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供應鏈遷離中國 貿易戰未落幕川普已贏(圖)

發表:2019-04-06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談判無論達成協議與否,過去仰賴中國大陸的企業開始思考「脫中」,川普已贏。
中美貿易談判無論達成協議與否,過去仰賴中國大陸的企業開始思考「脫中」,川普已贏。(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6日讯】美國總統川普說,數週內就會和北京達成「史詩般貿易協議」。但報復關稅和貿易緊張,已逼得企業將供應鏈從中國移出,正中美國政府鷹派官員下懷。無論達成協議與否,過去仰賴這個世界工廠生產的企業開始思考「脫中」,川普已贏。

《紐約時報》(NYT)報導,對於認為全球過於仰賴中國這個製造大國的人士來說,此舉,也就是所謂的「脫中」(decoupling)是他們縈繞心中的主要目標。

隨著北京軍事實力茁壯,地緣政治影響力擴大,部分華府官員憂心過於依賴中國製造業會讓美國在戰略上易受攻擊。

不少產業已經開始減少對中國製造中心的依賴,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生產感測器和遙控器的環球電子(Universal Electronics)開始把部分製造作業遷至墨西哥。孩之寶公司(Hasbro)將玩具的生產轉至美國、墨西哥、越南和印度。

台灣的電腦設備製造商宏正自動科技把生產作業移回台灣。丹麥的丹佛斯(Danfoss)集團也把暖氣和液壓設備生產移至美國。

不過,川普的勝利並非百分之百。儘管川普誓言要讓工作回流美國,實際上大部分就業機會卻流到其他勞動成本較低的國家。再者重塑全球供應鏈仍需要一段時間,未來幾十年中國依然是重要的製造業中心。

然而,企業界執行長表示,美中貿易戰已促使企業重新評估中國的製造業重鎮角色。甚至連中國企業也開始尋思向海外發展。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宋志平說:「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現在局勢出現變化,這正是企業走出中國的原因。」

川普雖將貿易戰描繪為幫美國民眾拚就業,但政府內部支持「脫中」人士卻將此舉視為對抗更強大,更具侵略性中國的手段。

中國在太陽能板等產業已成一方霸主,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汽車和汽車零件,及其他精密產品的製造商。中國還計畫自製噴射飛機、先進電腦晶片、電動車和其他未來商品。

即使美中達成協議,川普政府也可能搬出經濟和國家安全為由,維持對中國汽車、飛機零件、核能電廠設備及其他產品加徵的關稅,但更廣泛來說,白宮的貿易鷹派也希望別的產業的企業可以在其他更友善的國家做生意。

根據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國占全球製造業產值從2000年的8%,大幅攀升至25%左右。去年中國製造業創造的價值比美國、德國和南韓等國加總還高。

但中國的薪資和其他成本近年來也攀升。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抱怨中國官員偏袒國內企業,或打擊剽竊智慧財產權不力。

未來將爆發更多貿易戰的可能性只會強化企業分散生產製造。這些可能性還包括川普威脅關閉美墨邊界,以及英國脫離歐洲聯盟。

西門子(Siemens)執行長凱颯(Joe Kaeser)上月底在北京舉行的「發展中國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場邊表示,「在地化將更重要」,「才能不受政治議題衝擊」。

中國不必然會大力反對「脫中」的行動。北京一直希望減少低技術性、衍生污染的製造業工作,轉向價值鏈的上端。

中國工業和信息技術部部長苗偉在發展中國論壇中說:「整體勞動力開始萎縮,勞動成本攀升,我們在低勞動成本產業正逐漸喪失競爭優勢。」苗偉也表示,中國將聚焦在高科技和創新產業。

儘管如此,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就業突然大量流失導致失業和社會動盪。北京官員必須步步為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