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變臉 中國網民幸災樂禍者居多(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5-1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習近平 川普
貿易談判中共反悔,川普推特加稅,次日大陸股市千股跌停(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1日訊】(法廣RFI)中國網路上對川普(特朗普)突然變臉,要大幅度提升中國產品關稅,呈現出明顯的兩極反應,有痛恨川普的,有試著分析川普為什麼這樣做的,更多的反應給人的感覺是幸災樂禍,遠遠談不上「同仇敵愾」。

替官方穩定民心的比較有代表性的仍然是《環時》老總胡錫進的微博:「川普連朝鮮都沒有嚇住,他怎麼可能嚇住中國這樣的力量?貿易戰是雙輸的,這可不是宣傳,而是經濟學的鐵律。隨著美國大選逐漸臨近,升級貿易戰相當於川普走在高空沒有保險帶的鋼絲繩上。淡定些,慢慢和美國人玩。」

與他「精神」一致,但沒有多少玩心、更憤怒的諸如,

王志安:「今天中國股票市場的反應,川普已經被嚇尿。等待他的只有投降。如果他再不投降,我們就再跌給他看,直到他徹底放棄抵抗。」​

慷慨激昂的要屬李子陽:「美國沒遇到過中國這樣的對手。中國可多次遇到過比美國兇惡十倍百倍的對手。美國沒嘗過被人逼到懸崖邊的滋味。中國,別說懸崖邊了,中國是好幾次從深淵裡爬出來的國家。」

不過流傳著一個名叫「彎路超車」的帖子,似乎對川普的「要價」持讚賞態度:「人民日報:美國要求中美實行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中國堅決不答應,拒絕美國的漫天要價!」這位網民對美國「一下子要了三個零」被稱為「漫天要價」很不理解:「美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同樣一臺汽車,在美國賣二十萬,在中國也要賣二十萬,同樣是一盒抗癌藥,在美國賣五百,在中國也要賣五百。不允許政府通過各種關稅,各種壁壘,各種加價,各種巧立名目,各種苛捐雜稅,把原本價值二十萬汽車,變成一百萬,把原本價值五百的抗癌藥,變成兩萬!」他的結論是:「只許中國漫天要價,不許美國漫天要價,這,就是中國政府的談判底線!」

但是諷刺挖苦的聲音好像很強大,

五月忍冬花寫到:「剛才發了一條微博表達了對美國川普政府言而無信的不滿,可是卻引來多人批判!在微博裡,我甚至不敢說我熱愛自己的祖國,因為肯定會跑出來一大堆人來說我矯情。這是一件悲哀的事!現在一些恨自己中國人身份的人在微博上可以隨便發聲,並且附和的人眾多,只要是不太肆無忌憚,基本沒人管。而發一些正能量的東西,卻要小心翼翼!是不是太反常了?」

微博上更多的是幸災樂禍,或者恨其不爭,恨誰呢?當局,當權者,也許是最高領袖?任人猜吧。

蘇西坡:「十億韭菜十億兵,身外之物似浮雲。跌停腰斬尋常事,嚇尿美帝慰朕心」。

老鮑:「年度笑話精選:小打小贏,大打大贏。美國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奉陪到底。不主動打,但是不怕打。」

痔長科長:「強烈要求證監會傳訊川普!!!強烈要求對川普的推特進行封號!!!」

沙灘城堡:「我們的股民都是愛國的,都是甘願犧牲的,都是同仇敵愾不惜代價砸自己的頭的!」

不過,有人在後面罵他,「自己沒買股票不心疼,不愛錢,假愛國」。

成哥:「川普半夜發一條推特,我國股市今天千股跌停,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的股。可憐的中國股市,可悲的中國股民。現在還在和我談什麼夢?現在有的人還在說中國已經快要超越美國了?簡直是笑點大牙。美國總統一句話就可以幹掉你。這就是事實。」

中國網路可謂奇觀,通常是要全力屏蔽的,不知是因為遍地開花,還是如何刪也刪不盡,對川普要提升懲罰性稅率這件事,網路與官媒形成明顯對比,全世界都在報導,官媒一聲不吭,然而網路炸鍋了。

這位叫大婆婆的網民感慨:

「川普昨晚的推特大家都看到啦,可是中國一直在打壓這個消息,各大新聞媒體屁都不敢放。自媒體說了就被捂嘴,特麼當現在還是上世紀麼。等股市收盤了,特麼你們三點才上班?第一次實名罵,特麼相關部門就是垃圾。」

也有不少網民把川普的表態看作是對習近平的侮辱,在這種情況下,再派劉鶴前往美國談判,不是喪權辱國嗎,但有網民南沐容認為:「川普這廝不按套路出牌,讓我天朝顏面盡失。今日千股跌停,丟了面子又丟了裡子……但去不去米國談判還是要慎重,不能逞匹夫之勇。既然買了機票,退了還收手續費,哪怕是鴻門宴,不如……去看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