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搞砸」的可能性大增(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9-05-09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島港口裡的集裝箱
青島港口裡的集裝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兩天前,美國白宮傳出美中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中國要變卦,美國要加碼。眼瞅著就要熄火的美中貿易戰,又竄出了熊熊火苗。雙方的博弈究竟是收官,還是破局,成為當前世人最關注的不確定性之一。

外界普遍認為,川普(特朗普)總統對中國加爭關稅的威脅只是一種討價還價的策略,其目的是為了施壓中國並討好選民,如果雙方本週稍晚宣布達成協議,看起來會像是川普作風強硬才談妥。華爾街的分析師們表示,最有可能的結果仍然是達成協議而非全面貿易戰。這就是為什麼道瓊斯指數在週一(6日)開盤劇跌470點但在收盤只跌66點的原因。

這種說法有這樣幾個理由支撐:1)多變善變符合川普的個性和行事作風;2)剛剛公布的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數據,讓川普增加了在緊要關口與中國討價還價的實力;3)川普此時突發威脅有可能只是為了在最後時刻逼迫中國放棄他們一直以來堅持不放的條款。因此,美中應會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

但是更多內情的披露顯示,事情絕不簡單!現在可以肯定的是,這次川普威脅,要在5月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是因為中國方面變卦在先,導致川普要加碼。順利簽字無疾而終的可能性驟然下降,破局的可能性陡然上升。

據報,這是因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報告,談判不如預期順利,而且中國有意取消原本在談判中所作出的部分承諾。因此川普在推特上寫道:「中國試圖針對一些細節重新談判,這令我無法接受!」

奇怪的是,川普表明要加關稅後大約十二個小時之內,中國政府一直保持沉默,沒有像以往一樣劍拔弩張地「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僅中國官媒集體失聲,社交媒體亦不見像樣的討論。而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也罕見的溫和,稱中國談判代表團會如期赴美。中國方面是不是自知理虧呢?

中國政府的離奇反應證實了外電的報導,中國方面反悔在先。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萊特希澤的解釋是,「中方一些人認為談判小組已經達成的承諾是不可接受的。」「中方一些人」有可能指的就是習近平,因為在即將簽字的關口,除了他不會有人有這樣的權力推翻過去的承諾。果然,越來越多的內情報導劍指習近平。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南華早報》異口同聲地說,此事與習近平有關。據透露,談判團隊呈交習近平的協議提案中包含了讓步承諾,但是習近平否決了談判團隊的建議,並表示「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萊特希澤說,中方撤回過去達成的一些具體承諾,此舉將導致協議內容的改變,對美方而言,這是無法接受的。這些說法都顯示,是中方先反悔美方才翻臉的。

那麼,中國方面為何反悔?反悔什麼?根據各家媒體的報導,大概有這樣幾個方面,第一是關於強制技術轉移。中國本來已同意在協議中,就美方提出關於解決強制技術轉移,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等要求,作必要的法例修改。然而上週在北京的談判中,中方卻稱無意修改。第二是關於財政補貼。在美中談判的最後階段,中國同意削減中央政府補貼,但在背後遲遲不願調整地方政府的補貼。

《南華早報》和中央社都指出,中美談判若搞砸,習近平表示自己會負完全責任。而川普說,如果和中國未達成協議,「我們也挺好。可能會更好。」看來雙方首腦都看到了「搞砸」的可能性。

這讓人聯想起前白宮首席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等人的最新動作。班農的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中有數人呼籲,美國應退出當前的美中貿易談判,對中展示更強硬姿態。他們認為,此次的貿易談判等同於美國救共產黨、救共產主義,而美國不應再救中國,因此美國不應該在貿易協議上簽字。我相信,這樣的聲音已經傳到川普耳中。

現在看,雙方破局的可能性更大一點。如果貿易談判當真破局,那麼美中全麵攤牌的可能性將大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