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是賣台還是轉機?」藍綠對嗆火力全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08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曾提出想在高雄設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引發爭議不斷。(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最近臺灣各界都在爭論應否設自經區,高雄市長韓國瑜7日兩度對自貿區提出說明,臺灣未來一定是開放經濟貿易區,不應有太多恐懼,如果說總目標是發大財的說法很土,他可以換個說法,讓高雄產業更具競爭力、讓高雄面向全世界。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現在美中經濟貿易戰持續升溫,川普總統宣布就要對中國2000億美金的商品課稅增加到25%,這種時候如果讓大陸各種製品經臺灣一轉,中國製變成臺灣製出去,美國可能會對臺灣嚴格課稅,那臺灣真的受不了。

韓國瑜:自經區對台幫助大

綜合臺媒報導稱,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曾提出想在高雄設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獲得國民黨執政15縣市首長支持,並共同連署力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再由國民黨團27位立委連署提案,送立法院審查。

不過,因韓國瑜日前赴高雄市議會備詢時,無法具體回答自經區相關提問,只是反覆強調要讓高雄「發大財」,引發爭議不斷。

外界認為,自經區將成為中國貨品的「加工出口區」,因為自經區可以進口中國貨品(前店),再運到區外進行加工(後廠),且完全免稅,恐將衝擊臺灣產業,同時區內區外稅率不公平也是一大問題。

不過,藍營政治人物均表態支持,認為此舉有助臺灣經濟成長,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則提出反對,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此舉恐對臺灣有所傷害。

5月7日,韓國瑜再度對自貿區提出說明表示,自經區對臺灣經濟的幫助非常大,不要有太多恐懼,因為每個縣市長都希望自己城市能夠繼續發展、萬商雲集,經濟產業才能熱絡。

韓國瑜強調,自經區是讓高雄經濟脫胎換骨的機會,如果真的成立自經區,只要讓外面的農產品不要進來就好了,全部用我們本地的農業,當做原料加工行銷到全世界。

他並舉例說,例如在高雄做出一個小新加坡區塊,一切都用鬆綁,降低所有貿易障礙,提升這個區塊的競爭力,「如果這個區塊是完全自由,何樂不為?高雄為何要拒絕?我不懂。」

蘇貞昌:推自經區是害台灣

針對此事,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表示,如今台商大量回臺灣發展,光這幾個月投資已破2000億,而且外資一直加碼。

臺灣被評比在全球自由貿易度前10名,臺灣的超級創新是與美國、德國、瑞士同樣全世界前4名,臺灣真的已經是自由貿易度最高的國家。

他認為,「不該在這個時候去推自由經濟區,讓中國農產品沒有把關進來,中國製變成臺灣製,MIC變成MIT,那就非常糟糕,國民黨這時推自經區不但不對,而且對臺灣很不好。」

據自由時報稱,其實早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通過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委今年又提案的版本,兩者都要開放目前管制中的大陸830項農產品。

其中包括:花生、紅豆、香蕉、鳳梨、芭樂等,連畜產品中國豬、牛和羊也都在其中,根據最新農業統計,自經區將直接衝擊臺灣農業2017億產值。

報導稱,早年馬英九時代的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中規定,以及現在國民黨立委版本,都要讓原本管制的大陸830項農產品,「零關稅」進入自經區。

一旦生產成為非管制產品,在農委會同意下即可內銷,即使生產成為管制產品不能內銷,但也能掛上臺灣製造(MIT)名號,再「零出口稅」外銷。

農委會主委:絕對害死臺灣農業

不少農業學者發出警訊,此舉將對臺灣農業帶來重大衝擊,包含:如果進口國外原料品質不佳,將重創臺灣品牌、國外進口農產品免稅會打擊臺灣農產原物料生產,以及加工品回頭內銷,打擊本土農業等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更以花生和紅豆舉例,大陸花生的出口價格每公斤35.4元,臺灣產地價68元;大陸的紅豆出口價33元,臺灣產的紅豆每公斤84元;茶的價差更大,大陸每公斤140元,臺灣產地價584元,價差達4倍。

陳吉仲指出,一旦開放這些管制的中國農產品進口,都可能將取代臺灣的農產品作為原料的出口品。

「免關稅、免出口稅、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絕對害死臺灣農業!」陳吉仲直言,「這是傷害農業政策,非常糟糕的政策。」

朱立倫表態支持自經區

不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態,「MIC變MIT有什麼不好?」中美貿易戰下,自經區不但不是威脅,反而是機會。

朱立倫說,「我們完全可以利用自經區的免稅特性來吸引台商回流,加大台商投資力度,只要做好嚴格把關,自經區不是危機,恰是轉機!」

對此爭議,蔡英文總統昨日再度強調,自經區並非國際趨勢,五年前國民黨執政時就提出了自經區,但國民黨最後也沒把案子送到立法院審議,表示國民黨對自經區也有所保留。

蔡英文認為,在現代經濟的治理上,提升臺灣本身在各方面的競爭力才是正確的方向,不是光靠關稅一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