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島國:昔日最富有 如今命運多舛(組圖)

發表:2019-04-05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小的島國諾魯,曾經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但其「求生賺錢策略」整體來說十分失敗,如今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上。
世界上最小的島國諾魯,曾經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但其「求生賺錢策略」整體來說十分失敗,如今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上。(圖片來源:Wikimedia)

【看中国2019年4月5日讯】一個世界上最小的島國,曾經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可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它的命運如今掌握在別人手上?大家可能知道,總統蔡英文最近結束了「海洋民主之旅」,其中就拜訪了這個島國──諾魯。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確實曾是全球最有錢的國家,還被國際稱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

據《換日線》報導,諾魯(Nauru)有錢到甚麼程度呢?如果你是1980年代的諾魯國民,住房、交通、電力、學校、健保通通免費,而且還不需要付所得稅!

不過,就在短短20年之間,諾魯的財富就被揮霍殆盡了,島上政府更開始一連串鋌而走險的「小島求生賺錢策略」,其中甚至還包括接收來自澳洲拒收的政治難民,以收取費用!

諾魯衛星圖。
諾魯衛星圖。(圖片來源:ARM Climate Research Facility/Wikipedia)

諾魯從光榮到衰敗 「中了樂透」般的過去

諾魯是位在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國,面積僅有21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兩個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島上人口截至2017年,共有11,359人。

諾魯島上土地貧瘠、沒有天然水可飲用,所有東西幾乎都仰賴進口。但這樣的一個小島,卻含有全世界最豐富而且品質最好的磷礦(由鳥糞堆積形成)!

諾魯在1968年自澳洲獨立之後,島上人民對磷礦有了全部控制權。豐富的磷礦出口,也讓居民像中了樂透一般的一夜致富。

諾魯1975年的人均GDP高達了35,700美元!也是當時美國的5倍之多!這讓它一躍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國際上還稱它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呢!

這個島當年有多富有呢?首先,國民的日常開銷除了吃之外幾乎都免費!住房、交通、電力、電信、學校、健保等都免費,然後還不需要付所得稅!

但與此同時,暴發戶般的境遇也帶來了許多貪腐問題:在1970至1980年代的經濟巔峰期間,歷任諾魯總統會帶著太太搭專機到香港血拼;政府官員搭免費航班出國「考察」,然後一天卻報帳2萬美元……

有一份亞洲發展銀行的研究,這樣描述當時的諾魯:「因磷礦出口帶來的財富,讓島上人民習慣了奢侈的生活……該國人民幾乎沒有接受教育或是職業訓練的動機與需求……」。

想當然爾,這樣的發展絕對無法持久:1990年起,島上磷礦的產量銳減,人民們才突然發現到衣食無虞的生活,居然建立在如此脆弱之基礎上。而且因為缺乏在人力資源以及基礎建設上的長期投資,他們的選擇除了「繼續挖礦」之外,幾乎一無所有。

諾魯1999年的人均GDP剩2,929美元,連顛峰時期的十分之一還不到!2005年,全島的失業率高達90%!昔日「太平洋上的科威特」從已發展國家的經濟水平,淪為未開發國家的水平。

全島人民終於開始正視一個問題:「作為一個資源(已經)匱乏的小島,我要怎麼賺錢呢?」

諾魯最大的財富來源──磷礦,幾乎已於1990年代開採殆盡。
諾魯最大的財富來源──磷礦,幾乎已於1990年代開採殆盡。(圖片來源:Lorrie Graham/Wikipedia)

小島求生賺錢策略

1.主權基金?

諾魯先是想到:「對了!我們不是還有主權基金嗎?」

就像所有依賴礦產出口的國家一樣,諾魯擁有自己的主權基金(The Nauru Phosphate Royalties Trust),且規模在1970年一度高達10億美元!但是因為幾十年來的貪污及不當投資或管理,基金早已揮霍殆盡。

諾魯政府的官員把國家的主權基金,當成「小金庫」使用,任意提領或用做擔保;投資決策憑靠的更是「關係」而非「分析」。比如:投資2百萬美金於某高官朋友撰寫的音樂劇上,使其在英國上演,「讓世界看見諾魯」。

該音樂劇事後則被評為「倫敦劇院史上最大的災難」,回收幾乎為零。一份亞洲發展銀行的報告指出:「諾魯的主權基金管理,幾乎打破了所有教科書上告訴它不能做的事……」。

2.避稅天堂?

諾魯接著想到必勝法寶——變成企業的避稅天堂。

但「看似簡單」的事情,卻同樣因為缺乏適當的監理而捅出大簍子:許多俄國犯罪組織開始利用諾魯當作洗錢基地。七大工業國(G7)的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經過調查之後,在2003年正式因洗錢活動將諾魯列入黑名單,使從事正當商業行為的企業對它避之唯恐不及。

3.賣護照?(投資移民)

諾魯開始把腦筋動到護照上面,開放申請「投資者護照」,一本要價1,500到35,000美元。

但一樣缺乏適當政府機關監理及不當管理,不少恐怖組織開始利用諾魯護照進行犯罪活動,當中還包括賓拉登成立的蓋達組織。

在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美國正式把諾魯列入Rogue State(威脅世界和平之國家/地方)的黑名單中,禁止美國銀行與其往來。直到2008年,諾魯在澳洲協助下實行政府及金融改革,美國自黑名單上將其剃除。

4.接收政治難民?

你沒看錯,接收政治難民是可以賺錢的,且還有價碼!從2001年開始,諾魯提出了「太平洋解決方案(Pacific Solution)」——作為一個地區的處理中心(Regional Processing Center),且開始接收「澳洲政府拒收」的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s)以及政治難民(Refugees),並以每月每人756到2,770美元的價碼收取費用。

諾魯總共接收了上千名的尋求庇護者或政治難民(主要來自阿富汗及伊拉克),並且由此獲得澳洲政府提供每年大約3千萬美元的費用。

但別忘了,諾魯總人口也才1萬多人,所以大批的尋求庇護者或政治難民馬上帶來許多的問題。同時,低劣品質的收容中心導致疾病叢生,人們生活在很艱難的環境,甚至傳出暴動等不良事件。

5.支票簿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

另一個收入來源,則是向「需要諾魯幫助其在國際平台發聲」的人們收取費用。沒錯,比如台灣。

諾魯總統
諾魯總統(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台灣長久以來,不論哪一個黨派執政,都以不同形式持續金援諾魯。一個最近的例子是在2015年,諾魯、澳洲和台灣,在亞洲發展銀行的協助之下成立了新主權基金(Intergenerational Trust Fund),其中由台灣提供2百萬美元,並預期在往後數年繼續提供,直到該基金的規模與營利,足夠永續經營為止。

不是自己掌握的未來

綜上,諾魯的「小島求生賺錢策略」整體來說是十分失敗的。直到2016年,其人均GDP為9,119美元,略低於世界平均(大概12,000美元),不到歷史高峰的三分之一。

最大問題還是在於仰賴國外的援助:目前諾魯絕大多數的GDP是來自澳洲給的難民費用與金援,若說是整個島的命運都被掌握在澳洲手上,也不為過。

澳洲的外交部長Alexander Downer,表示他所看到諾魯未來的三個選項:

1.繼續依賴國外金援;

2.妥善利用剩下的磷礦賺取收益;

3.跟其他國家政府達成協議,使諾魯的人民可以到其他國家工作。

另一名曾在1960年時期,幫諾魯談判磷礦價格的經濟學家Helen Hughes直白地說道:「唯一的解答是停止假裝他們是一個國家,和澳洲或紐西蘭合併,這樣人民才有工作機會。一言以蔽之,把他們的島賣了換取工作機會。……現在做決定,對人民會遠比以後再決定更好……。」

想想台灣 也「想想地球」

為什麼諾魯的興衰值得關注呢?因為它可以是台灣的借鏡,一個一度擁有積蓄卻錯失長期的發展機會,最後卻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不幸故事;另外,它也可以是地球的縮影,將自然資源開發殆盡後,不論再怎麼掙扎也無法重回原本生活之人類未來。

諾魯的一句俗諺說:「明天自有出路。」他們錯了,這是作為一個資源匱乏的小島國無法享有的奢侈。

作為地球公民,我們更應該在做每個決定之前思考:「這個決定,將留下怎樣的未來給我的子孫?」

這是一條艱難的路,但同時也是掌握自己命運的唯一出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