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火災逃生者講述生死時刻(圖)

作者:王春 發表:2019-05-10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林
火災後,20餘輛電瓶車僅剩車架圖據(平安桂林)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據@平安桂林消息,2019年5月5日清晨6時許,廣西桂林市雁山區西龍村一村民自建房發生火災,已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其中6人在重症監護室搶救。另據廣西師範大學漓江學院官網消息,經該校初步核實,5名遇難者及24名傷者均為該校學生。

記者從桂林警方等多個渠道證實,涉事樓房房東等4人已被控制。有目擊者稱,著火點為一樓電瓶車停放處,火災後,20餘輛電瓶車僅剩車架。消防方面證實,此次事故確係電瓶車起火導致。

目擊者向記者提供的現場視頻顯示,有數人陸續從一樓樓梯口逃出,黑色濃煙在二樓架空層四散。一對男女站在地上,全身黢黑、衣衫襤褸。男子用近乎哀嚎的口吻喊道,「快叫救護車」。

5月5日晚,記者趕赴事發地,採訪多位親歷者還原這起慘劇發生的經過。

事發地與廣西師範大學漓江學院僅一街之隔。

該校學生李琪(化名)成功逃生。他告訴記者,出事樓房電壓總是不穩,電器常被燒壞。

附近商戶甘超最早參與救援。據其稱,死傷者多為20歲左右的年輕男女,「很多是情侶,年紀輕輕可惜了。所有試圖從一樓出口衝出來的人不是死就是傷,我親眼看到一男一女倒地。」

逃生者:能見度為零,摸著牆壁才找到樓梯

李琪目前與女友仍在聯勤保障部隊第924醫院留院觀察。在病房內,他向記者回憶了自己的逃生經歷。

涉事樓房共6層,李琪與女友住在3樓。

5日6時許,李琪仍在睡夢中。突然他被女友喚醒,此時屋內已被濃煙籠罩,味道刺鼻。

李琪見狀,扯起一條褲子穿上,腳上蹬著一雙拖鞋,拉著女友往屋外跑。樓道內濃煙滾滾,能見度基本為零。他和女友均未看到火光。二人摀住口鼻,摸著牆壁才找到樓梯,趕緊往樓下跑,「我以為是樓上著火了。濃煙很嗆人也很熱,全是塑料味,已經是類似固體的那種感覺,根本呼吸不了」。

跑到一半時,熱浪湧來,李琪才意識到起火點是樓下。此時,樓上的人不斷往下跑,李琪無法掉頭,「正好二樓架空層的鐵門開著,我帶了女友又喊了另外兩人往二樓陽臺跑。我在門口喊,讓他們往這邊走,但那些人不聽,直接衝了下去。我本想著拉回一個算一個,但那些人很慌亂,根本不聽」。

此時,消防官兵已經趕到。李琪等4人順著消防官兵搭起的步梯從二樓爬下,身體均無大礙。最後,他們被送往20餘公里外的聯勤保障部隊第924醫院救治。

李琪向記者回憶,出事樓房電壓總是不穩,電器常被燒壞,「燈泡已經壞了很多個,吹風機也被燒壞過。出事前一天,燈泡還在忽明忽暗地閃爍。這樣的問題一個月五六次」。他曾向房東反應電壓問題,但問題始終未能得到解決。

李琪告訴記者,整棟樓住了七八十人,多人在逃跑過程中死傷。其中,試圖從一樓出口處衝出的人傷亡最為嚴重。「出事後,房東已被警方控制。他住在6樓,起火時,他帶了一波人去了樓頂」。

據桂林市供電局消息,該市居民生活用電約0.5元每千瓦時。但李琪稱,房東每千瓦時收1.5元。除此之外,租房者需支付每月50元熱水費,每學期100元電瓶車充電費等。

救人者:他們衝下樓就是飛蛾扑火

5日清晨,火災發生時,狗叔叔寵物店店主甘超仍在遊戲裡馳騁。他的門店距離事發地僅數米遠。

「有人喊,起火了!救命!」甘超告訴記者,第一次聽到呼救聲,他以為聽錯了,因此並未在意。約十秒鐘後,求救聲再次傳來,甘超跑出店門。他看到,旁邊一棟樓房一樓位置火勢很大,濃煙滾滾,像從煙囪裡冒出一樣,一個勁兒地往上竄。那時候,已有數人從樓上衝下。

甘超看到,起火點是一樓停放電瓶車的位置,火苗竄至二樓,三樓以上主要是濃煙,有人在用力踹窗戶外的柵欄。「事後知道約有20輛電瓶車著火。當時火勢很大,濃煙滾滾,電瓶車的爆炸聲劈裡啪啦的響。」

「我觀察了一下,人可以從二樓架空層下來,」甘超返回店內,但未能找到步梯,「我就搬了一張桌子過去,又找了牽狗的繩子,準備綁起來遞給二樓的人」。

這時,消防車趕到。「他們很勇敢啊。一邊戴防毒面具,一邊走,一邊滅火,大概20分鐘左右,火被完全扑滅。」

甘超看到了他認為最慘烈的畫面。「十幾個人往下衝,基本是年輕男女生,有兩個人一出來就倒下。其中一個女生當即倒地,畫面很恐怖,她身上看不著火苗,但裸露的皮膚全被燒傷。因為下雨了,地上是濕的,衝下來的人有的在地上打滾。有人頭髮和衣服幾乎被燒沒了,有人內褲都沒穿就跑出來了。因為提防小偷偷電瓶車,所以一樓安了一道門。一開始衝下來的人沒辦法及時跑出來。」

「樓裡住著我的七八個朋友。傷亡者多是二十來歲的大學生,可惜了。」甘超不止一次提及從一樓衝出的人缺乏安全意識,「這些學生一看就知道往外跑。往火源沖,這不是飛蛾扑火嗎?往樓上跑的人基本沒事,衝出來的人最後不是死就是傷。我把部分傷者帶到店裡,給他們衣服和鞋子。」

相識商戶:每間房每月租四五百元

5月6日凌晨,記者看到,警務人員仍在事發地附近執勤。涉事樓房周圍巷道的警戒線禁止任何行人邁入。

記者走訪發現,事發區域從事日租、月租房的商戶十分集中,幾乎每棟樓都有。但除正規酒店、旅館外,這些商戶不能提供任何證照。

事發後,多個商戶已收到政府整改通知:禁止月租、日租或臨時入住,「5月6日還要集體開會,整改期限暫不確定」。

與涉事民房承租者相識的商戶王萬有(化名)告訴記者,發生火災的樓房建成較早。2017年前後,附近高校已畢業七八年的張謙(化名)將整棟樓租下,共6層,二樓架空層,3至6樓每層14個房間,樓房內構造與學生宿舍相彷,框架結構,非隔斷,「他來時我們聊過,他投資了十幾萬元」。

據其稱,該棟樓基本為月租,每間房每月四五百元,設備相對簡陋,一張床、一個衣櫃、一個小書桌,20餘平方米,因為價格便宜所以已基本住滿,租戶多是學生情侶或者帶寵物的學生,約佔90%。「哪怕放在那裡不管,一年下來也能賺20萬元左右。」

王萬有告訴記者,張謙性格溫和,之前從事綠化工作,「今年年初才結婚」。

「死傷者多是三樓租戶,也基本是學生。」王萬有亦稱,死傷者安全意識淡薄,「只知道往下衝,結果基本倒在了樓梯口」。

消防方面消息稱,此次事故系一樓電瓶車起火導致。

據《揚子晚報》,80%的電瓶車火災是在充電時發生,而電瓶車火災致人員傷亡的,90%是因將其置於門廳或過道。電瓶車火災大部分是電池故障引起,佔主要原因的49%,其次是線路短路和動力線路故障。電瓶車引發火災的危害有兩點,火場溫度和毒煙。電瓶車一旦著火,著火後2分鐘,溫度便可達到180-220℃,3分鐘,火溫高達上千度;而且一台電瓶車燃燒產生的毒氣30秒就可快速傳播,100秒之內,足以使人窒息而亡。

醫院:凌晨仍在搶救重傷者

2017年2月28日,漓江學院官網曾發布《廣西師範大學漓江學院學生公寓及住宿管理暫行規定》。其中稱,該校校外住宿學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校方統一安排的住宿點,另一種是經批准辦理了外宿手續的學生。前者根據課程安排需要或實習實訓需要確定。

校方稱,一般不允許學生自行在校外居住。私自外宿的學生由其本人對其安全等問題負責,學校發現後限期搬回。確有特殊情況需要校外住宿的學生,由本人寫出書面申請,經學校逐級審批同意後方可。學生在外住宿期間所發生的一切問題,根據承諾書的規定,一律由學生本人及其家長負責。

校方批准學生外宿後,學生搬離宿舍前要通知年級輔導員。年級輔導員要在學生外宿一週內到學生外宿房屋實地察看一次,並與學生家長聯繫,告知學校有關規定。外宿學生每個月要主動向年級輔導員匯報一次情況;年級輔導員必須對外住學生的匯報情況進行記錄,並報送校學生工作部門備案。

5月5日,漓江學院組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仍在核查此次涉事的該校外宿學生是否向校方提出外宿申請。

據@平安桂林5月5日下午6時05分消息,經初步統計,目前,火災共造成5人死亡,6人在重症監護室搶救(無生命危險),26人輕傷,6人輕微傷。

記者從聯勤保障部隊第924醫院相關診室獲悉,6日凌晨該院醫生仍在全力搶救重傷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星深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