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平均每天工作9.2個小時世界前列

發表:2019-05-0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相關規定,每天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8小時,標準工時是每週40個小時;就算生產經營情況特殊,也得保證每週至少休息一天,每週的工作時間加在一起不能超過44個小時。

但事實上,梳理歷年《中國勞動統計年鑑》可以發現,近十幾年來,中國城鎮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沒有一年是低於44小時上限的。

這中間有兩年,看上去馬上就要降到標準線,可之後又蹭地一下反彈回原點,那時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正席捲全球。此後,城鎮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有所回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卻在逐步回落。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0小時,按照一週工作五天來算,中國人平均每天要工作9.2個小時。

據《時間都去哪兒了?中國時間利用調查研究報告》,2017年中國工資勞動者超時工作相當普遍,有42.2%的勞動者每天工作時間大於8小時;其中,製造業從業者的情況最為嚴重,接近六成從業者每天超時工作。由於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中國人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勞動時間才可以獲得應有的勞動報酬。

根據上述研究報告,中國人每天有酬勞動平均時長為5.44小時,比素以加班著稱的日本人還要長。

當然了,工作時長的這個冷冰冰的數字,也可能無法代表有效的工作時間。

日本中京財經研究所此前的研究顯示,超過70%的受調查企業承認,因加班而導致疲勞工作、效率下降的代價已超越額外工作帶來的收益。

通過整理OECD(經合組織)各國相關數據,工作時長和生產力真的不成正比。有些工作時間長的國家,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反而更低。

以2017年的數據為例,工作時間最短的德國、丹麥、挪威三國,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都要比工作時間最長的墨西哥、韓國、智利高很多。其中,全年工作時長為1356小時的德國,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為72.2美元,這是全年工作時長2257小時的墨西哥的3.3倍。

這樣看來,拋開勞動人口數量不談,對於某些國家的勞動者來說,在單位時間內創造價值有限的情況下,勤勞致富可能是唯一的選擇。

在《我們子孫的經濟可能性》一文中,凱恩斯預測到2030年,生產率增長將會導致閑暇時間極大增長,每週工作時間會減少到15小時。

這個預測現在看來是有點過了,但我們把時間拉長一點就可以看到,經合組織各國勞動者每小時勞動所創造的GDP在逐步提升的同時,年均工作時長確實呈現出不同程度的下降。

以中國的鄰國日韓為例,1970年日本人年工作時長為2243小時,跟現在中國人的工作時長差距不算太大,可到了2017年日本人的年工作時長已經降到了1710小時;2008年韓國人年工作時長為2209小時,到2017年下降到2024小時。

今年4月,日本對加班時間上限加以限制的新法規開始實行。根據規定,大企業的年加班時間最長需控制在720小時以內,包含休息日加班在內,月加班時間需控制在100小時以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