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全民感動 我們還應該思考什麼(組圖)

作者:雷斯林 發表:2019-04-05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火
對消防員的犧牲,除了心疼,我們還能做什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4月5日訊】消防改制,任重道遠

01

3月30日17時許,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發生森林火災。

這次的森林火災目前已造成27名森林消防隊員和3名地方幹部群眾犧牲,30名犧牲的英雄背後還有30個悲痛的家庭,他們是兒子,是丈夫,是父親,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

犧牲的中隊長張浩的朋友圈,最近每一個動態卻都是在任務途中。

可他才剛剛結婚不久,就已經奔赴火場參與多次救援。

另一名犧牲的消防員蔣飛飛,最後的朋友圈同樣是奔赴火場的畫面,衣服還沒洗就又要走了。

而18歲的王佛軍,是犧牲人員中年紀最小的消防員,他的最後一條朋友圈是:「來,賭命。」

18歲的大好年華,風華正茂連同未來無限的可能性都被熊熊大火化為灰燼。

除了心疼,還是心疼。

02

但除了心疼以外,還有什麼?

據報導,這次悲劇中,失聯的30位英雄,有26名不到30歲,最小的只有18歲。

這也不是森林消防英雄特有的情況,根據《人民公安》雜誌報導,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有609名消防官兵犧牲,2006年年以來,全國犧牲消防官兵平均年齡24歲,最小的僅為17歲。

所以有媒體指出,我國消防員是一個十足的「弱勢群體」。

這裡的弱勢是指,這個群體面臨的複雜、危險、難以預測的任務最多,但卻基本都存在年齡小、經驗不足的現象。

消防隊員嚴重年輕化,嚴重削弱了這個群體本應該具有的反應與處置力,因此也容易出現種種安全問題。如果分析一下我國的消防隊員就不難發現,我們的消防隊員年齡都非常年輕,超過30者,都聊聊無幾。

反觀其他地區,消防員年輕化的問題就好很多。

比如我國香港,消防員的黃金年齡都是30-40歲,因為這個年紀身體也還跟得上,但是經驗非常豐富,所以總體處理事情的能力,可能比年輕人更強。

香港高級消防隊隊長鐘志浩對剛入職的年輕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你不要這麼勇,不要馬上衝進去,先看了再決定」,因為20年的救援經驗讓他明白,消防員的身手和膽識固然重要,但專業和經驗更為重要。

我國消防隊伍之所以年齡偏小,是有歷史原因的。

因為從1965年一直到去年,我國消防隊伍始終以現役年輕官兵為主體,屬於武警序列,是軍人。

那時候採取這樣的制度很容易理解,因為那會兒中國缺錢。讓服兵役的軍人去做消防員,比較省錢。

比如一個普通的小城市,如果要雇佣職業性的消防員,至少需要3000一個月的工資,但如果讓現役軍人來做,可能只要500-1000一個月的津貼就夠了。

同時,這一制度也解決了消防員的入口與出口問題,消防兵的入伍與退役均由兵役機關進行辦理,消防部隊只需要抓好訓練、提高業務能力就好,不用為官兵的出路操心太多,沒有太多的人員優撫方面的負擔。

但這樣做的缺點也很明顯,畢竟年輕人不可能一直當兵,大部分軍人當了幾年兵後就要復員回歸社會去找工作了,於是那些有經驗的消防兵始終無法成為我國消防隊伍的中堅力量。

所以我國因公犧牲的消防兵中,入伍不足5年的佔了較大比重,兵役制度讓消防兵更迭太快,個人滅火經驗難以有效積累。

如2015年1月2日,黑龍江哈爾濱市一倉庫發生火災,先後兩次發生坍塌,造成5名消防戰士不幸犧牲。年僅18歲、入伍4個月後首次實戰出勤的趙子龍,成為這5名遇難的消防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比如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中,犧牲消防員最小的袁海尚差1個月才成年。

一次次的悲劇在提醒我們,各地消防員仍然普遍面臨經驗不夠、專業滯後、待遇偏低的職業尷尬,這樣的現實,正是消防員傷亡事故頻發的深層原因所在。

03

其實消防職業化的事情,自從2003年11月衡陽大火,20名消防官兵犧牲後就一直在提,可惜一直到2015年才逐步正式推動,一直到去年才基本完成。

去年10月9日上午10點,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正式舉行,從1965年以來53年的消防官兵不再有現役身份,轉到一個全新的機制,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中國現在有約17萬消防現役軍人,20萬政府工作人員,這也就是最後的消防部隊了,不再是消防戰士,改入行政編製。

從此再無消防兵,只有消防員,消防員漸漸職業化和專業化,這是進步的表現。

但這還不夠,救援配備不先進,制度設計上的不完善,培訓體繫上的不健全,以及救援措施的不專業同樣很致命。

比如,本次四川涼山大火,早在2019年2月10日凌晨,木裡縣就曾發生過一次森林火災,過火20公頃。

在3月12日,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災案件調查覆核工作組曾進入該縣,開展了調查覆核工作,對該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存在問題提出了九條整改意見和建議。

1、群眾野外用火防控意識不高,違規野外用火現象仍然存在。2、專(半專)業扑火隊伍建設不規範,力量不足,信息不符,管理弱化等現象存在。3、群眾對全國森林火警電話(12119)知曉度不高。4、森林防火宣傳標語較少。5、森林防火縣級物資儲存雜亂,不規範。鄉級物資較少,不夠用,管理不規範,零亂,無物資清單。6、森林火災風險排查機制不完善,縣上有安排,但基層單位落實不到位,甚至不落實,不反饋。7、森林草原防火留痕不夠,檔案不齊,且不規範,相關記錄簡單,不明。8、森林防火各級責任書不規範,所負責任、值班值守等核心任務和工作體現不夠。9、加大針對性森林草原火案偵破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從第4條開始,就是明顯缺乏體系化的管理的表現,如果早一點糾正管理漏洞,或許這次的事件就可以避免,消防員就可以免於遇難。

再比如,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大爆炸,造成165人遇難,包括參與救援處置的公安現役消防人員24人、天津港消防人員75人、公安民警11人,此外還有8人失蹤(其中天津消防人員5人)。

這一組數字中,絕大部分犧牲的人員為參與救援的消防人員與公安干警,而這與救援不當有很大關係。

據當時的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他們在出警時並不知道起火原因,也並沒有人告知前方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化學品。

要知道爆炸處堆放有大量電石,這些固態物質不會輕易燃燒。

但若遇水立即發生激烈反應,生成乙炔並放出大量的熱,引燃周圍堆放的其他化學品,對消防員產生嚴重的生命威脅。

而且,在職業化程度不高,專業性不夠,管理制度不完善的情況下,我國消防員救援面臨的風險,卻要比他們的外國同行高很多。

除了全民感動我們還應該思考什麼

有人說美國對於救火有一個「燒盡」原則,即對於那些不明白情況,相對難救的火災,與其讓消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去救火,不如等可燃物燒完再去處理善後。

這可能適用於美國,但很多時候並不適用於中國。

因為一方面美國人口密度遠比中國來得低,而且家家戶戶有車,所以相對比較容易撤離。而且美國的保險制度比較完善,很多時候普通民眾的損失,有保險公司來買單。

但中國不同,有時候如果不控制火情,就會危及平民百姓。

所以有時候中國的消防英雄們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去救難度極高的火。

這也是中國消防隊伍比他們的美國同行偉大的地方。

但不合理的是,一般來說冒的風險越大得到的報酬應該就越多,然而我國消防英雄冒著遠比美國消防員大得多的風險,但在收入,社會地位,職業發展上都被他們的外國同行碾壓。

社會地位方面,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雜誌評選美國人眼中的最佳職業排行榜,消防員是繼科學家、醫生之後最受人尊重的職業。

和許多發達國家一樣,美國實行消防員職業制,消防員在美國人心目中一直被視為平民英雄,消防員這一職業也被民眾評為最受人尊敬的職業之一。之前還有過一個統計數據,表示美國年輕女孩理想的約會對象,前五的就有消防員和警察。

消防員在美國的社會地位,可見一斑。

工資待遇方面,在美國,消防員不但是一個英雄般的職業,也是一個高回報的職業。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2014年4月數據,美國共有302870名消防員,平均年薪48270美元,平均時薪23。21美元。在部分發達地區,年薪超過73000美元的就有十個地區,其中舊金山的紅杉城CA大都會地區,消防員平均年薪達到了90140美元,遠高於同等時期美國各行業平均收入,相當於美國很多行業經理級別的收入。

而且這是一件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的事業。以紐約市消防部門為例,根據紐約政府消防部門官方網站,除了薪金外,消防員以及家人可終生享受醫療保險,一年最多可享受4個星期的帶薪年假。

此外,他們有著較大的上升空間,首先從薪資上來講,每多待一年,薪水就會上漲,且漲幅也是逐年增加,1名入行5年的消防員,平均年薪9。9萬美元以上,這是當地一般大學教授年薪的2倍。此外,消防員還可以晉升,做到中尉年薪可達125848美元,上尉149163美元,升至消防大隊長年薪可達到161281美元。

另外,消防員有著較靈活的工作時間,和傳統的週一到週五上班時間不同,他們實行輪班制以保證消防員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論年齡多少,在消防部門工作25年後,政府都能保證完全退休,完全遵循美國退休計畫,提供相應的福利,此外,還有部門的額外福利。

這一切都讓消防員能獲得他們應有的報酬,也吸引有能力有膽識敢冒風險的人,加入消防隊伍,並且一直工作下去。

反觀我們的消防隊伍,在沒有進行改制前,消防英雄們長期以來每個月只有一千左右的津貼,而現在進行改制後,雖然部分消防人員的工資有了大幅增長,但又多了和編製有關的問題。

我們必須清楚,尊敬一個行業就應該給這些救火英雄們足夠的報酬,相對應的待遇,而不能只給一個虛名,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好的待遇,更長的職業發展時間以及更好的設備,真的把消防員的生命當生命。

這可能比每次出事以後從官媒到自媒,全網一起刷「最美逆行」更有意義。

每次有悲劇發生,總有拚命煽情的媒體指責其他人是在吃「人血饅頭」。

結果該媒體發了很多消防官兵犧牲的例子後,得出的結論是「謝謝你們這些英雄的努力和付出」,彷彿消防官兵的犧牲就是合理和應當的。

看完那篇文章,我反而覺得被他掛出來的那位微博網友,比該媒體講得好——可能他對情況瞭解不清楚,但至少出發點是好的,是希望我們能減少犧牲,是希望戰士都能平安的。

這怎麼就是吃人血饅頭和講怪話了呢?

除了全民感動我們還應該思考什麼

還有。

「當美國的消防員望著大火退縮的時候,他們卻迎著火舌往裡沖。」

——我始終覺得這說的不是人話。

也許我們的消防英雄勇於奉獻,不怕犧牲。但說他們勇於犧牲,頌揚他們犧牲的時刻,我覺得說的不是人話。

可能比朋友圈刷屏「感動」,更重要的事情在於:

如何讓英雄獲得他們應該獲得的收入,如何讓英雄更加專業地開展救援工作,如何在制度設計層面保障英雄應有的權益。

而不只僅僅是在他們犧牲之後的全民哀悼,只感動不反思,這樣的感動未免有些廉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雷斯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