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女子天良發現 浪子公子光宗耀祖(圖)

發表:2019-04-23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娃天良發現  公子光宗耀祖
公子與李娃重逢後,在李娃的全力幫助下,終於光宗耀祖。(圖片來源:志清手繪插畫/看中國)

【續公子遭遇大難  最終淪落街頭

公子在走投無路之時,與李娃重逢,李娃懺悔往昔天良發現,全力資助公子光宗耀祖,最終成就一段良緣。

天無絕人之路  公子巧遇李娃

李娃從閣樓裡聽到了公子的叫聲,她對侍女說:「這一定是那個公子,我聽出他的聲音了。」她快步走了出來,只見書生乾枯瘦弱,滿身疥瘡,幾乎不像人樣。李娃心裏很受觸動,於是對他說:「這不是郎君嗎?」公子一聽,悲憤交加,昏倒在地,說不出話來,只微微點頭而已。

李娃走過去,抱著他的脖子,用繡花襖裹著他,扶著他走到西廂房後,不禁大聲痛哭,她邊哭邊說:「使你落到這個地步,是我的罪過啊!」哭得昏過去半天才甦醒過來。老婦人急忙跑了過來,看到公子異常吃驚說:「怎麼回事?」李娃說:「是某郎君。」老婦人馬上說:「應當趕走他,為什麼叫他來這裡?」

李娃臉色一沉,回過頭來斜看著老婦人說:「不能這樣。他本來是清白人家的子弟,當初駕著高高的馬車,帶著貴重的行裝,到了我們家,沒超過一年就全部用光。我們又合謀施展詭計,把他拋棄而趕走了他,這不是人應該做的。我們使他失去了志向而被人們所不齒。

父子之間的感情,本是人性天倫,我們卻使他們父子斷絕了骨肉情義,使他父親甚至要殺死並丟棄了他。如今公子困頓倒霉到這種狀況,天下的人都知道是因為我造成的。公子的親戚在朝廷中做官的很多,一旦掌權的親戚仔細查明瞭這件事的來龍去脈,災禍就要臨頭了。

況且欺騙上天辜負人心,鬼神也不會保佑的,還是不要給自己找禍吧。我作為您的孩子,到現在已有二十年了,花費的錢財,不止千金。現今您老已六十多了,我願意計算一下二十年來我在衣食方面所用的錢,把它還給您為自己贖身。

我打算與此人另找住處,所去的地方不會遠,早晨晚上還可以來盡孝道,這樣我的願望也就滿足了。」老婦人估計她的志向是不能改變了,便答應了她。李娃把錢給老婦人後,還剩有百金,就在向北經過四五家之處,租了一所空房。

於是李娃給公子洗了澡,換下髒衣服,做熱粥給公子喝,以便使他腸胃通暢,然後又讓他吃乳酪,以便滋潤他的內臟。經過十多天,才讓他吃些美味佳餚。公子穿戴的頭巾鞋襪,李娃也都是選用了珍貴時新的式樣。

公子重拾舊業  學業突飛猛進

不到幾個月,公子的肌肉皮膚漸漸豐滿,到年底,就完全痊癒復原,又像當初那樣了。有一天,李娃對公子說:「身體已經康復了,志向也該恢復了,你好好想一想,默默地回憶一下從前的功課學業,還可以揀起來嗎?」公子想了一會兒,說:「十分只剩二三分了。」

於是李娃叫人套車出去遊逛。公子騎著馬跟著。到了旗亭南邊的邊門那裡賣四書五經的書鋪裡,讓公子從中選購了一些,計算用費共需一百金。買好後把書全裝到車上運了回來。

回家後,李娃叫公子排除各種雜念,專心致志地學習,讓他把夜晚也當作白天,勤奮刻苦地讀書。李娃經常陪坐著,半夜才睡覺。等到他疲倦時,就叫他吟詩作賦。只用了二年,公子學業上就有了很大的成就。國內的文章書籍,公子也全部都看完了。

於是公子對李娃說:「現在我可以報名應試了。」李娃說:「還不到時候,學問必須又精又熟,才能百戰百勝。」再過了一年,李娃才說:「現在可以去了。」結果公子一上考場,就考中了甲科,連禮部的考官們都十分震動。即使是前輩看了他的文章,也無不肅然表示敬仰羨慕,願意跟他交朋友可卻找不到機會。

即便如此,李娃對公子說:「你現在還不行,當今才德突出的人,一旦考中以後,就自認為可以取得朝中顯耀的職務,佔有天下的美名。而你過去的行為有污點,品德也不超群,比不上別的讀書人,應當繼續磨礪鋒利的武器,以便取得第二次的勝利。那時你才可以結交很多文人,在群英中取得第一名。」

公子赴任  巧遇其父

公子從此更加勤奮刻苦,聲望也越來越高。那一年正碰上三年一次的全國大考,皇帝下詔招收四方的傑出人才,公子選試了「直言極諫科」。考試「對策」名列第一,被授予成都府參軍的職務。三公以下的官,都成了他的朋友。

在公子將去上任時,李娃對公子說:「現在你已經恢復了自己原來的身份,我沒有對不起你的地方了。我願用我剩下的歲月,回去奉養老母親。你應當跟一個名門貴族的女子結婚,以便主持冬秋的祭祀。像你這樣在朝中做官的人,和我結婚是會玷污你的身份的。望你自珍自愛,我從現在起就要離開你了。」

公子哭著說:「你如果丟下我,我就自刎而死。」李娃堅決推辭,不答應公子的要求。公子再三請求,態度愈加誠懇。李娃說:「現在我送你過長江,到了四川劍門以後,就得讓我回來。」公子答應了。

去了一個多月,到達了劍門。還沒等出發,調動官職的文書就送到了。公子的父親也由常州奉皇命入川,被授予成都府尹,兼任劍南採訪使。十二天後,公子父親也到達劍門。公子於是送上名片,到驛站見府尹。

父親不敢認,看到名片上公子祖父和父親的官名和名字,才大吃一驚,叫公子走上台階,撫摸著他的背痛哭多時,說:「我和你的父子關係還像過去一樣。」於是詢問兒子的經歷,公子就把自己的遭遇全部敘述了一遍。

公子的父親覺得非常奇怪,就問李娃在什麼地方。公子說:「她送我到此地,已經讓她回去了。」父親說:「絕不可以這樣。」第二天,父親命他準備車輛,父子倆一起先到了成都,把李娃留在劍門,單修了一座房子叫李娃住在裡面。

公子李娃喜結良緣  喜獲天子賞賜嘉獎

第二天,讓媒人去說親,按照結婚的全部禮儀去劍門迎娶,從此正式結為夫妻。李娃婚後,逢年過節,那些做妻子和兒媳應做的事,都做得非常週到。管理家務嚴格有條理,非常受公婆的寵愛誇獎。過了幾年以後,公子的父母都去世了,兩人極盡孝道。

不久,在守孝的草屋那地方長出了靈芝,一個穗上開出三朵花,於是劍南道的長官把這事上報了皇親。又有白燕數十只在他們住的樓房的屋脊上做窩。天子對此感到驚奇,格外地給予賞賜嘉獎。服孝期滿,公子屢次升任顯赫高貴的官職。

十年當中,公子在好幾個郡做過官,李娃被封為汧國夫人。他們有四個兒子,後來都做了大官,官職最低的也做到了太原府府尹。弟兄們的姻親都是名門大族,自家和親屬都興盛發達,沒有哪一家能比得上。

一個風塵女子的節操行為竟能達到如此程度,大概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了吧。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