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奧發表對共檄文 敦促世界警惕(圖)

作者:蕭雨 發表:2019-05-01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代表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參議員魯比奧。
代表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美國國會對華鷹派人物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星期二(4月30日)在華盛頓發表了一篇全面抨擊北京政策的檄文。他說,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將毫無懸念地繼續走威權道路。美國必須謹慎應對中國對自由世界的挑戰。

魯比奧是應羅納德.里根研究所的邀請發表這番講話的。當天的活動是為紀念35年前時任美國總統里根訪華期間在上海復旦大學發表的演說。

1984年4月30日,正在中國進行六天歷史性訪問的里根來到復旦大學的禮堂,面對台下700多名師生,里根侃侃而談,闡述美國價值。

「我們是理想主義者。美國人民熱愛自由,也願意為維護別人的自由而戰鬥、而獻身。」

「我們深信,我們如此深信,以至我們熟記於心,‘人人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的若干不可被剝奪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儘管在30分鐘的演講中里根沒有直接提及「民主」二字,但演講中不乏對美國民主體制運作的介紹。

「我們根據人民的投票選舉政府。我們也這樣選舉國會和總統,我們說在我們的國家,‘人民當家作主’,確實如此。」

「我們是一個喜歡爭執的民族,我們擁有各抒己見的自由,我們也是這樣做的,但我們始終凝聚成一個社會,我們已經凝聚二百多年了。」

當時,美中建交僅五年多,絕大多數中國人對於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還十分陌生,也是第一次在自己的國家聽一位外國領導人講話。

里根還說,美中兩國間的共同合作正在擴大。雙方已經同意在貿易、技術、投資、科學和管理經驗方面進行更多合作。

35年後,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奧說,這是一篇典型的「里根式」的講話,充滿著希望和樂觀。但是今天看來,這些與中國合作的樂觀言論顯得天真而不合時宜。

「80年代的中國和今天的中國全然不同,」他說,「我認為,我們已經到了一個新的轉折點,一個必須謹慎對待的轉折點。」

魯比奧說,在華盛頓和美國的政策制定者中,越來越多人正在達成一個共識——習近平和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已經成為美國、並最終將成為世界和平「近乎匹敵的戰略對手」。

「讓我再重申一遍我剛才所說的,不是中國,而是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將中國置於美國近乎匹敵的對手位置,」他強調。

在20多分鐘的演講中,魯比奧列舉了當下中國在軍事、地緣政治、網路安全、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意識形態等領域對自由世界構成的一系列挑戰。他指出,中國正在「利用西方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反對西方」。

「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非法財富轉移,通過強制技術轉移和‘舉國間諜’(whole-of-nation approach to espionage)的方式,盜取美國公司、研究中心和大學的創新和創造力,」他說。

魯比奧援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期的統計數據說,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讓美國每年損失多達6000億美元。

「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超過了世界500強企業中前50家企業的利潤總和,」他說。

魯比奧參議員還說,中國利用其龐大的經濟,將自己威權主義的長臂伸向他國、欺凌或收買這些國家,「一帶一路」項目就是例證之一。一些國家已經從債務外交中吸取了教訓,比如斯里蘭卡將自己的港口拱手相讓,另一些國家卻還在天真地忽視這些風險。

魯比奧說,1989天安門運動幾十年後,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加強控制,過去幾年中,這種鐵腕趨勢在加速,中國的異見人士、少數民族、宗教信徒、乃至全體國民正在為此付出代價。

談到新疆「再教育營」時,魯比奧說:「習近平口中的‘中國夢’對於幾百萬人來說,成了一個殘酷的、沒有終結的噩夢。」

魯比奧認為,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將毫無懸念地繼續成為一股威權勢力。面對這樣的中國,美國需要重新調整、平衡對華政策,這包括捍衛主權、強調對等、要求透明。此外,美國還需要回到里根總統當年的承諾——倡導民主和法治,保護每個人的尊嚴、自由、權利和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