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外交智庫稱讚川普對華政策(圖)

發表:2019-04-18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為解決雙方之間的貿易戰,美國與中國正在爭取5月底結束談判而簽署貿易協議。與此同時,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外交政策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發布一份特別報告,稱讚並肯定了川普(特朗普)總統對華外交政策。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4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稱,美國與中國貿易協議談判持續進展不錯,令人感覺談判最終可能成功達成協議。

此前,美國《華爾街日報》消息稱,美國與中國已經暫定新一輪貿易談判時間表,初步安排面對面會談,雙方談判代表計畫在5月底或6月初舉辦正式簽署貿易協議的儀式。報導還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暫定將於4月29日訪問北京。

美國之音4月18日報導,美國專門從事外交政策和國際事務的非營利、無黨派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布一份報告稱,在過去的20年間,克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三屆美國政府都沒能正確解讀北京的戰略意圖,然而川普政府對華外交政策正是糾正了這種誤讀。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在報告中稱,過去三屆美國政府錯誤的對華外交政策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美國外交政策損害最大的三大錯誤之一」,因為中國國力的崛起不僅對全球秩序,還對美國及其盟友不斷累積危險的戰略後果。最終結果是:「這一長期失敗的對華政策有可能成為過去70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瑕疵。」

報告稱。另外兩個錯誤分別是美國1965年在越南升級軍事行動、2003年發動對時任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的戰爭。

如今,面對日益威脅美國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的中國,川普政府喚醒了美國人。就在北京當局果斷將大多數亞洲國家納入其軌道且漸行漸遠離美國的時候,如果沒有川普政府持續推動戰略部署與政策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美國可能還在繼續夢遊(Sleepwalking)。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美國外交政策資深研究員布萊克維爾(Robert Blackwill),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國際研究院亨利.基辛格全球事務中心的高級研究員,作為這份報告的作者,他為川普對華政策的評分是B+,可以理解是介於優秀與良好之間。

在這份報告的前言中,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ss)肯定了布拉克維爾對川普外交政策的評論。哈斯寫道,布拉克維爾並沒有受到川普總統及其政府的外在言辭的影響,而是根據川普政府這些政策對美國國家利益所產生的實質性的影響來評估。

有關川普政府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報告認為,川普總統公開、大聲反對北京當局長期不公平貿易行為,實際上川普政府向中國政府巧妙施壓的策略已經取得成功。

報告稱:「川普對抗性貿易政策可能導向一個重大協議。雖然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仍不明朗,但川普可能獲得中國政府在貿易上的重大讓步,而這是歐巴馬政府尋求過、從未能通過外交途徑得到的。」儘管北京當局有可能再次不兌現承諾,但川普政府的貿易策略卻已成功打破了北京當局設置的不公平的、難以逾越的貿易壁壘。

報告認為,儘管川普政府政策在制裁中興、華為等中國公司方面缺乏一致性,但還是採取了更進一步行動措施。與任何一位美國前任總統相比,川總統對北京當局施加了更大的經濟壓力,迫使中國自1990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以來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

在這份報告川普政府眾多外交政策的報告中,對華政策被置於最前面。儘管這份報告有肯定,報告也指出了川普政府對華外交政策一些不足,包括針對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對抗力度不夠。儘管美國政府也推出了一些發展項目,包括2500萬美元的電信通訊項目、5000萬美元的能源基礎建設,以及3000萬美元新基礎建設過渡協助網等。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已經投資了39億美元。但如果川普政府希望成功對抗「一帶一路」,就必須推動更大規模的私人投資。

今年美國《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報告認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中關係如今進入了第四階段。第一階段是美國未能阻止毛澤東奪取政權,與北京當局進入敵對時期。

第二階段是為了對抗前蘇聯,尼克松總統和基辛格打開中國大門,並終結越戰。

第三階段是華盛頓尋求把北京納入國際體系,加入美國倡導的國際秩序。

如今,美中關係第四階段已經開始,美國完全確認北京當局實力崛起所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採取了有效的初步應對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