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淒涼的美麗詞句 你讀過嗎?(組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19-04-08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此淒涼的美麗詞句你讀過嗎?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古詩詞的魅力在於因讀者不同,所解析出來的詩詞意境也不一樣:這關乎個人的文化底蘊深淺、對當時歷史理解的多少,在此提出蘇軾與李白的兩篇大作,並試述幾句,還望各位對筆者的解析不吝指點一二!

1、宋代蘇軾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卜算子詞牌名,標準雙調,四十四字,上下片各兩仄韻。

這首詞是蘇軾被貶官初至黃州時寄居在定慧院時所作。

上片:在這夜深人靜時分,那一輪殘缺的月兒孤零零的掛在稀疏的梧桐樹上,有誰能見到我在這萬籟俱寂的深夜獨自一人寂寞地在庭院中徘徊呢?那孤零零的身影如同孤雁一樣的淒涼啊!

通過對殘月、疏桐、孤鴻的孤單氛圍的描寫,反襯出了詞者彼時身處定慧院時孤單、落寞、無人問津的傷感之情!

下片:黑夜中的孤鴻不知怎的,被一下驚飛了起來,並不時的回頭觀望,而它孤單得內心有誰能理解呢,它在叢林中孤傲的飛著,卻不肯在任何一棵樹上落腳,最後選擇在寂寞、荒涼沙洲上棲息!這片屬於以物喻人的手法,通過對孤鴻不肯苟且的虛度一生的高傲描寫,既反襯出了詞人當時被貶官的原因,還不是他不肯與議和派那些黨羽苟且偷生麼!又寫出了即使被貶官於此,也不想放下憂國憂民的心,在此虛度餘生的心情!

對於下片的理解,還有一種解析,因每個人對詞的不同理解和當時歷史的瞭解,所賞析的內容也是有差別的,如果大家想要更多的瞭解,可自行查閱資料。

如此淒涼的美麗詞句你讀過嗎?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唐代李白憶秦娥・簫聲咽》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一輪明月斜掛在秦樓之上,此時那聲聲悲涼的簫聲,硬是將在熟睡的秦娥從夢中驚醒了過來,每年灞陵橋兩邊青青的垂柳,總是讓我不禁想起那次在橋上的離別。這幾句描寫了秦娥因簫聲從夢中驚醒,望著那圓月,不禁讓想起了與自己意中人離別時的傷感畫面,為下段起筆做好了鋪墊。

那樂遊原上原本熱鬧的節日,如今也是清清涼涼,再無喧鬧之景,咸陽城外的古道上也沒有了過去的音信、西風殘陽斜照之下,能看見的只有那些巍峨聳立的漢家陵墓了。這幾句詞寫出了眼前實景的日漸淒涼,再無之前熱鬧的氛圍了,寫出了詞人對過去美好事物的一種回憶與嚮往。最後兩句,看著夕陽下有些孤立、落寞的漢家陵宮,不免讓詞人再次感傷,曾經威武、統治天下輝煌的漢家王朝,如今已化為了堆堆塵土,埋於孤墳之下,毫無遮掩地寫出了詞人對盛世前朝的無比懷念之情!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