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走入全面對抗時代?——談兩國拒簽對方學者(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9-04-25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9年4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尚未平息,兩國拒簽對方學者此起彼伏,一波高過一波。如何解讀美中之間的這種報復和反報復現象?這是否預示著,兩國之間的全面對抗時代已經到來?這是本文要討論的問題。

中國學者說,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已經拒簽了30餘名中國知名學者。中國進行報復,也拒簽美國學者訪華。對此,一些在美的親中人士批評美國行為說,美國的自信在斷裂在萎縮,在搞第二次麥卡錫主義。中國大陸的《環球時報》也持這種看法。它在一篇社評中稱,美國此舉「是赤裸裸的‘警察國家’。」

誰是警察國家?!被拒簽的南京大學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朱鋒說了大實話。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問他是否和中國國安和外交部有關聯時,他承認,他曾與外交部政策規劃司有過合作,談到與中國安全機構的關聯時說,「中國從本質上講是一個警察國家。當國家安全官員來到我的辦公室時,我沒有辦法把他們趕出去。」顯然,這個被拒簽的中國學者比《環球時報》誠實。

至於如何解釋美中之間拒簽學者的報復和反報復行為,我認為,至少有三個方面。首先,中國是這個問題的始作俑者,就像它是美中貿易戰的始作俑者一樣。自從美中兩國關係正常化後,美國一直歡迎中國學者和研究人員來美國,美方認為,讓中國學者瞭解美國價值觀,對美國有好處,對中國的政治和社會進步也有好處。但是,中國長期以來反其道而行之。他們擔心美國在中國搞顏色革命和和平演變,習近平上臺以來,更是變本加厲,直接把美國當成敵對勢力。

像美中貿易關係一樣,美中之間的學術交流,如一些美國學者批評的那樣,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也處於只對中國有利的單行道。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拒絕向一些批評中國人權記錄的有影響力的美國學者發放簽證。這些學者包括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iverside)教授中文的林培瑞(Perry Link)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而這些學者的中國同行在美國卻基本上不受限制。現在美國學術界終於從美中之間學術交流的不公平不對等中覺醒,要求改變這種狀況。

再有,從經貿到學術,中美之間戰略互疑的程度正在加深。兩國之間彼此都對對方的學術訪問學者有很大的懷疑,懷疑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商業盜竊甚至政治干預。美國FBI啟動的反情報行動,就是要禁止涉嫌與中國情報機構有聯繫的中國學者進入美國。最新的例子就是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解雇了數名華裔科學家,他們當中有人在中美兩國都有實驗室,以便拷貝美國的科研思想和機密。這已經引起了美國的警惕。

第三,更重要的是,美中之間對世界老大地位的競爭與對抗在明顯升級。中國政府使用外交系統、統戰系統、國安系統和「千人計畫」,誘使海外在高科技、醫學和軍事等部門學有所成的教授和學者,為國報效而出賣所在國科研機密、商業機密和軍事技術。他們靠剽竊和挖牆腳等手段,把美國和歐洲的先進技術攫來為中國所用,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盡快趕超美國。對美國而言,如果對中國間諜活動不重視不採取行動,美國長期以來的競爭優勢就會消失殆盡。

於是,美國開始了「全方位的回應」。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7月在一個安全論壇上發出警告說,中國對美國提出全方位的威脅,我們需要全方位的回應。他稱中國構成了對美國最廣泛、最重大的威脅,在所有50個州的經濟間諜活動都很活躍。美國近來開始在學界和研究前沿清理有關聯的中國學者,拒簽就是步驟之一。

美國拒簽這些中國學者,只是「全方位回應」的一個方面。除了經貿和學術,美國在軍事、高科技、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回應亦已成形。可以說,美中全面對抗時代已經來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