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被學生告密 大學教授怒發「獨立宣言」(圖)

發表:2019-04-04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屢被學生舉報 大學教授怒發「獨立宣言」
大學生(示意圖/圖文無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4日訊】中國近日發生多起因「學生告密」致教師遭整肅事件,其中包括中國清華大學許章潤教授、重慶師大唐雲副教授皆因此遭撤職。事件激起知識界的強烈反響,上百人簽名「要求清華恢復許教授工作的聲明」,重慶大學教授楊濟余更加發表「教師獨立宣言」,激起熱烈迴響。

學生告密事件頻發 教授怒發「獨立宣言

據《自由時報》綜合外媒報導,針對許章潤教授及唐雲教授遭撤職,外界認為中共試圖鼓動告密風氣,更公開招募「學生信息員」,讓各所高校至少每一科系或每個班級都配有這種職業學生,監督教師、教授們在課堂「不講普世價值」、「不講中共歷史錯誤」等「七不講」。

許章潤教授及唐雲教授遭撤職後,激起知識界的強烈反響。除上百人連署「要求清華恢復許教授工作聲明」外,重慶師大教授楊濟余更加發表了《我言說,故我在──教師獨立宣言》,痛斥這類監控學術言論的行為是「新文革」。

屢被學生舉報 教授怒發「獨立宣言」
重慶師大教授楊濟余發表《我言說,故我在──教師獨立宣言》(網路截圖)

楊濟余教授在文中表示自己膽小而心高,為了妻女的安寧,自己盡量不惹事非,「我退休十年來長期應聘多所大學教席,這飯碗如果丟了,憑我那點微薄的退休工資很難養家餬口。不少好心的朋友和領導也勸我好自為之,說憑一己之力改變不了什麼。」

但他認為恐懼也有底線,他表示,「對那些無關痛痒的小事,我信奉‘沉默是金’;但面對思想逼迫,我信奉‘沉默是狗屁’。」

最後,他以托爾斯泰《我不能沉默》的結尾作為結束語:「從高級到低級的參加傷害的人們,你們都想想你們是誰,停止你們所做的事吧。停止吧,⋯⋯不是為自己,不是為個人,不是為人們,不是為了人們不再責備你們,而是為自己的靈魂,為不管你們怎樣摧殘都活在你們心中的上帝,我不能沉默!」

中國教授接二連三「被告密」

隨著中共收緊言論管控,類似許章潤事件在中國高校並非鮮見。

今年3月21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前教師、毛左網站《紅色參考》編輯柴曉明,被南京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2月25日,重慶師大副教授唐雲在上課時遭到學生告發,學校3月20日以發表不當言論、「損害國家聲譽」理由對其進行處分,並撤銷了他的教師資格。

《美國之音》報導,此前包括浙江傳媒學院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貴州師範大學教授楊紹政,山東工商學院政治系主任、煙臺市芝罘區黨校教授李默海,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等,都因課堂或網路言論遭到不同的開除、停課、解聘、開除黨籍等處罰。

有分析指出,此舉表明中共極為重視對青年和學生的思想洗腦控制,在中共治下的大陸,學校要培養他們成為「說假話的革命接班人」。

部分學者:楊教授發表宣言的勇氣只是「個案」 更多人活在恐懼中

但也有其他學者認為,楊濟余發表宣言的勇氣是「個案」,因為「大量體制內學者無力抗爭,成本太高,家庭不能承受」。對此,澳洲雪梨科大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崇義表示能理解,他說:「(中)國內的人一直生活在恐懼中,雖然很多人不滿,未必會公開採取行動。」

清華大學教授勞東燕在題為《許章潤教授被禁言 更多知識份子站出來》一文中寫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不要指望通過不斷地自我審查,來求得一時的苟且安寧,幻想從此高枕無憂。在這樣一個社會中,在這樣的一種體制下,你我又怎麼知道,下一個受害者就必定不是自己呢?」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