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總編自殺懸疑 無國界記者:恐收集「敏感信息」(圖)

發表:2019-05-03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去年11月跳樓自殺,官方至今未發布任何公報。(網路圖片)
《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去年11月跳樓自殺,官方至今未發布任何公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半年前《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突然跳樓自殺,其真正死因外界尚不得而知。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呼籲中國披露胡欣墜樓案內幕。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雜誌《新聞戰線》66歲的退休總編胡欣,於2018年11月6日從該報社家屬樓19樓跳樓身亡。網路上關於胡欣自殺的信息均被刪除,官方至今沒有發布任何公報。

5月2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北京當局「對胡欣看似自殺的事件加以說明,這是近年來媒體和政治人物一系列可疑死亡案件中的最新一起」。

RSF東亞部門負責人阿爾維尼亞(Cédric Alviani)說:「不應該忽略記者的橫死,因為他們可能保留了在新聞調查中收集的敏感信息。」

公開資料顯示,胡欣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90年進入人民日報社理論部工作,曾任《人民論壇》雜誌社總編輯、理論部部務委員。2008年,胡欣調到報社《新聞戰線》雜誌社任總編輯。2014年退休。

胡欣墜樓身亡的消息爆出後,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胡欣的同事和友人披露,胡欣生前患有抑鬱症,且為此受困十幾年,退休後也未見好轉。

《縱相新聞》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胡欣自殺前有職員在報社遇到胡欣,指她面容憔悴。被問到近日情況如何時,胡欣表示近日失眠,「老睡不著覺」。

不過,《多維網》刊發的評論文章「中共人民日報‘筆桿子’墜亡 抑鬱自殺幕後探析」引述觀點稱:「她不會是為生活所迫,這個年紀也不大可能為情自殺。那麼,就必定是曾經幹過的壞事要爆了,或者為了保住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

近年來,中國不斷傳出記者和官員因抑鬱症自殺的新聞。據報導,《人民日報》大地副刊主編徐懷謙於2012年從報社總部跳樓。徐懷謙也被指罹患抑鬱症。

今年中共兩會召開期間,網上傳言《人民日報》研究部原主任劉學淵也因抑鬱墜樓身亡。但該消息至今未獲得官方證實,網路上也沒有披露劉學淵自殺的詳情。

此外,《求是》副主編朱鐵志、新華社安徽分社總編輯宋斌、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湘鄉市廣播電視臺副臺長賀衛星等多位媒體人都被指因抑鬱自殺。

有熟悉媒體行業的大陸人士表示,「在所謂主流媒體討生活的編輯記者,只要是良心未泯、天良尚存的,或多或少都會有過掙扎撕扯、人格分裂的狀況。」

長期以來中國新聞不自由是最嚴重的國家,在2019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進一步下滑,在180個國家中排名17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