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度財報解讀之三:你的投資賺還是虧?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5-13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財報 投資
一個增長快的行業,顯然是好行業。(圖片來源:sdecore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13日訊】解讀上市公司系列,今天我們終於要說到大家最感興趣的內容了,那就是什麼是現在最好的行業。既然要說談到好行業,我們必須對「好」要有什麼準確的定義和統一的理解,一千個讀者還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呢,行業也一樣,有人覺得工資高是好,有人認為可能離家近是好,也有人可能認為做的事情有興趣是好。

那麼,從經濟的視角來看,我們定義的好行業,最典型的特徵是,它的業務要有非常快的增長。此前節目我們說過,經濟的增長速度考慮通脹大概是9%,上市公司整體的收入增長率是13%左右,因此,好行業的最低標準,必須要跑贏9%和13%,才能認為叫做好。

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一個增長快的行業,顯然是好行業,增長快,意味著行業能承擔更高的成本,意味著你作為從業者和員工,很可能會得到和行業一樣的工資增速,業務有增長,發展是硬道理,這話永遠不過時。

但是,話要說回來,對於投資者來說,高增長的行業未必就是好行業,因為投資考慮的是投入多少資產,產出多少利潤,如果投入的比產出的還要多,即使業務增長快也不能叫做「好」,此外,投資者還需要考慮資產在市場上賣多少錢,好生意如果價格太貴,性價比太低,那同樣增長再快也一點都不「好」,因此,今天,我們站在大多數人的角度,主要考慮,業務增長快的行業。

排名第六位,日常消費,收入增長率12%,這裡面細分增長最快的是食品分銷商,業務增長高達60%,雖然今天有網際網路,但是能看到,渠道依然還有增長,但是它投資回報很差,利潤率也很低;此外,細分領域藥品零售增長很快,有20%,它的投資回報率和盈利能力都不錯,比食品分銷好多了;然後,大家熟悉的酒飲料,23%的高增長,這是典型好生意,高增長高盈利高回報;農產品消費增速也很快,有11%,當然這和今年的一些價格因素有關,算是特殊情況。

排名第五位,材料行業,增速13%,這裡面細分增長最快的是建材、包裝和化工,建材業績好,還是和此前供給側改革淘汰落後產能,產業回歸平衡有關,前幾年實在太差了,現在也該人家賺錢了;包裝,尤其是紙包裝增長了26%,包裝行業增長快是非常好用的一個觀測經濟和製造業的指標,它是晴雨表;化工行業也很不錯,10-20%的增長,這個行業現在慢慢在變成一個規模生意和高科技生意了。

排名第四位,信息技術,增速14%,這個大家都很熟悉了,網際網路,軟體、硬體,他們增長快,大家基本也都能感受的到,但是這個行業大多數公司其實盈利能力一般,投資回報率也很一般。

排名第三位,能源,增速18%,石油天然氣勘探有60%以上的業務增長,相關的設備服務,也有10-20%的增長,人類工業革命的歷史,就是信息+能源,兩條線索不斷升級,這種行業長期會穩定增長。

排名第二位,醫療保健,19%增速,細分行業無數,其中生命科技和生物製藥都有20-30%的增長;保健護理服務,增速在30%;醫藥行業肯定是很好的行業,它是一個高科技行業,也是一個服務型行業,創造巨大社會價值,這個行業未來很有可能會接替網際網路,成為人類經濟的下一個重大增長點。

排名第一位,房地產,增速20%,大家會問到說,怎麼到最後還是地產增速最快啊?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知識點,房地產的財報披露和它的經營狀況存在嚴重時差,你今天看到的財報增長,基本上是兩年錢賣的房子,合同是前兩年簽的,錢也是前兩年交的,但是房子今天才蓋好交鑰匙確認收入,所以報表滯後。這個行業真實情況,你要盯緊合同金額增速,那麼,龍頭公司增速在10%左右,確確實實放緩了,不僅排不進我們這個榜單的前五名,而且也比公司們的平均增速要慢。

如果考慮到這個情況,那麼排在第一的,應該是醫療保健行業。如果你正處在一個業務高增長的行業當中,那麼恭喜你,你相當於站在一個自動扶梯上,行業推動加個人努力,更好的未來正在到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