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歐盟這次為何把醜話說在前?

發表:2019-04-07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7日訊】(法廣RFI)歐盟中國定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和往年的歐中峰會前客氣的外交辭令不同,歐盟高官們今年不惜把醜話說在之前,警告說,由於在貿易、投資和少數民族權利等議題上的分歧過於嚴重,可能導致雙方無法發布聯合公報。

中方刪除修改聯合公報歐盟初稿很多內容

領銜今年歐中峰會的仍然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他們將就貿易、投資和市場准入等一系列議題舉行會晤。歐盟外交官對路透社說,中國官員刪除或修改了為會後準備簽署的聯合公報歐盟初稿中的很多內容,導致雙方有可能在峰會後沒有聯合聲明。

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說:「現在一團糟,我們面臨沒有公報的可能。」比如:初稿中歐盟希望中國打擊網路黑客以及改善新疆維吾爾族少數民族宗教自由等內容就是雙方之間的難題。

容克提高對中國貿易政策批評力度

人們注意到:歐委會主席容克4月1日提高了對中國貿易政策的批評力度。他在德國對議員說,他3月26日在巴黎對習近平主席說,「中國公司能自由進入我們的歐洲市場,但是我們不能自由進入中國的市場,這種情況不能繼續下去。」他說,中國對歐洲有限制,但我們對中國的投資者沒有設限。

容克承認,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使歐盟很難在其外交政策上達成共識。比如:「由於中國的投資者參與他們的一個港口建設,某個國家就不能譴責中國的人權政策。這樣做是不行的。」他指的當然是希臘。

中國投資造成歐盟國家內部矛盾激化

中國投資還造成歐盟國家內部的矛盾激化,再以希臘為例;為了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移民,希臘去年頒發的以投資換居留的「黃金簽證」數量大幅度上升,而且58%都頒發給了中國人。根據這一簽證計畫,只要花25萬歐元,約合不到200萬人民幣在希臘買房,就能獲得五年有效期的可續簽簽證。這導致希臘城市的住房危機。針對歐盟一些國家「黃金簽證」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歐洲議會全體會議3月26日高票通過一項決議,呼籲逐步廢除「黃金簽證」。

歐盟政要間公開爆發爭論分歧

就如何應對中企的競爭,歐盟政要間也公開爆發了產業政策等戰略層面的分歧,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和歐盟反壟斷專員維斯塔格就如何應對中國展開激烈爭論。德國經濟部長正帶頭髮起攻勢,力圖扭轉以「反壟斷」為由,阻礙打造「歐洲巨頭」與中國龍頭企業競爭的歐盟政策。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