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4種表現可能胃病不輕了 別「拖」成胃癌(組圖)

發表:2019-05-01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經常有「飽脹感」,要特別留意是否罹患胃癌了。
飯後經常有「飽脹感」,要特別留意是否罹患胃癌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不好,勢必影響五臟六腑的健康。目前,30歲以下中國人患胃癌的比例逐年攀升,胃癌多是「拖」出來的,也和飲食息息相關,提醒大家不得不警惕了。

胃癌早期的隱蔽性很強,多以噁心、噯氣、胃酸等現象出現。許多人認為只是普通的胃病而已,即使覺得有點問題,也大多採取抽血、彩照、胸片等檢查方式,很少有人主動選擇胃鏡檢查。

殊不知,大部分胃癌患者都是胃鏡篩查出來的。很多人就這樣一拖再拖,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導致癌症惡化,來不及救治。

飯後如果有這4種表現,可能胃病已經不輕了。

1、飯後常有飽脹感

飯後經常有「飽脹感」,哪怕只吃了少量的食物,也會感覺異常的飽。而且這種感覺會反覆發作,但持續時間較短,很容易與消化不良混淆,需要特別留意觀察這種情況。

2、飯後常感覺噁心

胃癌多數都位於幽門竇部,所以容易導致幽門的梗阻。一般幽門梗阻的典型症狀,是引起胃部擴張嘔吐,且嘔吐物多為在胃內停留過久的隔宿食物,因此容易出現腐敗酸臭的味道。

不典型的早期梗阻,則可引起進食後膨脹感,輕度的噁心、反胃等。

3、飯後持續打嗝

我們一般認為,打嗝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和飲食有關,尤其是進食過快、過飽等情形容易產生打嗝的狀況。

但是,由胃癌引起的打嗝則和平時不同。如果胃癌持續發展,影響到附近迷走神經或膈肌的時候,就可能導致人在飯後不停打嗝,甚至會持續長達數十個小時。

所以,萬一出現經常性,且長時間的打嗝,就要引起注意了,必要時,應前往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

4、長期飯後黑便

有時候,我們可以通過便便的顏色來判斷病情。如果長期出現黑便,可能暗示腫瘤已經發生了,胃癌也是如此。

此因胃癌會導致消化道或小腸出血,由於紅細胞被破壞,血紅蛋白在腸道裡和硫化物結合,形成了硫化亞鐵,就會使患者的糞便呈現黑色。

3種行為恐加速「胃癌」惡化

1、飲食毫無節制

長期進食煎炸、燒烤、高鹽類等食物,而且毫無節制,容易導致胃癌。
長期進食煎炸、燒烤、高鹽類等食物,而且毫無節制,容易導致胃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胃癌可以說是吃出來的疾病,長期進食醃製、薰製、煎炸、燒烤、高鹽類食物,而且毫無節制,正是胃癌發病的高危險群。以上這些食物含有亞硝胺類化合物和苯並芘,均為一級致癌物,少吃為宜,最好避開。

還有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偏愛燙食、暴飲暴食、狼吞虎嚥……,同樣會造成胃黏膜糜爛、潰瘍等。

2、生活毫無規律

現今都市人的常態: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吃飯,常吃夜宵,加班到深夜,經常熬夜……。殊不知這樣毫無規律的生活習慣,會逐漸損傷胃部的健康。

我們的胃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如果在不正確的時間吃飯,會將胃液的分泌習慣打亂,使其無法及時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導致胃黏膜損傷,得不償失。

3、壓力無處排解

長期不良的情緒也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增加胃腸道疾病的風險。如果長期處於暴躁、抑鬱、悲傷的狀態下,恐會導致神經紊亂,加速胃酸分泌,使得胃黏膜缺血而形成胃病。

因此,日常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一定要學會排解壓力,保持平和的心態。多找人溝通,向朋友傾訴,多些笑容少煩惱,這樣有助於胃病的康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