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工作者在線抗議「996」工作制(圖)

作者:艾德 黃麗玲 發表:2019-04-05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技工作者在線抗議「996」工作制
中國最大高科技企業中員工們的工作狀況也令人不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5日訊】一場抗議中國科技員工長時間工作的網路運動在中國網際網路上迅速蔓延。與此同時,中國最大高科技企業中員工們的工作狀況也令人不安。

在微軟的代碼託管平臺github.com上,這場名為「996.icu」的運動最初可能規模不大,但現在,它已經是開源協作網站上排名第二的書籤項目。它也很快在中國版推特——微博上傳播開來,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僅一個帖子就有超過50萬的瀏覽量。

中國程序員想出了一個頗具諷刺意味的名字「996.icu」,讓人們關注真實的工作日程與問題。工作996,生病ICU。如果你每週工作六天,朝9晚9,你就會被送進醫院的重症監護室。

儘管這場運動針對的是中國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並包括一份詳細列出員工待遇的黑名單,但組織者在處理這一問題時一直非常謹慎小心。

這場運動在其原則和宗旨的要點概述中表示:「這不是一場政治運動,我們堅定維護勞動法,我們要求僱主尊重僱員的合法權益。」

中國勞動法規定,僱主可以要求員工每天加班一小時,甚至三小時,但一個月的加班時間累計不得超過36小時。

每週72小時顯然遠遠超出了這個標準。然而,勞工維權人士和律師指出,企業有很多辦法規避法律。

根據「996.icu」, 72小時工作制長期以來一直「秘密」實行,但最近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公開討論這一安排。

「996.icu」抗議運動還指出,電子商務公司京東(J.D. Com) 今年3月表示,一些部門已經開始採用「996」或「995」工作制。其它公司今年年初也做出了類似決定。

京東在評論其「996」工作制時表示,這不是一項強制性政策,但所有員工都應該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傑弗里•克羅塞爾(Geoffrey Crothall)表示,科技公司一直對員工要求嚴苛,這是多年來的長期問題。

他說,反「996」運動的有趣之處在於,科技行業的工資總是遠遠高於其它行業。

克羅塞爾還說:「但是現在人們被解雇,沒有得到和以前一樣的獎金,也沒有得到和以前一樣的加薪。所以人們會說,我的工資沒有以前那麼高了,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

這場運動能造成多大影響還有待觀察。克羅塞爾表示,現在就說這次抗議運動會改變遊戲規則,亦或是曇花一現還為時過早。

反「996」運動的一個關鍵目標是讓僱主加入到這場運動中來,通過在軟體上附加反「996」許可證來表明他們對勞動標準的支持,據報導,這一舉措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效。

下一步,讓活動從線上轉移到線下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同樣不明瞭的是,在中國嚴格控制的網路空間,這場網路運動能持續多久。網際網路用戶已經報告說,一些中國製造的瀏覽器正在阻止對Github上 「996.icu」的訪問。

中國問答網站知乎(Zhihu.com)上的一篇詢問電子產品連鎖企業蘇寧(Suning)對這場辯論的看法的帖子已經被封。之前的帖子還在,但在討論頁面的頂部有一條信息顯示:「這個問題因侵犯公司權利而被封。」

中國官方媒體似乎對年輕的高科技工作者和他們長時間工作的擔憂表示支持。

中國官方報紙《中國青年報》(China Youth Daily)的一篇刊文將年輕的科技工作者描述為被「996」工作制圍困。文章認為,勞動監察部門應該有更積極的關注和介入。文章還指出,今天的「996」工作制不僅是高科技員工面臨的問題,其他行業的員工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