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要做這事 損傷健康 甚至加大罹癌風險(圖)

發表:2019-05-04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晚開燈睡覺,睡眠質量很差,甚至導致乳腺癌等疾病發生
夜晚不要開燈睡覺,否則影響睡眠,甚至導致乳腺癌等疾病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孩子怕黑,晚上習慣開燈睡覺,而有些喜歡夜生活的年輕人,晚上要在柔和的燈光下才感安全。夜晚開燈睡覺,雖然給人心理的安全感,殊不知會對身體健康帶來各種傷害,睡眠質量很差,甚至導致乳腺癌等疾病發生。

燈光影響褪黑素分泌

人類的生物鐘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黑睡覺」是生活的常規。如果破壞這個常規,人體就會感到不適。

褪黑素是大腦松果體產生的一種天然激素,可向人體傳達夜晚信號,幫助人體做好休息睡眠的準備,並在夜間維持睡眠狀態。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時,大腦會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褪黑素在晚上11時至次日凌晨時分分泌最旺盛,而此時一旦出現光源,大腦就會抑制或停止分泌褪黑素。

褪黑素的分泌可使血壓下降、心跳減緩,讓心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從而增加機體免疫力。開燈睡覺,由於光線的刺激,人在睡眠中感到光的壓力,會影響人體正常代謝功能,甚至會使人體的心跳、脈搏、血壓異常,導致疾病發生。

夜光增大患乳腺癌風險

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增高,而且上夜班的時間越長,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這是因為人造光抑制了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只在黑夜產生),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會促進雌激素的分泌。

開燈睡覺易患近視

剛出生的寳寳沒日沒夜地睡,有些年輕媽媽為了方便夜間餵奶、換尿布,往往將臥室裡的燈通宵開著。開燈睡覺不但浪費電,還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

醫學研究表明,嬰兒在通宵開燈的環境中睡眠,可導致睡眠質量差,睡眠時間縮短,減慢成長發育的速度。開燈睡覺會對人體視覺系統形成持久刺激,尤其是孩子的神經系統尚處於發育階段,長期開燈睡覺,對視力發育不利。

據英國一份報告指出,睡覺時室內開著小燈的孩子有30%患有近視,而在燈火通明環境中睡眠的孩子近視發生率甚至高達55%。

光使兒童性早熟提前

孩子的性早熟很多人認為與飲食相關,事實上,過度的光照射也可能引發性早熟。醫學臨床上發現,不少習慣開燈睡覺、長時間玩電腦的孩子容易性早熟。這是因為光線照射時間過長,使得褪黑素分泌減少,導致卵泡刺激激素提前分泌,從而使性早熟或性器官提前發育。

如果孩子怕黑,給他在床頭留一盞燈,這看似很溫馨的畫面,實際上卻蘊含了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開燈睡覺不僅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而且還影響孩子的視力發育和身體發育,建議家長切勿開燈睡覺,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睡眠環境。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