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查謠追謠盯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4-03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2019年兩會上。
習近平在2019年兩會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3日訊】(法廣RFI)中共中央剛剛公布一份文件,明令禁止「中央和國家機關」「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此舉令不少觀察者驚訝,難道「中央和國家機關」也是「謠言」的發源地之一?

中共領導人一直揮之不去的心病,害怕政治謠言。從毛澤東基本昏庸的文革後期「中央」三令五申「清查政治謠言」,到前兩年「網路打謠」,沒有斷過。但什麼是謠言,什麼是異議,什麼是批評,什麼是不符合當局胃口的言論,在當局「七不講」重壓氛圍下,都已失去了確切的含義。當局不讓你傳播的,你傳播了,就很可能被指為傳謠。北京培養了網軍,大規模網路屏蔽,讓想瞭解真相的或透露真相的都沒法正常傳播。這些防謠防的是民間,剛剛公布的這份文件針對的是「中央」。

不過,習近平當局這次要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中共當局3月28日頒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裡面就有一條非常惹人注目的規定:「不准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考慮到這個文件是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矛頭所指並非一般,而是權力核心區域,中南海、國務院,以及所有稱得上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機關。此舉被指習近平力圖從中共內部掐斷謠言的部分源頭。

分析指,習近平政權最擔心「謠言」或者叫「小道消息」從周邊傳出。這些小道消息大多涉及的都是高層,甚至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習近平本人,核心的內容是權鬥。

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後,傳出許多中共元老不滿習近平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引發中美貿易戰,一時批評聲四起,這些是謠還是真的,很難肯定,但這種地下傳播至少表達出一種狀態,習近平權力並非想像的那麼超級穩定,人心思變。

習近平當局為什麼直截了當地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禁止傳謠呢?這可能因為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最知情的地方。另一方面這也說明,在習近平攫取所有權力之後,傳言常常針對的是他本人,因為習核心也好,黨中央也好,其實就是習近平本人。因為他控制著一切,他身邊工作的終日惴惴不安,察言觀色,試圖私下解釋領導人的意圖;另一類和黨內鬥爭有關,習既擁有所有的權力,而且聽不得批評,沒有正常的批評渠道,誰也不敢「妄議中央」,那麼這些批評往往就會以不太光明正大的謠言形式傳播出來。這種謠言,其實是一種批評,由於被批的人權力太大,大家害怕,批評只能暗中進行,具備了謠言的形式。

當局應該反躬自問,為什麼涉及高層有那麼多「謠言」?當局如果透明公開,不要封鎖消息,不要故作神秘,公示財產,謠言就會不攻自破,他們越怕這樣做,就越是培植了豐碩的謠言土壤。許多人寧可聽信謠言也不願聽取官媒的辯解,為什麼,官媒官方的解釋喪失了公信力。在黑箱作業,政治環境密封得幾乎不透氣的情況下,能傳出來的往往傳遞著某種政治信息,或某種政治氣候的變化。

2012年薄王事件爆發前夕,就已傳出薄熙來打了王立軍一耳光的消息,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後,「謠言滿天飛」,兩天後當局還在造謠說王立軍正在「休假式治療」,矇蔽視聽。後來很快被證明都是真的,海外當時就有分析,薄熙來此番上位競爭落敗了,沒有幾個月就證實了。

習王大力反腐時期,每次也是謠言先行,最典型的就是所謂王岐山「神隱」,他一神隱,「謠言」四出,神隱結束,有一個大老虎落馬,以至於民間猜測這究竟是當局故意試探民間心態,放謠縱謠?還是因為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做法沒有像宣傳的那麼正義,做法是就很詭秘,先是把人雙規起來,治住了才向外界公布,然後抹去權鬥的內容,給失敗一方一個個戴上貪腐犯的帽子。習王反腐最厲害那陣,每次都有相關的謠言異動。

習近平現在公布這份文件,意味著今後追查謠言要追查到「禁地」,這也許不失為一個「挖到病根」的方法,查到中央,查國家機關。這樣一來,提出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黨中央對自己的近衛軍都如此懷疑,需要防謠闢謠,那他們的真正盟友是誰呢?禁謠禁到自家門前,習近平政權的縫隙好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