副機長趕緊用沙啞的聲音向控制塔臺報告「飛行控制問題」,而擁有超過8000小時飛行時間的機長,此刻正努力控制著飛機向上爬升並且修正其下滑路徑。

40分,飛機的震盪變成劇烈的彈跳,然後是急速下降。

「拉高!拉高!」當飛機向下墜落時,一名飛行員對著另一名飛行員說。此時,無線電失靈了。

44分,飛機在距離跑道30英里(大約48.2公里)處墜毀,機上157人全都遇難。

埃航空难最后一刻发生了什么?谁来背锅?
埃航ET302航班在起飛後6分鐘就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圖片來源:MICHAEL TEWELDE/AFP/Getty Images)

黑匣子被送分析 完整錄音未公開

埃塞航空空難發生之後,飛機黑匣子被送往法國進行調查分析。據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3月16日表示,已成功提取失事客機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的資料,交給了埃塞方面的調查人員。然而完整錄音並未對外公開。

此前,一名曾經收聽飛機黑匣子錄音的人士表示,客機於起飛3分鐘後「異常提速」,然後機長要求快速爬升。於緊急要求回返機場前,機長曾經向航管員要求讓飛機爬升到14,000英尺(大約4,267米)的高度。

當客機加速至遠超過安全限制的速度,機長急忙打斷正忙著指揮其它飛機的航管員。聲音驚恐地喊說「請求折返!請求引導著陸。」隨即,飛機在10,800英尺(大約3,292米)的高空從雷達螢幕上消失。

埃航 飞机 命
埃航7名遇難機組人員(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一位航空專家指出,客機飛行高度低時,如果飛行員遭遇問題,通常選擇爬升,以爭取時間來操縱客機,同時避免應對複雜地形。而阿迪斯阿貝巴周邊環山,北面是海拔約3,200米的恩托托山。

當飛機從雷達上消失後不久,兩架軍用直升機已準備起飛開始搜尋。軍機起飛前,飛行員透過控制塔臺的共用頻率,聽到操作員在討論緊急情況:命令所有飛機保持停飛,同時有兩架即將降落的飛機被告知推遲著陸。

直升機飛行員拉撒勒斯‧科爾(Lazarus Kuol)稱,當時他以為飛機與塔臺失去聯繫,也許是因為通訊問題,又或者是他們緊急降落在某處。但是幾分鐘後,失蹤飛機和搜救任務卻沒有任何進展,科爾開始擔心最壞的情況。

疑似自動防失速系統導致墜毀

知情人士表示,調查人員已經得出初步結論,飛機在墜毀之前,防失速系統曾自動啟動。這是基於該飛機黑匣子中提取的資料作出的第一個結論。

自動防失速系統,即「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原本可以幫助機長,避免機頭出錯,拉升至過於危險的角度。但異常情況下,該系統卻可能導致機頭被意外下拉,而且降低幅度非常大,導致機頭無法抽回而墜機。

印尼獅航空難也與自動防失速系統有關。所以調查重點之一,就是MCAS系統是否有可能因為受感測器錯誤指示影響,下壓機頭造成致命的俯衝。埃航和獅航飛機都在起飛不久之後墜毀,也出現了類似的上下震盪。

《觀察者網》的專欄作者、民航評論員張仲麟根據ET302航班的ADS-B資料分析,飛機於8時40分發生了飛行不穩定,且高度有所下降,於41分繼續上升,隨後資料中斷,44分飛機墜毀。

雖然ADS-B資料只持續到空難前的三分鐘,但是在這短短几分鐘的記錄已經可以看出在資料中斷前已經發生高度下降,隨後恢復繼續上升(可能人工介入),跟印尼獅航JT610頗為相似。

不同之處是,JT610在發生人機大戰後,機長與防失速系統搏鬥10分鐘左右,才不幸墜入海中失事。而ET302則是在發生之後3分鐘就墜毀了。

可能原因是,JT610發生事故時相對地面高度約1500英尺,而ET302卻離地不到1000英尺,再加上可能的應對失措與高原機場起飛所帶來之性能損失,就不難理解為什麼ET302那麼快就墜毀了。

部分遇難者家屬起訴波音

據《路透社》3月29日報導稱,在埃塞航空墜機事故中遇難之盧安達籍乘客Jackson Musoni的家人,已於3月28日在芝加哥聯邦法院針對波音提起訴訟,其指控波音737 MAX的自動飛行控制系統存在設計缺陷,導致其親人喪生。

波音737 Max 8
波音737 Max 8(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根據訴訟文件顯示,Musoni的家人認為,針對737 MAX的感測器可能存在的故障,波音未盡到警告大眾、航空公司以及飛行員的責任,最終致使飛機不受控制的自動俯衝。

而《南方都市報》也從埃塞航空中國辦事處獲悉,在8名中國遇難公民中,已經有家屬向埃航諮詢賠償事宜,但是暫時沒有中國乘客的家屬提起訴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