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至公!小人自有小人磨(圖)

發表:2019-04-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豁達大度,不與小人一般見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君子豁達大度,不與小人一般見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何為君子,何為小人?《貞觀政要》裡給出了這樣的解釋:「君子小人本無常,行善事則為君子,行惡事則為小人。」

說得更通俗點:若問誰是君子,但看遇事肯吃虧的便是;若問誰是小人,但看遇事貪便宜的便是。我們聽了很多辨別小人的道理,卻依然躲不過與他們的鬥爭。生活中也是如此,明辨是非易,懲惡揚善難。

人惡人怕天不怕

小人亦是天地所生,指望他們自行消失?那是不可能的。那麼跟他們拚個魚死網破,與惡勢力同歸於盡,就是明智之舉嗎?顯然不是。

對待小人,最好的辦法是:不跟他們一般見識。人們常開玩笑:被狗咬了總不能咬回去。

同樣的道理,被小人算計,倘若也原樣算計回去,那麼我們跟小人又有什麼分別呢?俗話說:君子不與小人鬥,惡人自有惡人磨。

小人再陰險,也總有能夠懲治他們的人。小人再狡猾,也逃不脫法律的約束、道德的譴責。正所謂一物降一物,滷水點豆腐。世間的事,本就是這般因果使然。

相傳,古時候有兩位高僧,一位名喚寒山,一位名喚拾得。寒山在市井中修行,經常無端遭受惡人欺辱慢待,便向拾得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答道:「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去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我們要作的,就是始終相信:多行不義必自斃。壞事作得多了,小人的醜惡嘴臉遲早會被大家看穿。而我們則應學會與世界和解,不要把寳貴的生命浪費在跟小人糾纏。

人善人欺天不欺

君子為什麼「鬥不過」小人?是因為:君子在明,小人在暗;君子講道理,小人講歪理;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陽奉陰違;君子嚴以律己,小人暗算他人;君子顧全大局,小人因私廢公;君子腳踏實地,小人弄虛做假;君子襟懷坦蕩,小人鼠肚雞腸。

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蛋。君子持身端正,所謂行得正、坐得端。俯仰無愧於天地,行思無愧於己心。

在這樣的正人君子面前,小人空有一肚子伎倆,根本找不到施展的空間。因此看上去好人總在吃虧,實際天道公平,自有輪迴。

人在做,天在看。人欠你的,天會還你。君子的品德,就像天上的太陽,照得世間黑暗無處遁形。不僅照亮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曾子曰:「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你的善良,就是你自己的護身符:戒貪心,就不惹邪禍;除私慾,就遠離是非。種善因,得善果。

一心善念起,福報滾滾來。福報不在別處,就在自己的修行。善惡得失終有報,說到底是我們每個人做出的選擇。面對自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面對人世,「善惡自有天作證,人善人欺天不欺。」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